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雷神父給高雄分會的信

 

菖薇:

  很可惜啊!高雄離台北比較遠,因為本人很忙不能去南部,可是我很高興看到小會高雄分會通訊。

  上一次你們提到小德蘭,我的故鄉跟她的很近,所以她的很多想法跟我比較接近,她有一個想法,很少人提出來談,可是我特別看重。

  有一天,老修女鼓勵她們為快要被處死刑的兇手祈禱,希望他在死前能夠痛悔。她回到自己的小房間沒有馬上為他祈禱,她想,假如她成長在和那死刑犯一樣的環境,她可能比他還壞;假如他在我那麼好的環境長大,今天也許比我還要好。這使她非常了解天主的慈愛,我們的生活環境不是我們選擇的,也不是我們的責任。所以可知,小德蘭真正體會到天主了解每一個人。我們人可以判斷行為的好壞,但只有天主才能夠判斷人的責任。小德蘭認為天主比她更了解所有的人。

  通常很少人會這樣想,我們只從外表判斷別人,只有天主完全了解祂的每一個子女是怎樣的。假如你們看《巴黎、北京、台北》那本書,你們會發現我在集中營內曾看到最壞的人(殺了三個人)變成最有愛德的人。小德蘭所講的,我真正看過。祝福你們越來越能夠了解天主的慈愛。彼此代禱。

  祝

在基督內愉快

                                                                                                        雷煥章2003.6.4

 

*高雄分會決議以《巴黎、北京、台北》一書為今年度分享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