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總會會務報告

陳擎虹

 

一、活動內容:

(一)總會

  (1)共融營

  1.90年9月14日19:30在震旦二樓,參與行前共融營籌備會,由營長褚世傑召開,列席者尚有姜其蘭、陳雲珍、張瑞雲。

  2.10月26、27、28日在苗栗飛牛牧場舉行「魅力

人生」共融營,營標出自王端敏巧思,主題內容由研發組成員腦力激盪,三天節目則是營長褚世傑、副營長嚴睦涵設計定案。邀請了三分會會員:姜其蘭和蔡廷煌、林櫻枝夫婦以及陳中崙、陳惠姿夫婦分別主講獨身、婚姻、保健,更請具十多年的資深義工李富美分享其退休後的生涯規畫。

  3.91年5月11日週六19:30震旦中心二樓,參與由營長嚴睦涵主持91年度共融營大會籌備會,列席者有胡國楨神父、副營長于中、總會秘書譚璧輝、總會輔導姜其蘭、總會會計陳雲珍、心泉總編戎巧復、諮議代表褚世傑、張瑞雲等。會中決定:

  採用王端敏的推薦、褚世傑的提議,訂為「僕人──超脫與喜樂」。

   一、營標──嚴睦涵設計。

   二、內容──嚴睦涵設計。

   三、時間──91年8月23日-25日

   四、地點──新竹基督教宣道中心,于中接洽。

   五、禮儀──活糧組負責。

  (2)研發組

  1.91年1月26日週六19:00在震旦二樓,與研發組成員

共商九十一年度台灣北中南大會的營標、主題、時間、地點及下任總會主席人選。

  (3)刊物

  1.90年10月1日週三為朱勵德神父講道集潤修文字工作完成,交由朱立德神父印行出版。北美分會認購一百本,台灣三分會各一百本。

  2.計畫91年12月26日發行朱勵德神父逝世五週年紀念文集,由吳偉特主編,朱立德神父出面,收集資料、照片,並向散居各地熟識大朱神父的聖母會會員、本會會員、康寧基督生活團團員等邀稿。

  3.91年5月4日週六15:00耕莘文教院三樓,朱立德神父主持大朱神父五週年紀念文集編輯會議,出席者有蔣平權、梁桂雲、吳偉特、戎巧復、侯慧羣、陳擎虹,分頭邀稿和收稿。6月8日15:00第二次編輯會議,由吳美慧、吳偉特、戎巧復、侯慧羣四人實際參與編審工作。

  (4)青年組

  1.90年9月29日週六17:30參加在台大福華餐廳的聚餐,由嚴睦涵、褚世傑主持,邀請小會第二代就讀高中、大學者參加。當晚出席的有張天欣、李俊逸、李俊葳、陳立凡、陳立哲、褚昱良以及陳志章、熊瑾瑜夫婦。

  2.91年3月31日復活主日12:00邀賴惠珠二女曾薇洲、曾毓庭共餐。

  3.4月中在耕莘文教院平日彌撒後,與項樂琦談及8月共融營大會,邀請其預留時間參加,為青年組出力。

  (5)聖三之家

  1.90年10月2日週日10:00震旦二樓,由張瑞雲召集第一次聚會,共六人參加,先研讀「聖三之路」開宗明義篇,再分享個人近況,後擬聚會時間,暫定每兩個月一次。

  2.91年2月12日週二與張瑞雲去新竹芎林隱修院,與劉月瑛修女神聊。3月3日週日二人踏青,走政大後山,賞杏花,先共融紮根。

  3.4月21日週日10:30王志奘來電,關心聖三之家的聚會情形,問候其他會員。

  4.8月2日-4日在泰山洗心中心由李碧圓修女帶避靜,六人參加。

  (6)參贊參議會

  1.6月16日週日10:00-16:00在震旦二樓舉行,總會與北中南三分會全體參贊、參議共同參與。

  (7)震旦中心

  1.90年11月17日週六15:00與聖心第七屆校友林芳春接洽約定,陪總會輔導司鐸雷煥章神父前往民權東路三段七十五巷十一號利凌助聽器公司,由芳春親自為雷公檢驗、測試,請該公司專業人員製模、配置耳機。後請震旦秘書湯月雲陪雷公取回,費用三萬元由張美容奉獻匯寄。91年4月底雷公耳機遺失一支,由震旦秘書湯月雲陪同換配左右各五萬元、共十萬元的最新型耳機和遙控器,震旦中心付款。

  2.90年12月23日14:00及91年5月19日聖神降臨主日,前後二次震旦理事會議,由理事長蔡曜如主持,小會有吳偉特、于中等多位代表參與。

  3.12月29日週六17:00在震旦中心,參加台北分會與震旦中心合辦的慶祝聖誕、聖家節彌撒、聚餐和晚會活動。

  4.91年3月28日週四19:00震旦中心一樓聖堂參加泰澤祈禱,20:00與震旦中心秘書湯月雲合作,主持聖餐禮前的讀經串連,六位讀經會員依序是劉淑美、李桂秋、吳偉特、謝平芳、姜其蘭。

  5.4月13日週六14:30-16:00耕莘文教院一樓莘友廳,參加利氏學社與光啟社共同發表雷神父主編的利氏漢法辭典及雷公的回憶錄「迷人的老魔鬼──巴黎.北京.台北」,並為其攝影。與會之中外人士有三、四十人,由小會會員古偉瀛開場,從歷史的角度為雷公在中法文化交流的貢獻上定其位。此一活動也是為慶祝高齡八十的雷神父晉鐸五十金慶,與會會員還有吳偉特、張帆人、戴台馨、盧媛媛等。

 

(二)北美分會

  1.90年8月5日18:30在仁愛路上海鄉村餐廳,宴請從西非塞內加爾返國述職的吳德揚及其子女本立、本惠,一起聚餐者有雷神父、吳偉特、謝平芳、李宇之、李伯琴。

  2.9月16日10:00宋思羽母唐應元女士於台北榮總殯儀館告別式,由胡國楨父主祭,雷煥章神父共祭,譚璧輝司儀。冒雨前往弔祭的會員有楊敦和、姜其蘭、陳擎虹、劉淑美、譚苓苓、劉建民、徐行。

  3.9月18日18:30上海鄉村餐廳,與雷神父、胡神父、宋思羽、李彥毅、劉淑美聚餐。

  4.10月初王玉梅返台,偕張瑞雲拜訪她在台北的家,與其家人、朋友聚餐。

  5.10月22日週二23:00萬致弟來電。

  6.11月中以電話連繫徐琪、何淼涓。

  7.12月14日18:30在台北上海鄉村餐廳,宴請許建德與多位神長雷煥章、朱恩榮、陸達誠、朱立德,共餐的老會員有羅文森、由非返台度假的丁大田以及嘉珷、利利、鐵民、偉瀛、偉特、平芳、其蘭、宇之等。

  8.91年2月22日週五10:00在石牌榮總懷遠廳,請姜其蘭代表,往弔宋思羽父親的殯葬彌撒。胡國楨主祭,譚璧輝司儀。楊敦和、劉淑美等數人亦前往致祭。

  9.5月9日週四許建德返台探望父親病情,與之通電聯絡。趁其陪父北上就醫之便,邀其於5月11日週六18:30濟南路湘園餐廳聚餐,共餐者有雷神父、胡神父、易利利、易青青、姜其蘭、陳雲珍、李宇之、于中等。

  10.6月1日週六18:00上海鄉村餐廳宴請徐丹,共餐者有雷神父、吳美慧、易利利、鄭嘉珷、吳偉特、謝平芳、易青青、李宇之、劉建民等。當晚陪同徐丹拜望,留宿陳擎霞家。6月5日週三14:00與徐丹約在震旦,送《僕人》、《迷人的老魔鬼》二書,帶回洛杉磯,並前往國父紀念館,一起觀賞齊白石畫展。

 

(三)高雄分會

  1.90年9月9日週日參贊、參議會結束後,陪李菖薇赴八里安老院,探望趙振華神父。

  2.10、11月中多次與黎宜蘭電話聯繫。

  3.11月17日週六16:00為雷煥章神父配耳機事,與張美容電話聯繫,感謝美容慷慨奉獻左右一對耳機費用台幣參萬元整。

  4.91年3月主席黎宜蘭來電商議,代邀王端敏赴高雄分會介紹宗教藝術。4月14日週日端敏隻身飛抵高雄四維文教院,主講Andrew Rubled十五世紀所繪製的聖三Icon,將藝術畫像與聖三靈修發揮得淋漓盡致。

 

(四)台中分會

  1.91年2月3日晚電話聯絡陳瑞蘭,談論有關年度大會、推選主席候選人選及奉獻事宜,並為美智安息主懷代禱。

 

(五)台北分會

  (1)慰問弔祭

  1.10月六週六14:00與賀婉蓉、林淑玲赴新竹芎林隱修院探望劉月瑛修女,討論翻譯聖人傳記事宜。婉蓉在華光中心的工作,到月底結束,11月以後住桃園弟弟家休養。

  2.91年1月7日週一18:00赴內湖國泰分院,看望因耳鳴暈眩住院的林美智。後又數次探病、陪伴、代禱。察知病情後,與其弟、妹送美智轉院到仁愛路總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3.1月31日週四19:15美智因腦瘤、肺水腫,呼吸衰竭辭世。2月2日10:00在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入殮,殯殮彌撒由聖母聖心會韓德力神父主祭。親朋好友、懷仁同事和小會會員共三十多人前往弔唁。

  4.2月7日週四13:00在台北新生南路聖家堂,全權委託李玉京,與美智親人、懷仁中心共為美智籌備安息彌撒,由韓德力神父主祭,譚璧輝司儀,聖家堂長青聖詠團唱經,我則分享其生平梗概、奉獻精神並攝影存念。弔祭來賓近二、三百人,場面莊嚴隆重,備極哀榮。

  5.2月9日週六9:00在中央大樓七樓聖堂,參加黃瑞華、黃璉華之弟黃宣平殯葬彌撒。

  6.2月13日週三易利利來電,得知丁大田在非洲得惡性瘧疾,腎衰竭且肺積水,專機送往約翰尼斯堡就醫,住加護病房急救中。美慧、小靜陪侍在側,已領終傅聖事。耶穌孝女會吳貞慧修女特別叮囑,請求小會會員大家一起為大田代禱。

  7.2月15日週五19:30在震旦二樓,舉行為丁大田求治癒祈禱會,由鄭玉英主持,帶領二十多位會員同心合意,齊聲誦念一串玫瑰經,懇請仁慈聖母轉禱,求耶穌發顯大能,治癒丁大田,並護佑美慧、小靜、小郁平安。最後,大家更熱忱地揚聲誦讀五篇讚美、感謝上主的聖詠,結束二個多小時的祈禱會。

  8.2月26日週二19:00前往台大醫院,參加胡國楨神父為陳中崙所行的傅油聖事。陳中崙希望在次日動一公分肝瘤割除手術前夕,先接受和好聖事,得蒙天主的祝福和治癒。胡神父在為其傅油、覆手後,也請隨侍身旁的惠姿、兒子彥璟以及在場親朋一一上前為中崙覆手祝福。病房中的儀式簡單隆重,溫馨感人。結束後,惠姿說高雄分會老友們此時此刻也齊聚在高雄四維文教院聖堂,為他們夫婦倆做代禱彌撒。

  9.3月8日週五19:00與嚴睦涵前往台大醫院,探望大田和美慧,四人一起祈禱。大田在美慧、護士陪送下,從非洲搭機返台。一下機,便直接由救護車送進黃璉華事先安排妥的病房。只見病人形容消瘦,臉色蒼白,卻仍談笑風生,直說壯志未酬,心思非洲,病癒仍想回去,完成醫療期約。

  10.3月8日週五20:00與睦涵、美慧三人同去探望在另一樓層住院檢查膽管阻塞、面色青黃的林家瑞。

  11.3月20日週三16:00侯慧羣來電,驚聞雷德蓉車禍遽逝。

  12.3月20日週三19:30與王端敏去永和華霖和家,一起讀經並做治癒祈禱。

  13.3月23日週六17:00參加每月公望彌撒改為追思雷德蓉的安息彌撒,陳榕生、陳涵父子亦受邀列席。由胡國楨主祭,張瑞雲證道,全體會員一起為雷德蓉靈魂的安息代禱。

  14.3月27日週三8:30新莊聖保祿天主堂,參加雷德蓉殯葬彌撒,致祭並攝影。胡國楨主祭,譚璧輝司儀,張瑞雲證道。往悼會員有李百齡、易利利、鄭玉英、姜其蘭、李玉京、李宇之、嚴睦涵、戎巧復、林銀霞、劉建民、劉慧英等。

  15.5月9日週四17:30聽錯時間,誤以為聖家堂當天的平日彌撒,為小貓週年追思彌撒,彌撒後與王端敏共餐、神聊。

  16.5月18日週六9:00泰山明志天主堂,張瑞雲母親殯葬彌撒,主祭神父為本堂神父,共祭神父有神學院神長張春申、房志榮、溫保祿、曾慶導等多位及雷、胡二小會輔導神父共十一人。往悼致祭會員有嚴睦涵、姜其蘭、譚璧輝、吳偉特、謝平芳、劉建民、劉慧英、陳擎虹等。

 

  (2)喜慶祝福

  1.90年8月24日週五為周香汝女兒陳依廷送行聚餐,依廷於9月3日赴美洛杉磯州大攻讀MBA。

  2.91年2月15日週五15:30,與易利利拜訪鄭嘉珷,聆聽她在工作中發揮第二專長的愉快經驗。教外國學生華語之餘,又教中國料理。阿珷邊說邊調製麵粉、雞蛋、砂糖和香蕉,然後送進烤箱。於是,利利和我便有口福,品嚐到嘉珷親手烤製的香蕉蛋糕,更帶去與當晚參加為丁大田求治癒祈禱會的會員共享。

  3.5月19日聖神降臨主日,戎巧復夫婿李洪春受洗,代父為吳偉特。17:00前往震旦中心一樓聖堂祝賀並攝影。觀禮的會員有戎巧復、謝平芳、李宇之等。

  (3)各項活動

  1.90年8月26日14:30與藝術組觀賞國家劇院台北曲藝社「兩岸會彈」相聲,於市府官邸晚餐後,參加藝術組會議,陳雲珍當選組長,分配新年度各項活動。

  2.9月22日週六14:30參與小會在震旦舉行的每月公望彌撒,由胡國楨主祭。因颱風淹水,一樓聖堂地毯受水漬損毀,彌撒中九人當場奉獻新地毯壹萬貳千元,交由湯月雲換購。

  3.91年2月16日週六15:00在聖家堂活動中心二樓,參加門徒訓練班的逾越節晚餐,小會有九位會員同時接受此為期一年、每週二次、分在五處的聖經研讀班訓練。

  4.3月28日週一19:30震旦中心三樓,受雷神父徵召,與之商討紀念耶穌最後晚餐前的六篇讀經與人選。

  5.4月27日週六8:30-4月28日週日15:00,前往淡聖本篤,參加台北分會年度退省,27日8:30-12:00曾慶導神父講道,28日9:00│12:00牧世家神父講道、彌撒。雷神父、胡神父聽告解。

  6.5月16日週四19:00震旦中心二樓,參與李宇之主持的輔導會議,協商今年度奉獻會員名單與談話對象。列席者有胡國楨、姜其蘭。

  7.5月26日週日11:00參加在震旦舉行的聖三會慶彌撒、聚餐,會後與藝術組幾位會員嚴睦涵、陳雲珍、易利利、李宇之、戎巧復等。參觀附近建設公司展出私人收藏的陸小曼畫作。

  8.6月7日週五17:00與盧媛媛約談、共餐,邀其寫大朱神父紀念文章、加入心泉編輯組並談及歸隊奉獻事。

 

二、檢討反省:

  1.今年度所參與的活動全為會內活動,會外聯繫則停滯。接任者可加強對外服務。

  2.著力於會內愛德聯繫,但仍受空間限制,參與較多者仍為台北分會活動。中、南二分會則靠電話聯絡為主,由於分身乏術,演講、分享請資深會員代表前往。

  3.北美分會因許建德與郭瑞蘭熱心投入祈禱通訊,藉e-mail之便,今年與北美分會來往較密切。網址為www.geocities.com/pary weekly/,

  4.至於國內上網一事,延遲至今,仍無進展。接任者可做一整體規畫,完成之。

 

三、建議事項:

  1.台北分會有七位會員參加為期一年的「門徒訓練」,小會可藉會員個別參與下一年度課程的輔導培訓,從事對外的福傳服務。建議會員多報名參加此一訓練。

  2.高雄分會今年七月張美容所辦的馬來西亞之遊,北、中分會會員也可共襄盛舉,加強三分會間之聯誼。建議高雄分會今後有類似活動,不妨及早發訊,告知其他分會,以便報名參加。

  3.據悉北美祈禱通訊的網站費用是由北美熱心教友和會員所奉獻,國內網站是否要由總會主其事來推動?或以北美為中心,總會也提供部份經費,分擔其費用?

  4.有鑑於臺灣出版業所發行的宗教、靈修類翻譯書籍,關於天主教專有名詞大多錯誤,與其事後批評,不如主動更正。建議成立翻譯組,除各自投入翻譯工作,還可向各出版業者提供修正天主教專有名詞的服務。

  5.獨身會員希望充實靈修活動,建議每年年度退省時間有五天、八天的充裕性。

  6.青年組的培育宜由專人負責聯繫、輔導。

  7.總會主席可參考北美分會方式,先選出下任接班人,預做培訓,一上任可減少摸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