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二○○二年共融營《僕人》研討和分享

王端敏

 

前言

  今年(2002)共融營採用《僕人》一書為研討主題。首先簡介此書內容,《僕人》所討論的為有關「服務式的領導」,書中闡述的道理,與中國的古老世俗智慧相通。例如西面修士非常注重人際關係和諧,他認為與身邊的人保持良好關係,做事能事半功倍。老祖宗常說的「做人」,其實也就是這麼回事。「做人」做不好,其實也就很難把事情做得好。另外他重新定義了基督教義裡耶穌所說的「愛」。耶穌那句:「要愛你的的仇人」,多年來被當作這個宗教食古不化的代表。但是西面修士說,『新約聖經』當年是以希臘文寫的,經書裡所指的「愛」是動詞,不是感覺情緒,而是指行為。所以「愛你的仇人」,真正的意義是:「要用合理的行為去對待仇人。」這其實就是教養。人的教養不是顯現在別人如何對待他,而是顯現在他如何對待別人。我們不必要強迫自己對我們不喜歡的人產生愛意,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持平,有教養地對待他。

  另外對「寬恕」,西面修士的說法也很好:「寬恕不是假裝沒有人對不起你,也不是對問題視若無睹。」寬恕是像孔夫子說的「以直報之」,該恨就恨,該罰就罰,但是事情完了,就要讓它過去,不要把怨恨存在心裡。

  這雖是一本講企業管理的書,但其中觸及普遍的人性,所有的領導法則,不僅適用於職場、適用於家庭、適用於社會、也適用於個人。這套僕人法則,可以用來帶領下屬,用來跟家人朋友溝通,用來與陌生人相處,用來談戀愛,用來改善婚姻關係,還可以用來改造自己。

 

研討和分享

問題

  兩人以上即為團體,人類因有共同需求而組成團體,團體必須有領導。小會領導與其他機構領導主管、經理、董事、校長……等等不同。小會領導不是那麼重要,由於小會組成是因共同信仰。當年創會者因有需求而成立,自聖母會而衍生靈修小組,進而形成神修小會。發展至今已有三十五年了,也許會員該回首問自己:

  a、為何參加小會?

  b、追尋什麼?

  c、被什麼吸引?有所需,感覺不足而來?等等。

  d、小會人有何需要?

 

小會宗旨

  1.繼讀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鼓勵會員接受神學,牧靈訓練

  △神修、祈禱生活極為重要

  △了解文化、社會、需豐富的神學牧靈知識

  2.參與人類對真理的尋求

  △在士、農、工、商、學、兵的日常生和工作中實現

  3.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

  △盡力了解中華文化

  4.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研究社會問題

  5.在生活中成全自己

  △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

  6.在教會內團結

  △以終身奉獻為目標的團體

  △友誼→人格成熟→充實生命

  回顧小會宗旨之所以如此揭櫫,必有其意義。換句話說:也就是期望小會是……,希望小會做到……。

  今日,我們再次將之細細審視:

一、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我們需要真正的中國基督徒,需要以中國人的想法來領悟基督教義,並將本身經驗分析出來和國人共享的神學家,需要有真正的中國聖人能代表基督精神。如此基督才真正在中國建立了教會。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小會鼓勵幫助會員接受正式,非正式神學,牧靈的訓練。(也就是要「訓練自己。」)

  ◆不論做那一種傳教工作,都會碰到很大的難題──信仰的問題。所以神修的工夫極為重要,若能真正度一個祈禱的生活,隨時隨地能有意識的體驗到天主的臨在,內心平安地跟隨祂的引領行事,才會有傳教工作的最根本動力。即重視「神修、祈禱」。

  ◆其次,我們小會的傳教選擇了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的方向,所以談到工作以前,對中華固有文化,世界進步發展新趨勢,和現階段中國社會的結構及生活方式等的了解是必需的。另外對激發信德和培養信德的工作,毫無疑問需要豐富的神學和牧靈知識。要「了解文化、社會,並培養神學、牧靈知識」。

  ◆有了神學和知識的培養,再加上有愛人愛世的心,我們傳教工作的條件就都具備了。必須「培養神修知識」。

二、參與人類對真理的尋求

  即使我們有基督的信仰,我們對一切事物的演變仍無法一目瞭然,因為與非教友同樣要學習尋求真理,當彼此攜手時就自然能幫助他們認識基督。基督之光乃是唯一真光,當一個人進步了解任何真理,他就更接近了基督。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實行就在我們(士、農、工、商、學、兵各層的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責任上。(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實現。」)

三、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

  對中西文化的選擇,基督徒需在基督光照之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分辨傳統文化值得保存之處及現代文化可以吸取的地方。每一位會員至少需對此問題多加思考,以期有些有形無形的貢獻。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盡力了解中國文化,進一步發現基督之光,同情當代人內心的苦悶,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參與全世界新人文主義的創立,知識份子的小會會員是無法推卸責任的。(必須「了解中華文化。」)

四、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全世界的人都在以各種方式謀求全人類的平等。雖然完全公正、和平的社會,難以想像其出現,但基督預許過末日的新天新地,小會會員應努力促成,不忽視自己任何悔改的功效。然後看重全人類對社會正義的尋求,增加對當前社會的了解,培養自己的見地,才能更進一步有所貢獻。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使會員經常警覺並研究社會問題,保持並提高社會責任感,以發揮基督愛的精神。(要「研究社會問題」。)

五、在生活中成全自己

  基督要求我們「如同天父一樣成全」,但要怎樣成全自己呢?無非是常與基督接觸,那就是注重祈禱及研讀聖經,並藉此了解天主對我們的要求和達到的方法。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在任何事上看出天主的聖意,並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要努力去「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

六、在教會內團結

  我們都在朝成全的方向努力,但個人的力量有限,不能不在團體中彼此鼓勵。而我們的團體是教會的一部份,並不同於一般職業組織或活動社團,我們的努力與否,會影響整個教會,故我們不要只看重自己的小團體,也要隨時為別的團體服務,在教會內共同實現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根據小會手冊對這條宗旨的說明:

  ◆小會是以終身奉獻為目標的團體。

  ◆教友生活不能孤立,也無法與其他的教友分開。因此,在小會中團體感、會員之間的連繫、互愛、相互給予的保障與安全感均應不斷的增進與保持。

  ◆要藉著友誼增進人格的成熟,在人際關係的交往中充實並分享生命。(因著友誼促使人格成熟,生命充實。並成為小會終身奉獻會員。)

  審視宗旨,我們發現項目繁多,似乎將所有一網打盡。這樣十全十美的宗旨,是不是反而使小會人無所適從?而且為達到宗旨,會員必須「訓練自己」、「重視神修祈禱」、「了解文化、社會,培養神學、牧靈知識」……,十八般武藝全備,面對這樣的大工程,有幾人能單挑?以致宗旨淪為口號?文獻?

  另外,手冊中將〈基督的述訴〉一文植入,相信必定是十分重要的文獻,但是此文只提到個人在生活中活出福音精神,及為主作證,卻沒有論及團體成員如何互助、互補,去完成理想。

 

《僕人》的啟示

  小會是由會員塑造出來的,常言道: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凡是團體其成立必有其特恩,信仰團體尤是如此,如隱修院專務祈禱,聖心會從事青少年教育。即使是世俗團體,如伊甸基金會為殘障人服務,董氏基金會倡戒煙等等,都有他們的著力點。格前十二12-23聖保祿指出,教會猶如一身,我們都是肢體,那麼小會究竟是那一肢體呢?

  《僕人》一書所討論的,按其目錄依序是:

  1.重新定義—對領導、威權、威信,以及優秀領導應具的特質,給予重新定義。

  2.打破成規—分析成見、領導模式金字塔型和倒金字塔型的不同,並認為馬斯洛(Abraham Maslow)人性需求為領導者應知的理論。

  3.領導表率—談空想與決心之不同,意圖──行動=空想,意圖+行動=決心。

  4.愛是動詞—闡釋「愛」非感覺情緒而是動詞,並以格前十三4-7來說明愛的真正意義,勸勉領導人應「以愛領導」。

  5.環境配合—除了在觀念、認知上了解之外,環境的配合十分重要,猶

如路八4-15撒種比喻所言,應努力改善自己的心田,讓所知、所學的生根發芽。

  6.選擇在你—一個人即使已做到以上所言,但最重要的是「選擇」。西面修士云:「會表現出那一種人,是由個人選擇所決定的,而非由環境條件所決定的。」

  「不做決定本身就是一個決定,不做選擇本身就是一種選擇。」

  「思想引導行為,行為變成習慣,習慣塑造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所以,最重要是「選擇」!我們的生活不是每天在選擇,每時在選擇嗎?

 

小會人的需要如何達成?

  欲達成目標、理想,應先計算自己有何特長?換句話說:「先問自己有那些【元寶】?」小會會員的特質、才能、專長、時間為何?再問會員有那些需要?如何將宗旨的期望落實?

  西面修士說:「要愛,有了愛才會犧牲奉獻。」格前十三1-3

「沒有愛(行動),只是發響的鑼。」然而,如何培養「愛的精神」?「天主是愛」祂才是愛的源頭,我們唯有從這源頭汲取,才有「永不止息的愛」!

 

  愛既需學習,那麼習得這愛的唯一道路就是與天主來往,也就是「神修」—與神來往才可操練!

  三十五年來小會從不選擇,只站在十字路口,不進則退是必然的。三十五年來多少有心的、優秀的會員離去,連許多終身奉獻會員也不出現。我們是否只願留下宗旨大旗在風中飄揚?若不然,是否該做一抉擇?大的工作也許有其困難,但是培養會員重視神修,舉辦讀書會、查經班、祈禱團……。如此,是否亦不有虧「神修」小會之名?

  三十五年後的小會在何處?它需要真正的謙虛、受教,並起而行,以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小會!

  要不要改變?西面修士告誡在耳:「你唯一能改變的人,就只有你自己!」是的,小會!抉擇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