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讀《僕人》一書有感

范玉梅

 

  △最成功的領導方式,是基督式的「服務式的領導」,也是最能達成任務有效率的方式。換句話說,就是做個「僕人」,做個好的基督的僕人。

  △在James Hunter所著《僕人》(商周出版社出版)一書,闡明與身邊的人保持良好關係之重要性,做起事來能事半功倍。做人:其實也是耶穌所謂的「愛」。對敵人:我們也可以持平和有教養的方式對待他們。「寬恕」:事情完了,就讓它過去,不要把怨恨放在心裡。

  △卡內基(Dak Cornegie)說:「我的理念來自蘇格拉底、Chester-field的道德說和耶穌基督無上的真理。」在聖約翰(John of the Cross)修道院中住了一位來自財星五百大企業的總裁──西面修士,給來自不同社會、家庭背景的人士上了一次令所有與會者出乎意想之外的課程。他的理念也其來有自。

  △當領導人的特質,是天生抑後天培育的?是久而久之養成的習慣,最後定型成為後天的行為特質。當一個領導人主要課題,就是找出自己應該要改進的任務,還要不斷地自我挑戰,下定決心,全力以赴,然後利用書中所說的二萬伍千元美金的方法。

  △西面修士講「愛」是建立在決心上。他說,意圖-行動=空想。再好的意圖若缺少了行動,終究是一場空。意圖+行動=決心,有決心實踐,才能成真。只要我們擁有決心,我們就可以去關愛別人。愛是個動詞,能讓我們找出滿足我們所帶領的人的基本需求。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們自然就要犧牲奉獻;一旦我們能滿足他們之需求,我們就能建立威信,或者說是影響力;只有建立威信,我們才是貨真價實的領導人。

  △僕人的特質是保持積極、熱忱、感恩的態度,好好地與人相處,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會有幸福的家庭、融洽的團隊、虔敬的教會、蓬勃的企業,甚至美好的人生。

  △西面修士最後開導說:「我花了很多時間才領悟到,充裕的物質生活並不見得是幸福的保證。仔細觀察週邊事物,你會發現,真正的幸福,一定是免費的。」驚訝嗎?但願你、我共勉並能勵行,則為吾輩之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