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僕人》讀後

賴惠珠

 

  △耶穌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領導人,祂影響全世界無數的基督徒心甘情願地追隨祂,因為耶穌擁有無與倫比的影響力──即威信、愛的能力。

  △《僕人》一書提到領導人的法則是每個人需要的,因觸及普遍的人性,不但適用於職場,用來帶領下屬;適用於家庭,用來跟家人溝通;適用於學校,引導學生;每個人也可以用來改造自己。凡各年齡層遇到的人際關係,皆可用以解決問題的好書。

  △領導不是高高在上,發號施令,指揮部屬,而是要去服務,推己及人,是倒三角形,以滿足部屬的需求為主。

  △領導人要滿足部屬的基本需求,而非滿足其所欲、所需,是人類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所追求的身心條件。

  △領導是一種能力,是要求別人改變而非悔改(因悔改有後悔的意思);領導是新的選擇,非以達到領導人要求的績效為目標,非一般人的成功(會成為單一價值觀),而是以天主認為最完美的自我為目標。

  △領導的模式是決心、愛、犧牲奉獻、威信,真正的領導人要會傾聽。

  △喜樂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滿足,是一股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已經明白了生命中最為深刻的真理。為人奉獻讓我們從自我的枷鎖裡釋放出來,而過多的自我堵塞了生命的喜樂。

  △分享《僕人》的心得時,小會內高雄分會的美容姊會鮮活地浮現在眼前,覺得她是很好的領導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