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會員動態

 

台北分會

  △鄭玉英、陳擎虹、荊嘉婉、李宇之、嚴睦涵、郭少如、丘琍華等參加從國外引進的「門徒研經訓練」。這個從二○○一年十月中旬開始至二○○二年六月底的課程,不但系統介紹新舊約聖經、練習默觀,而且兼具成長團體的功能,讓大家獲益不少。感謝天主的安排!但願明年有參加過的會員在小會內成立讀經小組,嘉惠小會。讓我們為此意向祈禱。

  △秦淑鈞於二○○一年十二月返台探親,大部分時間在高雄,曾參加高雄分會聚會。在台北短暫停留,兩次就近探視已故會員桂英世的家人並介紹朋友予以協助。淑鈞與英世並不認識,去年回台參加他的殯葬禮後對其家人一直相當關懷,精神可佩。願我們近在台北的人在可能的情況下也盡一點力。

  △擔任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的終身奉獻會員林美智,二○○二年一月卅一日因癌症病逝台北國泰醫院。二月二日聖母聖心會韓德力神父為她舉行入殮儀式,聞訊前往的人已不少。二月七日下午在聖家堂舉行殯葬彌撒,更是座無虛席,滿堂肅穆哀淒,可見其嘉惠於人是多麼的深廣!

  △二月在非洲罹患嚴重瘧疾的丁大田,急飛南非救治,脫離險境後,三月初回國,直入台大醫院繼續治療。所幸不久即不需洗腎,並於穩定後出院回家療養。他說大病一場,最重要的感想是:大家同心熱切祈禱的力量的確很大。感謝天主俯聽了大家的代禱!

  △熱情能幹、輔大中文畢的韓國僑生雷德蓉,於三月廿日下午離開新莊娘家回家的巷中,因車禍當場去世。廿三日小會聚會為她做追思彌撒,多位會員分享省思。其夫陳榕生最後致謝,並生動地言其生前種種。廿七日在新莊天主堂舉行殯葬彌撒,代課的學校同仁及擔任義工的社區朋友及小會許多會員參加,場面隆重哀戚。德蓉的英年遽逝,震撼了不少會員慨嘆生命的易逝而有些改變,也是她對小會的一大貢獻吧!讓我們繼續為她遺下的十歲幼兒代禱。

  △四月廿六日至廿八日在聖本篤的年度靜修,有廿多人參加。由輔大神學院信理、靈修學教授曾慶導神父負責廿七日上午的道理,針對現代對信仰的挑戰:新宇宙觀、相對主義、多元主義,提出因應之道,澄清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讓人獲益匪淺。最後並以聖女小德蘭的傳教神修,教我們如何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去愛人立功。廿八日上午聖衣會的牧世家神父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一步步引導大家解讀錄自《神奇隱修院》一書的小故事〈佛陀的造訪〉,開示如何把愛放入日常生活的瑣事中,重享生活的樂趣。

  △新竹小組堅持四年之久的聚會,雖然人數不多,但聚會內容豐富:唱聖歌、細讀馬爾谷福音、分享讀經的亮光及心得。不論人數多寡,于中、雪玲和瑾瑜總不缺席,這份精神十分可佩。

  △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全會,由楊敦和大哥分享「生活‧生命‧信仰」,內容精彩絕倫,笑語滿堂,不愧是名嘴。來了三十多位會員,連項退結教授都來了,大家受益滿滿。負責當天活動的活糧組費心準備,彌撒及晚餐都豐富到令人豎起大拇指!

  △張艾玲的父親罹患憂鬱症,需要長期費心照顧久病的母親也一直由她照顧,請大家為她及她的父母親祈禱,求主賜予力量與智慧!

  △二月二十四日的踏青之旅有二十多位會員及家人參加,大家乘興而去,盡興而返。歸程時胡神父、蕭淑美和嚴睦涵一起去大直探訪桂英世的家人。桂英世的兒子宗成就讀國二,極需大哥哥輔導課業及同性認同。

  △早期之總會主席許建德於五月上旬自美返台探親,五月十一日與與部分會員在震旦中心相聚餐敘。

  △昔日基督生活團服務中心的天地元后基督生活團團員林家瑞,三月十一日在台大醫院,因膽管阻塞開刀。手術順利,感謝天主。其妻夏敏由易青青陪伴,度過六、七小時的開刀時光,愛德可感。

  △本週六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台北分會請會友疏翠梧介紹「我與聖神」,五點由藝術組負責共融彌撒和簡餐。此次彌撒改為追思雷德蓉,其夫與其子亦參與。彌撒證道時,有多位會員:張瑞雲、姜其蘭、林銀霞、李玉京、吳偉特出來分享,見證其信仰和愛德。雷、胡二位神父亦分述其短暫、精彩、熱心之一生。最後其夫陳榕生致謝並言其生前願望,使全體會員領悟到即使蒙召升天的時辰出人意外,但平日已事事符合上主旨意,常常與己與人修和,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回歸父家,實為很大的福份與恩寵。

  △四月十四日〈週日〉王端敏應高雄分會主席黎宜蘭邀請,遠赴高雄主講宗

教藝術-聖三Icon,即上智出版的亞巴郎盛宴一書封面-聖三畫像。

  △侯慧羣所服務之宗教合作交談委員會已遷到光復南路三十二巷三十四號主教團秘書處,其辦公室TEL:2570-6170,FAX:2579-4349。

 

  歡迎上網查看疏效平的〈基督徒的事奉網頁〉

  Web Pages:http://www.m4christ.net/

 

台中分會

  △劉素梅二○○一年在職進修選讀朝陽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的課程,連續三個月週末上兩整天的課。先生十月起調到大陸深圳台商工廠上班。或許有朝一日能夫唱婦隨吧!

  △十月廿六──廿八日總會共融營,廿七日上午自由自在地踏青,不但享受了大自然的芬多精,欣賞沿途美景,也和會員們聊得十分痛快。下午「魅力人生」三種生活方式的分享更感人:其蘭姐談獨身生活,指出只有全心全意愛耶穌,不依靠任何世人世物,才能有個自在喜樂、不孤獨而自由愛人的生活,讓人感到天主的愛就在她身上散發出來;接下來中崙、惠姿夫婦談病中相互扶持的歷程,中崙勇敢、樂觀,讓人看不出他曾得了腸癌,惠姿幾度哽咽,說中崙是最合作的病人,所以才復原迅速,真是信德的好見證!壓軸戲由廷煌、櫻枝分享中年夫妻相處之道:愛是一生不斷的學習,藉著溝通、傾聽、交談,把結婚時的「愛」找回來。真佩服櫻枝能把婚姻經營得那麼好,老夫老妻在公園裡追逐是多麼美的畫面啊!

  △三月十七日「與心靈有約」聚會,每位會員分享生活心得。林柏瑜是大忙人,身兼公司重任,談他如何授權管理,工作之餘又參加教會內外多項社團,但總能做妥善的分辨該如何安排活動時間。觀察會員許金釵分享她的法官工作,以及如何享受自己所選擇的這種生涯,一旦接受,雖然辛苦也甘之如飴。當天黃文慶夫婦還帶來老會員韓筠梅由美國託人帶回的一盒巧克力給大家分享。

  △四月廿一日的知性之旅,由唐書璘一對寶貝兒女帶著大家步行到他們家附近的台中植物園參觀散步。書璘女兒就讀小學六年級,充當解說員,解說能力真不輸該園的正式員工!下午參觀科博館的圓明園古物後,又回書璘家品茶聊天,他們真是全家總動員,熱誠參與並招待大家啊!

 

高雄分會

  △二○○一年七月四至八日的泰北之旅,在美達的策劃和美容的熱心協助下終於成行,王貴神父與會員、家人、同事共廿七人浩浩蕩蕩前往暹羅。在青萊和清邁暢遊了皇太后的御花園、美斯樂、金三角、湄公河、蘭通文化村、苗人村、大象學校、寺廟。參觀美達的農友種苗公司在清邁的分公司時,受到盛情的接待,海鮮大餐、水果大餐樣樣美味。週六晚王神父在清邁旅館特別為大家做一台彌撒,今年適逢高雄分會成立三十週年,三十年的團體、三十年的老友實在值得我們珍惜,神父為此特別感謝,也祈求天主降福。最後一站是美容和清富的工廠,座落於曼谷附近的小鎮大成,神父特為工廠和房舍祝聖。大家不但享用了豐盛的水果大餐,每人還有美容贈送的大包香菇。感謝天主賜給一次愉快美好的旅程。

  △郭曉薇參加了深度的朝聖之旅,從七月十二日到廿六日走訪了以色列境內的各個聖地──耶路撒冷、伯達尼、白冷、谷木蘭、葛法翁、加納、加里肋亞、大博爾山、真福山、聖伯多祿堂,並在加爾瓦略山拜苦路。曉薇覺得行程安排得宜,有充裕的時間祈禱默想,也相當富於知性。

  △陳中崙直腸癌治癒後,近期又發現肝臟有病兆,於二○○二年二月廿八日在台大醫院動手術,過程十分順利,恢復良好,已回公司上班。廿六日晚我們特別為他手術平安奉獻一台彌撒,十二位會員參與。之後的一星期,我們又聯合會員在每日早上八時整,同步為他祈禱。

  △三月十日我們請聖功修會黃美智修女帶一日避靜,準備我們的心迎接主基督的復活。修女以聖方濟的禱文開始,說避靜是從平常的生活移到一神聖的空間,經驗自己內在的和諧,與天主的能力相遇。她說,以往教會在復活節太強調耶穌的苦難,其實祂是把會腐朽的身體留在十字架上,而誕生了一個新的生命──復活了。苦難是帶我們到新生命的必經過程,這個過程充滿了期待與喜樂。耶穌召喚我們改變自己,改變一定會經歷苦難,但若能預見改變後的結果,一個愉悅的新生命在等待著我們,我們必會勇敢地去逾越,終於經驗到復活的喜樂。

  △九十年九月二日09:00,在四維文教院由文夢霞主講敦煌莫高窟第285窟──供養人的祈願,夢霞在國防醫學院擔任通職課程的講師,對敦煌藝術有特別的興趣與獨到的研究。她藉珍貴的幻燈片來解說,讓我們一睹莫高窟的豐采,並探尋這些寶藏的蘊涵。午餐後接著幹事會議,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擬定下年度的行事曆。

  △九月二日晚上7:30在國軍英雄館有一場「鋼琴與小喇叭的對話」,由菖薇的兒子──留德音樂家潘祖欣和其同學擔綱演出。

  △顏神父已於九十年七月初回高雄,正好碰上世紀大水災,以為港市合一了,放眼望去一片汪洋。跟神父開個玩笑,下次海水倒灌時,可在四維放一葉扁舟,直航西班牙。主席曾邀請數位會員與神父餐敘,為他接風、收驚。

  △詩貞於六月三十日帶學生遊學英國劍橋一個月,八月二日返國。

  △菖薇所屬的榮主合唱團二月到新加坡演出,極獲好評,我們與有榮焉。

  △一月十三日例會,碧玉的夫婿陳瑜光分享他們多年來觀察、研究鳥類生態的心得。每隻出現在幻燈片裡的鳥兒,經過瑜光如數家珍、生動有趣的解說,更顯得靈巧可人,賞心悅目。之後由顏神父主祭,有十二位會員參與。接下去的一個星期內,我們聯合會員,在每日早上八時整,同步為中崙祈禱。

  △二月二十八日,和平紀念日,放假一天。我們一行三十多人浩浩蕩蕩從四維出發,先到台南四草的大眾廟參觀紅樹林,郭修女和梁仲容在台南與我們會合。仲容請我們吃安平名產豆花和鮮蝦餅,而後到七股的曾文溪出海口,觀賞黑面琵鷺,中午在鹽山附近吃海鮮,品嚐有名的台鹽鹹水冰棒。之後坐竹筏遊潟湖,看漁民搭架養殖牡蠣,在淺灘上涉水,賞玩和尚蟹,欣賞水涯夕照。白日將盡,我們踏著落日餘暉,愉快地回到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