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北美神修小會第三屆多倫多共融大會記實與省思(下)

陳擎虹

 

十三、奉獻

  七月八日早禱、早餐後,三天來的大會重頭戲就是8:30-10:30整整兩個小時的奉獻彌撒了,由總會輔導雷煥章神父和多倫多中華殉道真福堂的湯一煌神父共祭,朱康民執事輔祭。

  這真是一次圓滿的聖祭,不僅聖堂內部的設計呈圓形,連聖堂中央屋頂大燈亦如滿月;祭台後牆耶穌雙手高舉,迎向也是滿月般又大又圓的聖體燈,飽含了復活的光榮、痛苦的超越、永恆的喜樂。

  五、六十位會員環繞散坐在祭台前,一切是如此圓滿,深深感到永恆就是圓滿。回想從抵加的第一晚上,天主便以高掛夜空的圓月在一圈子人的晚禱中,向我們顯示這永恆性的圓滿;又在共融大會行將結束的聖祭禮時,更藉此情此景滙聚了人事物、身心靈,可說是一切圓滿的大集合。似乎人生不再是由過去、現在、未來一條指向永恆的進行式直線,而是就在聖祭舉揚聖體之時、恭領聖體之時,天主已將這一直線圈起來,接上頭,成就了一個無始無終的圓。

  此時此地,頭頂圓,眼前圓;燈光圓,聖體圓;圓在人心,圓在聖堂。就在大大小小、裡裡外外的圓滿中,我們已不分天上人間,也不論海內海外,完全沒有時空的距離了。就在初獻、複獻、終身奉獻的聖祭中,為早一步回歸父家的輔導司鐸、會員追思中,我們已經整體一起圓融於天主聖三的聖愛內了。

 

十四、行動

  奉獻前的考慮、準備,奉獻時的回應、承諾,全在奉獻後的生活、行動展現,這次共融營大會中決定在天主台前允諾初獻的會員有龐雅珊、章傑和羅貞德夫婦、吳承旨和曾梅娟夫婦、張銘義、王玉梅七人,複獻會員有張明、吳懷瑜、鍾安娜、李小勃、褚海蘭、林和璧、趙世熙、陸蔚虹八人,終身奉獻會員有焦寶進、楊思莊、丁文三人。

  愈接受使命,愈從事會務,就愈了解宗旨,愈活出精神來。想必這會是現任北美分會主席焦寶進、下任主席丁文和會計楊思莊所同意的吧!曾自喻「浴火鳳凰」的龐雅珊在大會中主動錄影;章傑分贈大家他親自設計精美的電腦繪製小會四宗旨、五態度卡片和書籤(台北會員看了很喜歡,直說能否再印製?);吳承旨一聚會便手彈電吉他,領大家唱聖歌,是他對天主的最大讚頌;曾梅娟長年為「芥子」刊物輸入中文電腦打字;張銘義夫唱婦隨,與朱康民執事在洛杉磯本堂同工福傳;王玉梅在聖荷西教會熱誠接待服事神長、教友;他們都是把生活中的具體行動與初獻的決志和慷慨結合在一起,呈獻於祭台前,必蒙上主悅納。

  奉獻前,游淑鳳穿一襲白衫褲,以曼妙的舞姿舞容,向天主致上最誠意的禮讚;彌撒後,江梓生用口琴吹奏一曲「母親,你在何方?」傾訴他對聖母的崇敬和亡妻的悼念。還有在領聖體後,加進一段追悼已逝輔導司鐸和會員的哀思,由熟識亡者的會員一一上前簡介、分享,氣氛肅穆,感人落淚。想想,不管生前死後,凡是用心、盡情、全力為主為人做的,全都是悅樂天主的最佳祭品啊!

 

十五、朝聖

  既已體驗過超越時空、無始無終、活在當下的永恆性圓滿,對共融大會的閉幕、告別,竟是只有歡喜、祝福,沒有不捨、情傷。因為在天主圓滿的愛內,沒有時空的距離,我們且在彼此代禱中相聚、守望吧!

  為了增加相互的了解,延長溝通的時日,在雷公一年來的推動下,王姊試圖把斷線良久的聖三電流,希望重新接上線,通上電。於是,我們台北來的一行六人便多留一週,從小會成立前的原始構想來看,這一週才是六人一行的主要目的吧!

  承蒙湯一煌神父慷慨接待,我們六人分住湯神父家的地下客房。十分感謝馬津生熱誠安排食宿,接送教堂、機場。願全能仁慈的天主聖三降福湯神父及其教區,賜福馬津生和他的家人。

  一切安頓,便前往離湯神父家有十五分鐘車程的中華殉道真福堂參觀,拜聖體。這座教堂頗有中國風格,古色古香兼具現代化的明淨;最富特色的是六長扇大幅彩色鑲嵌玻璃畫,是出自劉河北會員的手筆。春夏秋冬四季荷塘風光,道盡人間的生老病死,象徵教會七件聖事:領洗、堅振、告解、聖體、婚配、神品、終傅。劉河北藉畫筆,在異邦異鄉展現、傳揚了小會欲將基督信仰與中國文化結合的理想宗旨,畫幅主題甚至流露出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仰瞻之際,多少理解到北美會員多數不願改「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名為「聖三會」的心意了。

  欣賞之餘,真感遺憾的是沒帶赴歐朝聖必備的感光度四百的底片,只好印在心版腦海中了。此外,還有一想,幾時中華地區也有如此具中華文化特色的教堂,供外人、後人驚豔呢?

 

十六、會談

  借住湯神父家的客人除我們外,還有來自紐澤西州牧民中心的江綏神父。江神父為來自香港的鄰居加爾默羅會修女帶八天避靜,由於雷公兩年重聽,清早敲門不應,我們六人(李小勃也留了三天。)便移駕隔鄰修院,與廣東籍修女一起望江神父主祭的三聲帶彌撒(中、英、粵)。

  王姊一早照料妥老母後,便開車來與我們會合相談。我是自青澀歲月就知道王姊的理念,便把與王姊單獨會談時間,多留給其他初識王姊的會員。雷公則一直寡言靜陪,他一生要說的,全在「聖三之路」的道理中了,心泉只刊登了前半,後半或續刊心泉,或出書面世,但看大家意見如何?

  數次聚談,重點在聖三的正名、團體的共識、個人的意願、未來的走向。平心想來,團體是否能凝聚,個人的成熟、個人的需要、個人的意願全都得放在天主聖父前,加深與天主聖子耶穌基督的關係,順服天主聖神的引領;同時彼此的真誠、開放、共融,更是不可少的一環。這仍待時間來澄清、過濾,才能去蕪存菁,結出善果了。

 

十七、聖三(S.T.

  數次會談,有次王姊說明S.T.這一簡稱,源自拉丁文:「SANCTA TRINITAS」,並非英文縮寫。當時,即請雷公提筆寫出這兩個拉丁字和中文「聖三之家」。之所以用「聖三之家」暫代「聖三會」,這是會談期間,當時七人初步的共識。

  返台後,「聖三之家」以積極支持、參加小會活動為主,目前只做數月一次的聚餐、交流、分享,今年七月中由張瑞雲主辦一次三天避靜,在泰山瑪利亞方濟會的洗心中心,請李碧圓修女主講。去年十一月在震旦中心,曾有一個下午的北、南會員共融。此後如何發展,靜待下回分解。但請關心人士多多代禱,雷公也在密切關心中。這是後話。

  記得早年大家私下習慣以S.T.代稱此一小小的世俗獨身團體,由於當時大家都年輕,仍在求學階段,各自住在家裡。僅有的共融是一月見一次輔導,領一張道理作默想材料;間或大家一起聚餐,寫聯合版信,聯絡遠方的學子。

  平日則著重個人神修生活:晨起奉獻,默想三十分鐘,晚上省察。每天望彌撒,讀聖經,領聖體。每週告解,看聖書。每月見輔導面談。遇誘惑時,稟告神師。每年退省一次:三│八天。這些全在小會會章靈修篇中可找到。聯合版信件經三、四十年不同會員的投入、改進、翻新、加頁,增版,由手寫、油印,已成今日的「心泉」面貌。

  由此可知S.T.是神修小會的前身,也是核心,更是種子。早期擔任總會主席、分會主席的前輩會員實在功不可沒,隨著會員增多、成長、改變,諸前輩以其才智摘取S.T.使命理想、神修精神,融入小會的理想宗旨、精神態度,生活方式也由獨身發展出有修會有婚姻,每人在各地各按自己的聖召回應天主,又一起在小會內以三種不同方式奉獻,再落實生活中,這未嘗不是天主所祝福的。儘管大家這一路下來,跌跌撞撞,或聚或散,但沒有一人一事一物一情不見天主美意的。

  也是會員的胡國楨神父在聖三會慶或團體避靜的大彌撒中,曾幾次說:「神修小會是『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今夏去土西-土耳其西部,原東羅馬帝國,旅遊成了朝聖。在厄弗所城的荒煙蔓草、頹垣斷柱間初識無花果樹,那一樹茂美盛壯的生命力令我想到S.T.即使不發花,仍有好果可供食用;北美也不必插柳,「芥子」已成大樹,憩息著多少飄泊天涯海角的中華魂、遊子心啊!

 

十八、晚宴

  離多城的前一晚,七月十一日,有幸受邀,赴樂府晚宴,拜望樂俊仁神父的尊翁、尊萱。去陌生的長輩家接受盛情款待,還是生平頭一遭。好在是一羣人同往,趁週二跟高中同學馮紀溶逛多城鬧區時,和張瑞雲商議,代大家買了水晶糖盒和水果做餽禮。

  樂爸樂媽移居加拿大十多年,據馬津生、江梓生這兩位「樂府的專任司機」傳述,兩位老人家每知有台灣的神長、教友抵多城,必盛情招待,是當地華人教區教友中的龍頭老大,一言九鼎。樂媽的手藝更是人人讚不絕口,得蒙青睞,赴樂府嚐鮮,是多城華人一向引以為榮的大事。

  席間得知樂爸以前在上海、台灣從事食品業,是金雞餅乾的創始人。時光便一下倒流,童年記憶便浮起一桶桶長方型金紅色鐵盒,其外印有金雞的香脆甜餅乾,是小時候解饞的零食。吃完一桶,老爸又提回家一桶,可說是吃金雞餅乾長大的。

  樂家女孩都唸聖心女中,話題又多了一項。樂俊蒂的十五歲女兒正在外公、外婆家度假,便給喚下來合影留念。飯後幫忙收拾碗盤,樂媽帶我們下去貯藏間,見識她兩大冰庫的食品,像開店般,多得令人咋舌,樂媽自豪地說,冬雪不出門,可吃兩個月以上。「樂宴」名聞多城華人圈,果然有道。

  餐後閒聊一陣子,大夥一一告辭,兩老送客,並立門口,恭請雷神父降福。眼前一對老夫婦的信德謙和風範,令人起敬,更叫人讚歎,真是積善人家有餘慶,豐衣足食自有因啊!在此遙祝兩老福壽雙全,安樂並臨,因著長子獻身教會,教會人士便都成了家人。

 

十九、拜訪

  七月十二日清晨,台北六人兵分三路,雷神父和姜其蘭、侯慧羣三人飛舊金山轉機回台北,譚璧輝與張瑞雲聯袂去聖荷西訪友,我則前晚夜宿好友馮紀溶的家,也是一早單飛紐約探望大學同窗,再轉洛杉磯探望喪偶未久的初中同學,停留一週。

  七月二十日再西飛舊金山,驚喜多年未見的何淼涓前來接機,二人趁薄暮未降的黃昏,迎著涼風小遊金門大橋。步行橋上,淼涓憶昔話舊,一心在子女身上。印象中二十年前亮麗的女孩竟流露幾許風霜,不由人不心生感慨。

  與淼涓兩人夜宿王敬弘神父媽媽家,清晨才在餐桌上拜見王媽媽。王媽媽的座位對牆掛著王神父笑容可掬的遺照,想平日王媽媽朝夕三餐,天人相望,思念之情綿綿無盡,是顯然可知了。遺照下供著蠟燭、聖經、唸珠,王媽媽早晚課、讀經、唸經,有神父兒子在天相伴,清靜中自有真福。九點鐘由王家大姊開車,送王媽媽去朋友家打麻將,消磨一天。

  恭送老人家上車離去後,淼涓遂載汪德麟和我三人同往鄰鎮山丘上的耶穌會院,拜望在大陸勞改三十多年的王楚華神父。二度見淼涓對神長及其家人的孺慕之情、關切之語,不禁心生愧意,反省自己一向遇人敬而遠之,今後實有待修正。對淼涓託我帶一箱衣物回台送韓德力神父的美意,便怎也不忍拒絕了。

 

二十、山行

  七月二十一日(週六)下午一點,前往Big Sur,探訪黃克鑣神父。在不知路程遠近的情況下,由韓筠梅開車,汪德麟坐前,我坐後,三人一路聊天賞景,其樂融融。沒想到筠梅預估一、二個鐘頭可抵的寬路,一入海岸線,變得彎曲如蘇花公路般,又窄又險峻,車內氣氛因筠梅緊張變得靜悄凝肅起來。這次車行海岸山路,為筠梅真是一次空前的冒險,她是頭皮發麻硬撐。德麟事後說她腳下就是深不可測的岩岸大海,更是嚇得不敢吭聲。我則一路抱歉地默唸經,求平安。

  沿路摸索,又看海線地圖,又下車問路,又打電話。知道了指標,終於找到上山小徑,七轉八彎,三個半小時後,總算抵達目的地──Camaldolese Benedictine Monks New Camaldoli Hermitage。從山頂修院遠望山下加州海岸,視野遼闊,山林幽靜。海風徐徐吹來,只見夕照閃閃發光,此時此刻,三人一頭一身的自怨自哀不禁抖落三分。

  既到修院,先去拜聖體。一拉開大門,一幀大幅聖三聖像迎面照來,三人不由止步佇立,相視露齒,開懷大笑。心頭又煩又怨又驚的百般情緒,一下子抖落殆盡,彼此心照不宣。原來這一路有驚無險,不遠千里而至的一股傻勁,全是天主聖三在天在心、在前在後的吸引、指引啊!

 

二十一、輔導

  與黃克鑣神父結緣是在台北八里聖心靈修中心,五月十八、十九、二十的週末退省,主題是東方教父靈修介紹和操練。四十多人中小會有九位會員參加,外加當時還未初獻的王玉梅,就有十人。神父對小會這樣的教友團體有初步的深刻認識,先是姜其蘭為甘易逢神父靜觀默坐書的翻譯,神父相當欣賞;又對錢玲珠、譚璧輝在禮儀上的大力襄助,心生感激。

  六月十日週日聖三節小會會慶,譚璧輝代為邀請黃神父來震旦,與更多台北小會會員分享其聖三體驗。雷、胡、黃三位神父各從不同角度,深入淺出,介紹天主聖三的奧祕,讓大家心領神會,受益良多,這三篇講稿已同時刊登在心泉六十七期。

  當時想黃神父在加州,大朱神父返台以羸弱之軀從事臨終關懷,吳伯仁神父已調往菲律賓,北美分會輔導神父是否可就近請黃克鑣神父。當面探黃神父心意,神父慎重其事只答應帶避靜。理由是北美地大人散,輔導只宜面談,不宜用電話或e-mail。當時表示希望加州灣區會員有幸能請到黃神父領避靜。沒料事後給萬致第的一張Big Sur海灣風景明信片,吸引了阿弟尋背後地址電話,聯絡上黃神父。在北風吹拂的冷冬,阿弟一人前往做個人避靜後,又呼朋引伴招了北美會員十多人,由灣區負責人徐琪交託汪德麟主辦退省事宜,次年五月中旬成行。從王玉梅出靜後,捎來的e-mail得知此事,衷心感謝天主聖三不已。

 

  在此之前,徐琪曾表示她請了聖荷西的聖家會賴修女做灣區小會輔導,又如

何另請高人?王姊在遠洋電話中說得好:「輔導不怕多,就像一個家庭,有爸爸

,有媽媽。我們有神父,又有修女,豈不更好?」真是智者之見。

 

二十二、回家

  黃神父見天色已晚,路又遠,建議我們三人翌晨下山,甚至帶我們去看了客房,因筠梅認床,又未先告知老公,儘管視力欠佳,山路崎嶇,夜行不便,仍決定飆車回家。想天主聖三既護佑我們安全來,必護佑我們安全去。

  北美夏季天黑得晚,夜十時仍如黃昏。我們下山是七點半左右,迎著海上又大又紅的落日,海面波光粼粼,筠梅不顧我們哇──哇──大叫的讚嘆,專心飆車,又快又穩,說是要趕在太陽落到海平面底下前,駛離海岸九彎十八拐的窄道,一上寬敞平坦的高速公路,路燈明亮就安全了。

  三人返抵家門已近深夜十一點,筠梅又忙著燒菜煮飯待客,真是打心底過意不去。次日是主日,早餐後幫忙洗碗,順便清洗廚房,整理瓶罐,藉此略表謝忱,聊減歉意;筠梅則在地下室用洗衣機幫我洗滌數件未洗的外衣褲。會內姊妹情如手足,莫過於此。行文至此,內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筠梅夫婦為教會奉獻很多,筠梅是聖荷西華人教會主日學中文道理班老師,她先生則是推動當地教友利用暑假,為墨西哥窮人蓋房子的發起人,記得教友生活曾連載過聖心第四屆校友陳海霞報導此事的文章。

  下午去望聖荷西主教座堂的華人彌撒,見到不少認識的人,有江行武和陳海霞夫婦、黃鳳梧、疏效平、疏翠梧、毛子軒、楊彤芳、杜金換修女……,彌撒後,與聖心第七屆校友楊彤芳邊聊邊行,逛了一圈鄰近耶穌會大學校園,然後與小會會員會合一起晚餐,再到徐琪家,參加灣區小會會員的聚會。

 

二十三、聚會

  徐琪說她婚後來美,匆匆已十三年。看她這純家庭主婦相夫教子有成,平日克勤克儉,已在近郊又購置華屋一幢,計劃二○○三年舊金山共融大會前後,可以在新居接待遠地來的小會朋友。

  當晚出席的會員有載我來的筠梅、十年未見帶女兒來的陳露華、久聞其名初次見面的劉晉思、三十多年未見的賴經緯、岳偉利修女的弟弟岳安邦等九人,岳安邦初識小會,提出不少問題,席中為他大略介紹小會的宗旨、精神、態度……,新人若要更進一步認識小會,還得靠在地會員用心的聯繫、輔導了。

  九月後,北美許建德、郭瑞蘭合作發起、推動、設計的祈禱通訊網路,是芥子、心泉之外,更快、更新的聯絡、代禱、溝通方式,值得國內外會員、教友共襄盛舉,勤加通訊、聯繫。慚愧的是總會宣告九月上網,至今未完成。若說公事忙,未加督促,只是藉口罷了。

  次日,由徐琪開大車,載了王玉梅、汪德麟和我,一同探望仍在休養的萬致第。阿弟這次未能北上參加多倫多共融大會,少了她的笑談,不少人心生遺憾,可見阿弟一向受人歡迎的魅力不減當年。

 

二十四、探病

  猶記四月八日周日的下午,去耕莘醫院看望小貓,阿弟正陪侍在側,悉心照顧小貓。次日週一,望耕莘文教院的平日彌撒,又巧遇阿弟。沒想到出了門,驚聞阿弟說她陪在榮總住院的二姊,順便檢驗胸部硬塊,今天得知竟是惡性腫瘤。決定立即返美,四月十日一早搭機回家,下機便去醫院。千般萬般捨不下小貓,明知此刻分手二人再也見不著面,也不得不走了。

  三個月後,再見阿弟,竟在她家中。頭戴假髮的阿弟一身湖綠洋裝,調養得當,氣色紅潤,富態依舊。因仍在化療期間,無法出遠門,我們也不便久坐,拍了些合照、獨照,便由開了一小時車程前來的鄭開彥、萬致華夫婦,代姊作東,請大家去附近馬家館吃刀削麵。

  大象、小華也是三十年沒見的老友,大象仍龐大,小華仍嬌小。大象除一頭黑髮轉白髮外,沒多大改變。小華則纖穠合度、精整完美如昔。

  難忘阿弟家門庭的兩叢翠竹,正午豔陽下,更加青蔥華茂。臨門回首,格外覺得竹葉金碧可愛,生機盎然。忍不住再與當年天地之后聖母會的輔導合影一次,留作紀念。在此祝福蕙質蘭心的致第繼續畫畫、插花,在她靈氣、福氣、闊氣蒼集的家園休養生息,好在二○○三年舊金山共融大會中有充沛的精力、體力、才力,談笑風生,榮主事人。

 

二十五、雙圓

  揮別大象、小華,德麟因勞累,先行返家。徐琪載玉梅、一雙兒女和我同去拜訪聖心會戚世皓姆姆,玉梅參加戚姆姆帶的查經班,而與之相識相熟。

  多年前,戚姆姆曾返台收集近代中國婦女史料,做博士後專題研究,在台期間也曾代理聖心女中校長一職半學期。見了面,問姆姆論文寫得如何?她笑說資料仍堆著沒動,想是為別事而忙。

  戚姆姆邊問台北八里修女如何?邊談邊帶我們參觀聖心修女在此間的安老院,隔牆的學校已交由教友成立董事會接管。看來聖召隱微已是普世問題,牆裡牆外,天主的呼召在哪?但看個人的答覆如何了。戚姆姆又帶我們看校園中奧運級的泳池,只聞滿池年輕孩子的嬌聲笑語,更見青壯父母的優裕神氣。玉梅說這裡採會員制,不是百萬富翁進不來。戚姆姆微微一笑,沈默不語,只習慣性地眨眨眼。

  三人緊跟在戚姆姆後,進了她的套房,滿屋堆著書,畢竟是歷史博士。只見身後一面空牆也掛了一幅同是A.Rubev繪的聖三像,一連兩天,二度再見聖三的感覺,有些複雜,靜默中兀自會心一笑。遂想起Big Sur修院山路上曾遇到三位修女正在散心,黃神父特別為我介紹,她們是聖心會修女,共有六位來此做八天退省,其中一位覺得面熟,神父說她是初學導師,曾在台北八里聖心修院住過半年,難怪似曾相識。

  聖心與聖三有如虹霓雙圓,併存在心。三十年來,我在聖心內,聖心在我內;同時,我也在聖三內,聖三也在我內。這一趟將近二十一天的美加之行,幾乎把一生所遇的人事物,全兜入圓鏡,打個照面,照見一生所思所念所望所愛,這會是天堂相見的預象?

  這一次任務,在共融大會結束後,在與王姊會談後,在與各地會員會見後,再蒙灣區會員一一接駁、接待、接送後,已圓滿完成。在此特別感謝美加各位會員,因著你們熱忱付出,勞心勞力,費時費錢,只為了一起認同一個理想,承行四個宗旨,見證五種態度,小會因你我每個人具體的愛德言行,而更能發揮芥子的功用、心泉的效果。最後在此懇求天主降福大家,讓我們同心感謝天主,同聲讚美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