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從聖神內重生到祈禱讀經作見證

疏翠梧

 

  讓我們一起以祈禱來開始今天的聚會: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門!主耶穌感謝讚美祢!我們因祢的名相聚、活動、歡樂,在這個地方祢跟我們一起工作,一起成長,陪我們一起接受雷公的指導。在這裡,我們也看到許多在教會裡的榜樣和他們的獻身精神。主耶穌,我們願意開我們的心,開我們的眼。求祢遣發的聖神,使我們完完全全地注視、仰望祢。求祢引導我們下面的聚會。求祢開我的口,只說祢願我說的話。主耶穌,我把下面的時間奉獻給祢,求祢祝福,求讓我們享受與祢同在的喜樂。以上所求是靠主耶穌之名。阿們!

  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來見證聖神內領洗後,我的生命整個更新。我巴不得告訴全天下的人,這樣的生命是多麼美好,喜樂加喜樂,豐盛加豐盛。

  回想到在內壢本堂結婚時,雷神父、胡神父和一遊覽車的小會朋友前來祝福的情景,覺得很溫暖。其實小會在我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一個家。這麼多年來,我歷經了生命中很大的改變,很願意為我親愛的朋友作證。我深切經驗到格林多前書第二章第九節所說的:「經上這樣記載說,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在體會這喜樂豐盛的生命之前,要先回顧在此之前的情形。

  我從小順利平穩,在寵愛中成長,做什麼事都得心應手。一直到結婚以後開始不太好,然後覺得我的信仰開始變空洞,常常覺得自己是法利賽人,只去參加主日彌撒,好像裡面的靈性生命先死了,外面就過得越來越不好。我在十幾歲時沒有反抗期,可是到了四十歲開始反抗,開始和媽媽過不去。為此還去參加鄭玉英的心理劇。到我媽媽過世,我整個人破碎了。我和媽媽的關係基本上是很親密的,她很疼愛我,住在我的旁邊,照顧我,幫我做家事,帶孩子,我幾乎連飯都沒有認真煮過。我媽媽是因癌症去世的,媽媽走之前是寒假,我獨自照顧,傷心無助,沒有人能幫忙分擔,這是很痛苦的經驗。媽媽走了之後,我完全無法獨處,需要人陪伴。感謝天主,起先都有人陪。可是兩個月以後,原先陪伴我到處去看病的先生就完全不理我了。我非常生氣,這個要跟我過一輩子的人怎麼可以這樣子?然而現在我卻很感謝,感謝天主沒有讓他繼續寵我,否則我現在恐怕還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

  後來,我找到了王敬弘神父。王神父很忙,不容易找著,我很幸運,居然一通電話就找到了。跟王神父約了時間,神父帶我祈禱,我第一次有了圖像,在祈禱中,回到媽媽病重我最痛苦承擔不起的時候。我的圖像不多,大部分是天主安慰我的時候才給圖像。在這次圖像中,我看到聖母在媽媽的床頭,耶穌在媽媽的床尾,耶穌是光,我看不到祂。那時我沒想到要天主,只想要人,卻要不到。這次經驗到天主的臨在,帶給我很大的安慰。後來王神父又帶做一個祈禱,他說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我開始大哭,因為之前,我一直體會過祂也是人,祂是活的天主。

  母親過世後,由於哥哥、弟弟都在遠處,我要照顧爸爸,為此我巴結討好先生,希望他能接受爸爸一起吃飯。可是他不大能接受我爸爸,我很痛苦,就跟他鬧翻了,於是我們的關係破碎。後來我才領會到是他跟自己父親的關係不好的背景所致。跟先生的關係破碎後,我還有一個要好的同事,他常陪伴我,常聽我訴苦好幾個鐘頭。但是我抓得太緊,後來這個朋友也不要理我了。我的人際關係到這時完全破碎,整個人非常憔悴,常會在辦公室哭泣;後來我會笑的時候,有同事告訴我,很想安慰我,卻不敢和我講話。那時,健保卡使用到M卡,回到家就躺在床上,抱怨沒有人愛我,非常討厭自己,覺得活著沒有意思。

  那時,效平已得到了天主豐富的恩寵,把握每個為主作證的機會。他回來慶祝爸爸八十大壽時,在本堂舉行「在神聖內生活」講習會。他說:天主願意給人豐富的生命,這生命是給所有人的。而在這次講習會中,因著聖神,我真正碰到了耶穌。聽到這句從小常聽到,而這次是針對我說的話:「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於是號啕大哭,哭了很久。我知道,我就是耶穌的小羊,是祂抱我回家的,祂疼愛我,我是祂的寶貝。祂白白地愛我,不是因為我好。祂愛我不需要理由,當所有人都不愛我時,祂愛我;當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時,祂說我是祂的珍珠,我是祂的寶貝。

  當天主的愛進到我生命中,我活過來了。從此以後,就喜樂地活到現在。在聖神內領洗,是豐富生命的起點。我每天早起祈禱,見人之前,先見天主,覺得每個人都可愛。我知道祂是生活的天主,我渴望活祂的生命。我渴望更認識祂,因此認真讀聖經。我承認祂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裡最重要的,我要承行祂的旨意。有了祂,我的生命不再辛苦。這時我流的是喜樂的眼淚。以前家事和帶孩子大都是母親代勞;現在上班加家事,再加傳福音,是三倍的工作,去年健保卡卻只用了A卡的四格。生命的活水從靈裡流到魂,流到身體,全人都更新了。

  我渴望認識我的主,於是開始和一個朋友一起讀經,一週一次,四年來沒停止,現在經常參加的有七人。但由於對基督的渴慕,我非常希望有每天分享福音的同伴,遍尋不得,就求天主。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因為當了導師,調到樓下的辦公室,另一位同事從主任的職務上卸任,也調到同一間辦公室來,就坐在旁邊。她是多年帶領查經班的基督徒。我們兩人每天的話題都是耶穌,真的好喜樂!在辦公室,她帶領的查經班,現在人數已增加到十人左右。此外,週四晚上,我在教堂籌組了另一個查經班。另外,我帶慕道班、兒童主日學,也是分享聖經中主耶穌的教導,天主的瑪納真是最甘飴美好的食糧。

  正如路加福音十一章第9-11節所說的:「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你們中間哪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蠍子給他呢?」真的是這樣,非常奇妙。

  自從靈性的眼睛開了以後,我在生活中不斷經驗到大大小小的奇蹟,知道天主很愛我,我也很願意去愛祂,奉獻給祂,渴望了解在每件事上我主怎麼說,很渴望我的生活更肖似祂。我一有空坐下來,就讀經,看聖書;做家事時,就聽效平的錄音帶。效平的錄音帶都是他跟隨耶穌,在靈性生命的成長經驗,不只是知識的,更是生命的。感謝讚美主,我從中得到了許多靈性生命的成長。所以去年底,我送了52卷效平的錄音帶給小會。(現在放在小會辦公室,歡迎自由借聽。)

  在聖神內重生以來,我整個生活受到影響,可以從家庭、學校、堂區三方面

來說:

一、家庭狀況改變

  耶穌進了我家,做了我家之主以後,祂要我寬恕,所以我和先生和好了。天主所在的地方是不混亂的,有順序的。在我家裡,以前孩子不免悖逆,但是在天主奇妙的運作下,現在是先生第一,大兒子第二,小兒子第三,我第四。

  從聖經裡我知道要順服先生,但是為現代女性很困難。我自認為比先生會管教孩子,但是為了天主的緣故,我願意聽他的。他由於成長背景的關係,不斷傷害我和孩子,我因著基督寬恕他。在先生成長背景中形成的觀念之一是,謀生不易,書讀不好,就是無用之人。大兒子在高中聯考時沒考好,進了第四志願的學校,先生很生氣,把我們母子倆都開除了,當面罵兒子書讀不好沒有用,很傷兒子的心。我在兒子房間,幫他整理書櫥時,放效平的錄音帶〈悔改與寬恕〉,兒子也跟著聽。兒子的書讀得不是很棒,但寬恕順服爸爸是一級棒。

  有一天,先生又發脾氣,說兒子不會讀書,不要幫他洗衣服,兒子知道爸爸在嫌他不會讀書,可是他已經很努力了,所以很生氣。我流淚對兒子說:「你這麼棒,以致於媽媽以為你的傷口已經長好了,現在才知道你的傷口還在化膿。但仰望耶穌,相信主耶穌有辦法。我們還是要照主耶穌的教導,寬恕順服爸爸。」有一次兒子出去玩,先生擔心他不專心讀書,父子間發生非常嚴重的衝突,兒子為了愛耶穌,順服了爸爸。以前我會護著兒子,現在我順服,相信照主的旨意去做,天主有辦法。

  伯前三1:「你們做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好叫那些不信從天主的話,為了妻子無言的行為而受感化。」我知道這是天主對我說的,因為我先生是不信從天主話的人,我順服他,也教導兒子寬恕他,順服他。我曾幫兒子報名聖神同禱的青年活動,拜託很像爸爸又很像天父的宋天祿神父為兒子祈禱。神父抱著兒子,為他祈禱,兒子雖然大哭,仍當眾說要寬恕爸爸。就像梅瑟在曠野中舉起了銅蛇,仰望祂向前行,就得治癒。兒子的傷在三年後終於完全被主治癒。參加大學學測時,他體驗到了爸爸對他的愛。同時因著將最擔心的數學考試交託給主,結果那次考試是有生以來考得最好的一次,還比平常比他優良的同學考得好。

  小兒子以前不免叛逆,現在很順服。但有件令我很擔心的事,他堅持不讓我管,我也只能交給主。他每天讀聖經,所以我祈求主讓他在讀經時能開導他。很奇妙的,主真的這樣做了。孩子在今天的環境中受到太多外力影響,誘惑太大,求耶穌去管教是很有效的。我把一切都放在祈禱裡,體驗到耶穌愛我們的孩子,祂所做的真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此外,當我發現自己被耶穌管教好時,先生就改變了。他變得溫柔貼心,支持我服事天主的事工。去年我作見證時表達的是,天主好棒喔!我先生不好,今年作見證時,我打從心裡說,天主好棒喔!我先生好棒喔!

  耶穌成了我家之主以後,奇妙的事說不完。有些事還沒開口求,天主就給了。我完全無法想像,三年來,我們家會有這樣的轉變。請參閱《心泉》67期拙文〈信的人必有奇蹟相隨──耶穌是我家之主〉。重要的是我們把耶穌當作主,耶穌就作主掌管。我真正體會到耶穌是天地的主宰、宇宙的君王,我們俯伏朝拜祂,感謝讚美祂,就要經驗祂大能的手臂施予救恩。跟著效平到各處去傳福音,看到太多了。耶穌好愛祂的孩子,是超乎想像的。生活中不是沒有困難,我的個性常猶豫不決,但我努力去明白主的旨意,依照主透過聖經給我的答覆去做,困難就迎刃而解了。有些主對我說的話,我不懂,但我順服,後來我終於在生活的應驗中,逐漸了解聖經上的話。

 

二、在學校

  二年前,我很希望退休,好能更投入傳福音的工作,就求問主耶穌好不好?結果一個星期內,答案就來了。我任課班的一位導師要我幫助一個學生,他睡眠充足,仍然一天到晚瞌睡。我說,我只有耶穌喔。那位沒有信主的導師說好,我就把學生找來,當面了解他的情形後,問他願不願意我為他祈禱?學生說好,我就帶領他一起求主耶穌進入他的生命中給他方向及目標,並奉耶穌的名把瞌睡趕出去。從那天開始,他就不瞌睡了。一星期後,他又不大對勁了。我又把他找來,問他是不是不大相信?他說,是的。我又帶著他祈禱。經過幾次祈禱後,他的生命改變了,畢業時成績進步到全校前五十名。不久那位導師又要我幫忙另一個有人際關係困難的學生。我還是一樣,把他帶到主面前。

  聽過我見證的人常會問我,在公立學校裡這樣子做,是否妥當?會不會害怕?的確,剛開始時,靈命還很小的我會害怕。但是天主是生活的主,越親近祂,就越相信祂,越願意把祂帶給別人。不久,另一位初一十五拜土地公的導師也把學生託給我,我同樣說,我只有耶穌。這位導師說好。我知道主告訴我不要害怕,祂是主,天上地下無論識與不識,都必須向祂叩拜。愛主是生命自然的流露,我在課堂上也常為主做見證,並沒有任何阻擋。我常為學生祈禱,後來學生在母親節送花給我,寫著謝謝老師,常為我們祈禱。連家長也這麼說。

  我已多年沒擔任導師,遇到許多困難不曉得怎麼處理,就求問耶穌,困難一一解決。(請參閱光啟出版之拙文〈主,唯有祢有永生的話〉)班上發生了好幾件意外事件,有人說我班上風水不好,我絕不容許人在我面前這樣說。面對這些意外事件,我不知如何做才好,就一面求問耶穌,一面耐心處理;我不但沒受到指責和處分,反而得到學生、家長和學校的安慰和獎勵。其中有一個學生私下違規騎機車,發生車禍死亡,因為在主基督帶領下處理得當,結果家長反而捐了十萬元給學校。主耶穌在一切事上為王,只要我們仰望祂,就會經驗到祂為王的事實。

  我在學校參加一個被要求勒令轉學生的申訴會議,我問主該如何做?看到學生害怕願悔改,家長願配合學校,管教孩子,心中十分憐憫,不覺流淚。我起立發言,因為主耶穌永遠給人第二次機會;主耶穌的大愛能改變人。我怕這孩子被

人嫌惡,放棄趕出去,願意提醒不論能不能留下他,都要讓他知道是為愛才管教他。主說過:「我愛的孩子,我才管教。」我也很誠懇地告訴家長,老師家長不配合,很難把孩子教好,孩子要學會順服,才能在往後的人生走得順。不但沒有人說我不該講耶穌,反而很尊重我。在一切事上,我只要知道,主要說什麼?我真的經驗到,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祂是生命的主宰,萬物在祂面前,無不屈膝叩拜。

  由於聽障學生回歸主流的教育潮流,我們學校第一次收了這樣的一個學生。因為沒有經驗,大家都很受苦。我體會這個孩子自覺被嫌棄的痛苦,動了憐憫的心。我自己在活不下去的情況中,是主耶穌愛了我的呀!校長曾在會議中安慰教師說,沒有教師喜歡收這樣的學生。我認同回歸主流的制度,很心疼這個孩子,願意收她;但又不便去要這個學生,以免讓她的導師難堪,並且這也不屬於我的權柄。主耶穌是很順服權柄的,我要向祂學習。於是我在祈禱中對主說:「主,我願意收她,如果祢願意,就讓這件事成就吧!」我先私下向主任表明心意,後來她的導師希望她轉班時,就順利轉到我班上來了。

  我同意她原來導師所說,不需要為她犧牲班上的學習;然而,也不必為班上的學習犧牲她。我認為唯一辦法是,她不適合和班上同學一起學習的科目,由老師個別輔導。後來才知道這是專家的設計,當學校有十五個學生時,才可以撥款這麼做,可是我們學校只有一個。我請求主任派實習老師支援,但主任不願意增加實習老師的工作。我很尊重主任的權柄,問道:「如果我找到義工老師,可不可以這麼做?」主任說:「可以,不過你太理想主義了。」意思是不相信有人願意作義工。我卻相信,為主沒有難成的事。感謝讚美,我居然找到了四位整學期的義工老師,每週義務上課二-四小時。其中有一位是她原來的導師。

  有些課要一位資訊科的實習老師來上,我求主玉成這件事。一下樓,就碰到了他,我要求他給我半小時,他同意了。我就把主耶穌怎樣愛了我,我也願去愛這個學生的事說了一遍,又說我們做老師的人不但做經師,還要做人師。看著他的臉漸漸柔和了,我知道他心動了。我一邊祈禱:「主啊,希望他能答應兩小時,不然,一小時也可以。」一邊提出要求,沒想到,他居然願意每週上四小時。

  主所給的遠超過我們想像的。有的事情,祂要我們等很久,但有的事祂立刻改變。結果,這個孩子所有的關係得到天主很大的祝福,她每天笑容滿面,在週記中表示她好喜歡這個班,很感謝老師、同學為她做的。甚至,她一向害怕的數學,都覺得可以學習,好開心。最棒的是:她原來的導師告訴我,教她英文時,看到她滿臉燦爛的笑容,所有的疲倦都忘了。感謝讚美主,祂是神奇的謀士。相信,祈禱,就常常經驗到祂的大能。

  效平今年二月十四日至三月三日有一系列新生命宣道講習會,我事先答應他要跟著去服務及作見證,沒注意到最後兩週已經開學了。我在公立中學教書,開學了,居然可以為傳福音請假兩週,實在是奇蹟。

  當我發現要在開學後請假兩週時,我知道天主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去。同事們很樂意幫我代課,訓導主任也支持。可是人事室主任說,開學期間只能請一星期事假,超過的假要校長批准。感謝主,我向校長報告安置聽障學生的情形,並簡單說了在我最慘的時候碰到主耶穌,在主內經驗到大愛才活了過來,祂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我熱切表達了這次要請假傳福音的事,前後不到十分鐘,校長居然准了假。人事室主任說,根據他對校長的了解,這是不可能的。感謝讚美主,信主的人必有奇蹟相隨。

  回想起第一次效平返台福傳時,我說近處去幫忙,遠處就不去了,怕請假去傳福音,讓人議論紛紛。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這個理由不充分,就問效平。他告訴我:「有時候,就是要讓人議論紛紛,才能把福音傳開。」他就是在事業高峰時,辭職去傳福音,讓人議論紛紛,好多人因此信了主。我說:「我知道了,但還是做不到。」效平說:「沒關係,交在主手裡,耶穌了解,但要知道更好的一份是什麼。」一週之後,我就可以了。去年配合效平回台福傳,我請了三天假,同事都很高興地為我代課,沒有人議論。撒旦常以謊言欺騙阻擋我們愛主,我們切不要上當。回顧今昔,感謝讚美主一路帶領,使我越來越經驗到祂的愛,也越來越愛祂。在天上除祂以外,為我沒有別的神;在地上除祂以外,為我一無所喜。感謝讚美主!感謝讚美主!

  這次效平和另外四位兄弟姊妹一起從美國回來傳福音,全都是請假來的,因為他們在主內經驗到豐富的生命,他們的見證非常感動人,我從他們身上也學習到很多。這次到台東的時候,是在星期二、三、四,將近兩百人參加,當中有一半人是請假來的。後來從馬來西亞也來了四位,也都是請假的。當我們把天主尊為生命中的第一位時,就經驗到天主作王的奇妙。現在我們學校裡的教師,除了查經班,還另外成立了團契。多麼令人喜樂!

三、在堂區

  經驗到耶穌在生命中為王做主,祂是救主的時候,一切就不同了。我愛耶穌,我要傳福音,當然也在本堂做了些事奉,做得蠻不錯的。但是主要雕塑我,成為祂有用的僕人。我開始遭到別人的批評,很受苦,打電話給效平。他說,莊稼多,工人少,天主當然要派遣很多工人去收割莊稼。可是工人沒訓練好派出去,只會壞事。於是我安息下來,更認真地讀經、祈禱、作見證。後來天主又差遣我了,並結出豐富的果實來。只要是主派遣的工作,都能結出豐盛的果實。我越來越了解,我實在一無所有,一切好的都來自天主。我是窮寡婦,只是獻上自己的兩文錢。不是我找到主,是主找到我的。

  在聖神內領洗以後,聖神把天主的話變成活的,並藉著環境及各式各樣的教導,讓我們知道主是唯一的,祂是活的,祂聽我們的祈禱,祂會對我們說話,祂要把我們帶到天父那裡。我們對主的渴望越來越大,要經驗的靈性生命,就越來越豐富。實在是喜樂加喜樂,豐富加豐富,豐富得不得了!

 

〔回應與發問〕

1.吳偉特

  我的回應是聽了妳的分享非常感動。從中對應到雷公常說的:「除非體驗到了天主的愛,否則不能愛別人。」我要問的是,妳一直說凡事求問耶穌,從你所說的可以知道,妳從翻聖經時看到的話、圖像、事後發生的情形,來了解天主的意思,此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或是妳認為的記號,後來並不是天主的答案?

 

 翠梧:

  謝謝偉特的鼓勵,我在內壢本堂結婚時,你為我們照了很多寶貴的照片,後來教堂拆掉了,他們要教堂的老照片,都是找我。我也感謝當年你們對我的帶領。我很願意大小事都問天主,但是我也常常因為不問祂而吃盡苦頭。所以我很努力地想要知道祂要我做的事情。通常天主對我說的話,不是用耳朵聽到,而是在內心深處的感動。「我的羊認識我的聲音」,在聖神內領洗以後,我常有這種經驗。熟讀福音,對於聽天主的話很有幫助。例如,有一次在聖母山看到一個小孩子跑過去,心裡就升起福音中的一句話:「我的羊沒有牧人!」於是我立刻回答主:「我願意做你的牧人。」感謝讚美主!那年雖經過很多困難,兒童暑期道理班結了很多果實。如今主日學也得到天主很大的祝福。

  在我學習聆聽天主對我說話的過程中經驗到,許多事情照著天主給我福音的話發生,有時候是事先教導,有時候是事後領悟。有的事件前後經過三年,才完全懂。福音中的話很多,哪一句是此時此刻天主要對我說的?福音中的話稱為Logs是知識性的;而針對個人,藉著聖神,天主在此時此刻感動我的那句福音的話稱為Rhema,二者不同。如上文所說:「我的羊沒有牧人!」就是我的Rhema。

  剛有神恩時要做習題,不要怕做錯了就不去做。和天主的默契需要培養。

 

2.謝平芳

  關於順服,我的經驗正好和妳相反。偉特認為爬山對我有益,希望我跟他一起去爬山。可是我知道爬山對我並不合適,可是他堅持我不去,他也不去,所以我順服他。結果是每次回來就生病。這情形發生太多次,後來我就堅持不去了。

 

 翠梧:

  其實爬不爬山、聽不聽從,並不是重點。那是外面的,重要的是裡面的。當我意識到是天主要我這麼做時,也就是福音的話Logs變成Rhema時,我聽從。任何神恩都不是複製的。我的Rhema不是妳的Rhema。是不是天主的意思,要在祈禱中分辨。

  「羊認識主人的聲音」,天主和每個人的關係都是獨特的,我在主內的學習是:假如我承認祂是主,願意聽祂的聲音,照祂的旨意去行,藉著聖神,祂會以我所了解的方式來讓我懂。

  信德是先相信,再經驗。正如智慧篇第一章1-2節所說:「應以誠樸的心尋求上主」,因為「凡不試探上主的,都可以尋到上主;對上主不失信的,上主必向祂顯示。」

 

3.胡神父

  Logs是希臘文,意思是知識。知識常和我們的經驗有關係。我想,Rhema如同佛家所說的「悟」,要先有理性的經驗Logs,後來才能在生活中悟。悟是需要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