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心碎在聖心內

張瑞雲

 

惡耗

  三月十九日傍晚,胡神父突然告知德蓉車禍去世,心中為之一震,我在張口結舌之餘,竟然心神煩亂得坐立難安,於是踩著腳踏車前往附近的省植物園。通常只要一進大門,瞥見泰山巖在眼前,心胸剎時開闊。可是那天,一抬頭,就目睹滿臉通紅的落日上方五分之一處,一片烏黑,彷彿德蓉日正當中的生命突然蒙上陰影,提早下山了。我便哭將起來。

 

其人

  認識德蓉是在她就讀輔大中文系,那時我任職神學院,與她住同一棟宿舍。她是山東大妞,肖似聖經中耶穌所說的在樹下已看見他心中毫無狡詐的納塔乃耳。她常張姐長張姐短,總不忘告訴我她的心事。此外,她的個性宛如四季分明的天候,且精力旺盛,熱情洋溢,她會看著我說:「張姐妳愈來愈標緻。」說得妳心花怒放,好像老媽子坐飛機抖起來了。

  後來,她結婚了,變得細心而體貼,而我也更有福了,因為她常以一個家庭主婦的細膩看到別人諸多的需要,主動地為我打點不少事情。比如:幾年前,我買了一棟小房子,除胡神父是大功臣外,德蓉也居功不小。我當時手頭較緊,房子需要裝璜,她雖向來精打細算,卻二話不說,就掏出十萬塊給我應急,還說:「張姐,妳拿去用吧!不急著還,一個是其蘭,一個是妳,我一定要幫忙。」聽得我滿心歡喜。

  如果你曾致電寒舍,你會聽到答錄機上的留言:「嗨!我們現在不在家……」不知情者一聽不是我的聲音,不敢冒然留言;這是因我上班沒空,再加上慢半拍的個性,她看不慣,便替我買電話,還自動錄了音。

  有一回,我家的熱水器總是忽冷忽熱,她要替我處理。她拿了我家大門鑰匙後,便成天守候,等修理人員到來,枯等了兩三回還不成,遂暫時保留鑰匙。在一個寒冬的夜晚,我剛走出門外,風把門帶上了,眼看已是深夜十一時許,無法回辦公室拿備份鑰匙,不得不打擾德蓉。電話一通,傳來:「我已在床上,沒關係,我立刻騎摩托車送鑰匙給妳。」有友如此,夫復何求!她可以很大方地幫我忙,也會很自在的說:「張姐這個給我好嗎?」讓我頗感施與受有了平衡點。

 

修和

  有一點我深替德蓉感到欣慰的是,在她生命的最後有了某種程度的修和行動。

 

與自己修和

  大約半個多月前,德蓉撥電話給我:「張姐,我最近發現臉上長息肉,怎麼辦才好?」我說:「妳都沒保養嗎?」她答說:「我有時連面霜都沒擦,現在決定要好好地愛自己,照顧自己,不再一天到晚忙東忙西的,也做些運動。」我給了她一些建議,她是個不唱高調的人,立刻付諸行動。

 

與兒子修和

  德蓉和我都是神修小會的會員,她臨走的前一週,我們這組開區會,她與兒子有段扣人心絃的對話。德蓉提到與她的急驚風迥然不同個性的先生,有時難免口角,於是兒子便說:「爸爸媽媽吵架,我也哭。」有人不解:「為什麼?」他說:「因為我愛爸爸,也愛媽媽,如果他們離婚,我要跟誰?不能把我分成兩半啊!」德蓉一聽,才恍然大悟兒子的心情;德蓉突然說:「這十年來過得很辛苦。」兒子憂戚地說:「您說我給妳麻煩?」德蓉說:「兒子啊!我並沒有這樣說呀!」「那您說這十年,剛好我現在就是十歲呀!」德蓉開始哭著說:「兒子,我不是這個意思呀!」兒子一面拿衛生紙替媽媽擦眼淚,一面說著:「不要哭了!」兒子又說:「我媽媽每次哭,我爸爸就拿衛生紙替她擦,我就在後面傳衛生紙給爸爸。」德蓉便接口說:「其實,我先生很愛我。」最後德蓉憐愛地對兒子說:「我從來不知道你有這些感受。」

 

與先生修和

  很多次德蓉告訴我,她先生非常愛她,但是因為居處較狹隘,德蓉生性酷愛乾淨,總打掃得明窗淨几,難免會因先生有時未物歸原位而碎碎唸。但自兩個月前他們遷入新居後,空間開闊許多,她就把這毛病給改了。

 

啟示

  面臨德蓉的突然死亡,也許會如同耶穌受難時問天父:「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人面對天主的旨意,無疑是個奧秘,永遠不明白,只有等到我們面見天主時,才能豁然開朗。

  可是我們也可以想一想:這樣的猝然死亡,帶給我們什麼啟示?我想每個人可以默存心中,反覆思索。也許藉今天的讀經一(羅六3-9)和福音(瑪五1-12)能襄助我們思考,帶給我們一些啟示。「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相信我們也要與衪同生」,我們不僅如同德蓉一樣,將來也要與基督同死,亦要與基督同復活。這句話也能有其他的幅度,如果我們每天肯死於自己,就是多愛別人,多做一點小小的犧牲,如同福音中耶穌所教導的,活出「真福八端的精神」,善度「愛的生活」,我們的生命將會獲得新生。

  聖十字若望曾說過:「在我們生命的末刻,天主將以愛作衡量。」《愛》、《生活、愛與學習》等暢銷書的作者布斯卡里雅(Leo Busca-glia),就是一則佳例。在他任教於南加大時,曾經歷其學生輕生的悲劇,刻骨銘心地體驗到我們只是一味灌輸知識……卻不教導真正需要知道的東西──怎樣高高興興地生活,怎樣覺得自己有價值和建立自尊,怎樣知道自己是獨特的,全世界只有一個我。於是,他決定為協助那些覺得需要被愛的人做一點事,因此開設了「愛的課程」,終身宣揚愛的真諦。他設法為別人打開愛之門,卻發現愛之門也為他敞開。

  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的生命本身,你我所有的歲月總要逝去,唯有真正地愛過自己,真正地與人分享愛,才能說沒有白活一世。難怪聖人法蘭西斯正在花園工作,有人問他:「假如當太陽下山時,你就要死去,你準備怎麼辦?」聖人很鎮定地回答:「我仍繼續在花園工作。」這不僅因他一步一腳印地愛過,因此可以無恐無懼;況且過去已矣,來者可追,一切都在天主手中,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豈不是「活在當下」嗎?

  幾年前,我隻身赴外地旅行七十幾天,有位朋友幾乎全程陪伴我,給我諸多協助,我的生命因此有了重大的蛻變。臨別前,我特別感謝他,他卻說:「不要謝!在我們的生活碰到低潮時,想起有人曾經那樣照顧我,愛過我,我們會有力量度過的。」我想德蓉給我的,就是這份無價之寶吧!(分享於三月廿七日德蓉殯葬彌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