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滿面春風的僕人-朱勵德神父》序言

吳偉特

 

  《滿面春風的僕人-朱勵德神父》是勵德神父逝世五週年的第二本紀念文集;勵德神父在逝世三週年時,曾由勵德神父的弟弟朱立德神父負責整理勵德神父多年來的道理、及有關靈修與牧靈的文章,編撰出版了第一本紀念文集:《碩果豐盈-朱勵德神父講道集》。

  《碩果豐盈》中的文章,全是勵德神父自己的話語與文章;在《碩果豐盈》文集中,主要是以勵德神父他自己的觀察與體驗,闡述基督的福音精神及實際的信仰生活;因此,《碩果豐盈》對於志在靈修道路的信者,有極大的助益。

  這本《滿面春風的僕人》紀念文集出版的目的,除了紀念勵德神父外,最大目的在使讀者看了文集後,由認識、了解到欽佩,再進展到受勵德神父一生「榮主愛人」的感召,為基督信仰做見證,而有具體行動,願意效法勵德神父為人處世的精神,在個人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做一位名符其實的基督信徒,那就是這本文集編輯出版發行的最大心願了。

  勵德神父常說:「天主是愛,祂藉由我來告訴你,我是祂的工具,一切都歸於祂。」而他的一生,真是一個「天主的人」,是一個做到「絲毫沒有保留」、「完全獻身」的好神父。

  如果,讀者還不認識朱勵德神父,建議先從勵德神父的自傳:〈二十五年友情深且厚〉開始閱讀,再看勵德神父老友們所寫的文章:〈老友的懷念、回憶與紀念〉,定能使讀者立即體會到勵德神父的驚人「魅力」。

  這本紀念文集的完成,勵德神父的弟弟朱立德神父是最大的推動及出力者;今年五月四日,立德神父邀請了蔣平權、梁桂雲、吳美慧、陳擎虹、戎巧復、侯慧與吳偉特等人組成了紀念文集編輯小組,召開了第一次編輯會議,並指定由吳偉特為召集人。

  立德神父原先的構想,擬採雜誌形式的紀念文集方式,內容僅為一些勵德神父的文章及生活照片,與幾篇特別的邀請稿;在第一次編輯會議中,編輯羣認為可以將紀念文集編撰成:使讀者在紀念文集中,因勵德神父看到基督,進而實現耶穌基督:『上愛天主,下愛世人』的命令。

  勵德神父在世時,與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樹德基督生活團(垃圾箱聖母會)、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天主教震旦之友協會等團體交往密切,而勵德神父一生所結交的朋友,三教九流,教內教外,各種朋友皆有;要認識勵德神父的為人,應可向這些團體的會員與朋友們邀稿。

  神修小會的《心泉》刊物,曾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出版印行《大朱神父紀念特輯》,內有約數十篇紀念文章,再加上早期勵德神父曾在《心泉》刊物刊出的演講稿、道理、證道、信函、……等;因此紀念文集除重新整理勵德神父在《心泉》中的相關文章外,也特別針對其他團體會員及勵德神父的各方朋友(神父、修女、教內外大小老少朋友、……)邀稿;最後決定紀念文集的內容包括:題詞;序;(一)勵德神父生平大事紀──配合照片說明;(二)耶穌會中會士老友口中的勵德神父;(三)勵德神父家人的感言;(四)勵德神父的自傳;(五)勵德神父的天主聖三、基督道理及退省道理;(六)勵德神父的彌撒證道、病中感言、臨終照顧道理;(七)勵德神父的信函、英譯詩;(八)老友對朱勵德神父的懷念、回憶及紀念。

  編輯會議每月召開一次,共計舉行八次;編輯工作的邀稿、打字、編排、潤飾、定稿及校稿等工作,皆由編輯與立德神父分工合作而得以完成;其間,立德神父居間協調聯繫,及往返印刷廠所付出的時間、精力,應是完成紀念文集的最大功臣!此外,紀念文集的封面設計人蔡姌芸小姐與Heidi Schuman,亦要特別感謝。

  勵德神父的姪媳王秋~#Ue058女士,為留義著名女聲樂家;為表達十六年來與勵德神父相處所得到的愛與感恩,並為配合紀念勵德神父逝世五週年《滿面春風的僕人》紀念文集出版發行,特別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於台北市天主教聖家堂,與十二月二十九日於新竹市耶穌聖心堂,舉辦「讚美與感恩」音樂會,同時為勵德神父在最後數年所投下心力最多的「醫療牧靈」工作募款。

  「讚美與感恩」音樂會的籌備工作,要特別感謝朱勵德神父之友會、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天主教震旦之友協會、耕莘醫院、耕莘文教院、天主教聖家堂、古亭耶穌聖心堂、新竹耶穌聖心堂的大力協助,與龔志慧女士、陳良娟女士、王憶敏女士、邵萍萍女士等人在音樂會籌劃、海報、文宣及門票等工作的出力幫忙,以及演出者陳忠義、葉樹涵、陳俐慧、柯瓊瑢、孫婉玲與光仁校友合唱團的演出,在此特別誌謝。

  朱勵德神父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神父」?如果可以用四個字的形容詞來說的話,最佳的解答應可在這本紀念文集中,由各方朋友為紀念與懷念勵德神父的文章中找到:

    與主相契  與主為友  為主忠僕  有情有義

    愛人如已  不求回報  古道熱腸  有求必應

    揮灑大愛  愛得徹底  說到做到  盡力而為

    任勞任怨  視死如歸  懂得割捨  毫不眷戀

 

    和藹可親  滿面春風  謙卑為懷  虛懷若谷

    慈祥風趣  平易近人  笑口常開  誠摯感人

    姿態柔和  用心聆聽  推心置腹  出乎真誠

    忠心耿耿  義重如山  細心認真  不嫌麻煩

 

    藹藹長者  仁者風範  博學多才  字如其人

    大智若愚  外柔內剛  赤子童心  純潔無邪

    如沐春風  魅力十足  真善美聖  恰如其人

    全心奉獻  犧牲忘我  榮主愛人  愈顯主榮

 

  耶穌基督一生,表現出來給世人的印象,不也正是如此!因此,勵德神父的一生,可以說早已與基督「合而為一」,成為「基督的肖像」了。

  勵德神父是如何做到的?

    相信等讀者看完這本紀念文集後,就可知道答案了。

 

                                                                                          寫於台北市台灣大學

                                                                                          二○○二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