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天天都是情人節

錢玲珠

祈禱,是與天主結伴,並合而為一

──金口‧聖若望

 

  常覺得自己沈浸在戀愛中,被主無微不至地深深呵護、寵愛著。對於這樣貼心、寬大、無可挑剔的情人,我自是心甘情願、信任十足地把自己完全交付給祂,並且,每天都和祂情話綿綿,不厭不倦。

  我們通常是藉著聖經說情話。我的床頭、辦公室,都擺著聖經。每天清晨一睜眼,或是深夜就寢前,都打開聖經,看看祂今天的心情,和想對我說的話。白天工作累了時,或只是單純地渴望和祂談兩句,也會翻開聖經。有時候,對躍入眼簾的聖言,立即心領神會;有時候,要猜。但日子久了,默契越來越好,也越能明白祂的心意。偶爾,祂還會深情地用《雅歌》對我唱情歌,我窩心得不得了,當然要回給祂一個甜甜的kiss囉!

  除了甜蜜,我們的交談也有嚴謹的時刻。有時候,祂會給我一個棒喝、教導或許諾。就像十年前,在祂的呼喚、邀請下,我經過避靜的分辨,決定辭去心愛的工作,到神學院繼續進修,好裝備自己成為祂更得心應手、傳揚天國的伙伴。之後,祂讓我看見聖詠卅二篇第8節:「我教導你,指示你應走的正道;雙眼注視你,親自作你的嚮導。」直至今日,祂都一直信守這個承諾,堅定地親自帶領我,並溫柔地護守我服事祂的道路。

  當然,除了情話綿綿無絕期之外,我們還有更深刻的往來。感謝祂的召叫和安排,我於是有機會在禮儀、聖事的領域,作更多的探索。這對我和祂的往來,極有助益。每一個聖事禮儀慶典,都更加深我們的關係。尤其是聖事中的聖事:感恩禮。

  在感恩禮中,我是和基督家族這一大家子人,一起歡聚。我滿心歡喜,一點也不嫉妒地,和祂其他的情人一起聆聽祂的話語;一起分享,我們如何在慶典之外,按照祂所期待的,生活出祂曾經活過的生命;一起以祂的心腸關心,此時此刻,我們的遠人和近人;並且,和祂的生命合而為一:我們領受祂的生命,也和祂一起祭獻我們的生命。我們每個人,都因為和祂的親密,而彼此更加親密,更願意接納彼此,欣賞彼此,並且越來越覺得我們真是一家人,一個生命共同體,在我們共同的情人的笑眼凝視下,不斷成長。

  因為藉著聖事性的共融,和祂以及我們共同的家人越來越休戚與共,我因而越來越習慣每天在聖事禮儀慶祝中,與祂、與人、與世界相遇。我亦深知,祂喜歡我這樣。在感恩禮中,我的生命完全結合於祂的生命;在和好慶祝中,我再一次因為體認祂的無邊寬容和大愛,而感動涕零,在祂深深愛情的呼喚下,像歐瑟亞先知不忠的妻子,終於回頭。無論率性的我多傷祂的心,祂總是耐心又寬容地笑看我,我知道,深深知道!

  若是時間許可,我也喜歡跟隨教會的腳步,藉著時辰祈禱(日課),來親近祂。常常,一句對經、一段禱文、一篇讀經或聖詠,都讓我低迴,咀嚼再三。而「誦讀」中的教父作品,也常開啟我的眼目,跟隨教會先賢的步履,走近祂。

  我愛美麗的事物。祂一手造就的大自然是讓我不斷驚豔的無字天書。山巒的敦厚、海洋的壯闊、每一朵花獨特的丰姿、每一棵樹自在的伸展、變幻萬千的朝暉、夕陰,都深深地吸引著我。當我走進環抱的山,漫步在遼闊的沙灘上,或者欣賞花的嬌豔、樹的英姿,總忍不住要歌頌讚嘆祂的鬼斧神工。祂是無與倫比的藝術家,雕刻天地,捏塑萬物。

  祂也影響了人間的藝術家,描繪出祂的風貌、祂的故事。我總愛在世世代代的藝術品中,捕捉祂不同的光華,也因而明白不同世代、各種地域和文化中的人,怎麼瞭解祂。於是,透過古今中外一幀幀祂的畫像、一座座祂的塑像、一幅幅聖堂中和祂生命有關的鑲嵌畫及壁畫,我逐漸融化在這超越時空的永恆之主、萬民之主內。

  常常,我渴望在寧靜中與祂相守。於是,努力地由緊繃的日常行程中,擠出一些時間來,靜靜地坐在祂面前,與祂相對凝望。開心時,就對著祂微笑、唱歌;挑戰、磨難多時,就對著祂垂淚。總覺得祂能讀懂我的心情,瞭解我的每一縷欣喜、委屈或怨憤。這份知心,就是我最深的安慰。有時興起,我會在祂面前翩然起舞;偶爾,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又讓我忍不住五體投地,仆伏在祂腳下。

  當然,最最奢侈的,還是每年抽身幾天,拋下塵囂,完完全全只和祂在一起。當大片、大片的時間,不受任何干擾,只屬於祂和我,是多麼幸福啊!在滌淨平日累積的疲憊之後,可以完全沈澱下來,在祂溫柔的注視、溫暖的陪伴下,讓祂在自己內,也讓自己在祂內,相遇,相守。生命再一次整合,再一次充滿希望地前瞻,再一次經驗祂在自己生命中不棄不離的忠誠,和兩心相契的甜蜜。

 

  每一年,隨著禮儀年的節奏;每一天,隨著生活的韻律,我都和親愛的祂同行。每個時刻,隨著心境和生活的起伏跌宕,我或歌、或哭,或親近、或背離,祂都完全配合著我的舞步。祂是這樣的貼心,靜靜地守在身邊,答覆我每一個細微的需要,容忍我的任性,寬恕我的過失,智慧地允許我在跌倒中學習、成長,並且,不著痕跡地把我帶上祂願意我行走的道路。祂是我的生命之主,卻這般屈身就我,這份情意,叫我動容,讓我心甘情願地尋找祂、聆聽祂,信任祂,委順祂。

  每一天,我都把自己放在祂的手中,邀請祂參與我的生活,和祂真實往來,生命交融;每一天,祂都帶給我生命的驚喜和開展,讓我更契合在祂內。真的,對祂和我而言,天天都是兩情繾綣的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