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聖三毫無保留的愛

姜其蘭錄音整理/雷煥章神父

 

聖三節台北分會會慶彌撒講道辭

  今天是教會的一個重要節日,也是神修小會的一個大節日,因為神修小會從最初就特別看重天主聖三。

  很多人說天主聖三是個奧秘,人根本無法了解。比較聰明的神父發現:不講而讓人直觀,是唯一使人了解的方法。雖然如此,我們仍可以講幾句話。天主不是孤伶伶的一個孤兒,而是彼此相愛的三位!三位怎能成為一體?因為每一位都把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賞賜給另外兩位,他們所有的一切是共有,所以一起做天主。

  三位一體的天主縱然偉大,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有關係,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往往認為自己愛某某人,實際上都是利用他來得些好處或安慰。如果我們去深深體會天主三位的彼此相愛,效法他們毫無保留地為別人的益處而愛他,不要求任何回報,我們才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愛德。很多人很快結婚,後來又離婚,為什麼?就因為原先不是基於愛,而是為自己的益處利用對方,後來覺得我付出那麼多,得到那麼少,不划算!除非我們了解聖三如何毫無保留地彼此相愛,一起做天主而成為一個,我們不會了解什麼是愛德,我們的愛也不可能是愛德。真的愛是什麼都不要求,只為別人的益處,貢獻自己的力量。如果我們真的努力培養真正的愛德,像聖三一樣毫無保留地相愛,我們就會逐漸肖似三位一體的天主。

  神修小會看重聖三,是希望我們能真正變得很像天主,至少也要有一點點肖似:不考慮對自己有什麼益處,而真正貢獻自己的力量,為人付出,使人過得更好。我希望我們在神修小會,不要忘記聖三節是我們最大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