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聖三就是我們的生命

胡國楨神父

 

  兩位神父都談到聖三是愛,若更真實地去體會什麼是天主聖三,我發現應該是我們整個的生命。

  講父、子、神一樣大之類,與我們無關的天主內在關係,對我們有什麼意義?知不知道都與我們無關。事實上,天主跟我們很有關係,如果我們真要在世上繼續做耶穌所做的事,需要體會到天主對人來說,是怎樣的天主。

  最後晚餐時,耶穌對門徒說:我不走,你們就會什麼都不做,只看我做;我走了,你們才會繼續做我做的事。門徒很害怕:你在的時候,我們看你做,都還做不到;你走了,我們靠什麼?耶穌到底做了什麼?他說:「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業。」(若十四12)我們要怎麼做?

  我們想想看,我們想愛,就愛得出來嗎?才怪!愛是什麼?兩位神父都講了,天主的生命本身就是愛。我們想想自己是怎麼愛的。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我們真要愛人,首先要有心,有心願為愛而活,願意像孔子說的「無我」或老子說的「忘我」,把自己的心付出去。你以為你有心就做得到嗎?才怪!如果只有心,什麼也沒有表示的話,最多最多只是單戀,你根本體會不到愛在那裡!我們有「心」,大概就是天主聖父,一切的根源。根源是沒有影子的!你說你有心愛人,若沒行動,誰知道?從有心到真正會愛人,當中還有一段距離!所謂「有勇無謀」,只有心不知怎麼做,有什麼用!可見要先有「謀」,大概了解這個人是怎樣的人,要愛他該怎麼做,就天主而言,這叫天主的「智慧」。天主愛的生命要實現,首先得有智慧。我們跟一群人在一起時,如何把我們的愛實現出來?我的心和我的智慧是一,是一也是二,彼此不同。從心走向智慧是第二步。智慧是回應愛心的必要條件。所以說天主是愛,是「心」也是「謀」,會把無形的有形化。這兩種不同的東西你稱之為「兩位」也好,不論怎麼講,你以為有心有謀就愛得出去嗎?才怪!這還在單戀,想自己。要把智慧化為力量,是另一個問題,那是意志力、行動,我們說天主聖神是行動的力量。創造,若沒有力量,是無法完成的。保祿說:「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羅七15)這是力量出得來出不來的問題。這種力量跟我的心、我的智慧又都不同。天主本身就是有最深的愛心;愛心出來,有個回應,就是智慧;然後又有力量出來予以實現。我們人的生命不也如此?

  耶穌在世界上是為把天主的生命用人生命的樣子實踐出來。親愛的諸位,你、我,為天主耶穌基督工程作證的人,從我們生命上看,我們也是三位一體。我們如果把天主的生命活出來,我們就在活天主三位一體的生命。我們可以體會一下天主的創造、天主的救援、天主的愛情,祂的工程是怎樣實現的?跟我們的愛情怎麼實現,大概差不多。我們是祂的肖像。聖三道理不是對天主有用,而是對我們做耶穌基督真門徒的有用。聖三讓我們清楚:光有心不夠,光會想不夠,還要在聖神帶領下有力量做出來。

  我自己做小會會員、做神父那麼久,往往心有、智慧也不少,但出來的東西和心和智慧裡的東西不一樣,甚至變形得很厲害。我們想想,小會在發展中,我們常說我們有心、有智慧、願意做,出來的和心中所想的卻不一樣?老實說,還有不少變掉了對不對?過去一段時間,我對大家有很深的體悟,尤其前年去美國回來以後,發現真的是「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小會現在發展出來的,不是原來我們期望的花,而都是柳蔭啊!看,天主聖神的帶領!原先我們介紹天主、介紹耶穌,想用中國人的方式跟大家一起走,走了二、三十年,我發現原先想的,現在講的,越來越少,可能不是把古人的話直接說出來就可以了。

  我們真是天主生命的化身,我們真是天主的肖像,我們真要把天主的生命活出來,把愛帶出來。但我們要真實地讓天主做天主,讓聖神做聖神。我們真的不只要有心,不只要有智慧,也要有力量使之實現。但在這之中,我們不能把自己絕對化,我們要看聖神的風往那裡,別人看天主的旨意在何處。

  小會走了四十年,是成?是敗?我做小會會員、做神父也幾十年了,我相信我有心、有智慧還不夠,把它化成力量更重要。希望大家為我祈禱,讓我更清楚日後如何繼續發揮做神父的生命、如何教神學、甚至如何寫神學……這些都需要天主繼續引導。今天我應分會主席的要求,好好思考過,講了這些話。最後講話的有個好處,別人講過的都不必再講。

  最後,請大家為小會祈禱,求天主聖三引領小會繼續發展,也為神父在小會如何給予指引祈禱。小會基本上是在聖神引導下發展,神父站在旁邊接受指示,看我們能做什麼樣的服務,而不是從神父的角度說我們要怎麼走。做小會的輔導神父,說簡單很簡單,說不容易也最不容易。我想,如果懂天主聖三的道理,輔導神父應該會做得好,不會做很大的干涉,也不會完全不管。我們就一起來為我們日後的生命祈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