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4期 讀經樂

禰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

譚璧輝編寫

 

《出谷紀》(新教《出埃及記》)

一、出谷紀:為梅瑟五書中的第二本書,其書名取自七十賢士希臘文譯本的第一個字,有「出離」、「離開」的意思。

二、作者:依據猶太人的傳統認為本書作者為梅瑟,但是後代聖經學者從寫作風格及所敘述的主題來看,都認為本書作者(或資料來源)不只一人,即是,有些受天主啟示的人將當時所能找到的史料、文獻和法律編輯而成此書,根據推算,成書時間大約在公元前十世紀到八世紀之間。不過,大約在公元前四百年,梅瑟五書已被猶太人視為聖經開始的一部份。

三、主要內容

  二-十二 32 梅瑟的身世,十大災害

  十大災害可分為三組

  第一組:第 1 、 2 、 3 次災害 先有警告

  第二組:第 4 、 5 、 6 次災害 先有警告

  第三組:第 7 、 8 、 9 次災害 沒有警告

  第 10 次災害為人與動物頭胎死亡

  十二 33-十五 21    以色列人民過紅海

  十五 22 -二十四   以色列人民在曠野,天主與以色列人民立約

  二十四-三十一   天主指示梅瑟建造會幕,說明敬拜方式

  三十二-三十三   以色列人民拜金牛,梅瑟向天主懇求

  三十四       天主顯示自己的本性,重新立約

  三十五-四十    以色列人民建造會幕

四、天主的名字

  「雅威」( Yahweh )是舊約中常見的名稱,即是天主的名字,其意義是:「 I AM WHO I AM 」,即是「我是自有永有的」。目前聖經學者認為基督新教把這名稱譯為「耶和華」是不正確的。

  此外,舊約也以「 Adonai 」一字代表天主的名字,此字的中譯文為上主,英文即是 Lord 。

五、西乃山的位置

  聖經中常稱西乃山為「天主的山」或「山」或「天主居住的山」,也描述在西乃山上有火焰及雷聲閃電。西乃山的位置至今仍無法確定,而西乃半島的山沒有一座是如同聖經所描述的山。聖經作者(編者)要以這種比喻來形容天主顯現時是何等令人驚訝和讚嘆的。

六、綜合反省

  出谷紀是舊約中極重要的一本書,其主要思想是:

1 天主是以色列人民唯一、至高的神,以色列人民不可朝拜其他的神。
2 天主與以色列人民訂立永久的盟約,他們是天主特選的民族。
3 天主是超越的主,但是也具體臨在於以色列人民生活中。
4 天主以慈愛照顧以色列人民,教導、訓誡他們,並與他們訂立法規,使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依循。

  其實,出谷紀也是我們每人生命歷程,尤其是我們的信仰歷程的寫照。我認為閱讀出谷紀的最好方法是深入故事內容,從以色列人民對天主的哀求、信賴、背離、反悔、全心依靠,來反觀我們自己在信仰之路上的種種過程,無論我忠實與否,或消極散漫,或滿懷疑慮,甚至背離過天主,而祂卻忠信可靠,祂的慈愛總與我們常相左右,永不改變。

《民長紀》(新教《士師記》)

  民長一詞是指從若蘇厄死後到撒烏爾被立為君王前,這段時期中被天主召選來拯救以色列人民的幾位英雄人物。他們的任務包括處理民間訴訟,從敵人手中拯救以色列人民,治理他們等。民長是當時以色列人民的領袖,他們的任期是在接受天主召選後,便終身為民長,因此,任期是可長可短的。

  民長紀共 21 章,分為三大段:

  第一段:一 1 │三 6 引言

  略述若蘇厄死後,以色列人民的宗教與政治情形。

  第二段:三 7 -十六正文

  記載六位較大民長的事跡。

  第三段:十七-二十一附錄

  民長紀的作者及寫作年代都不確定。由本書內容與文筆看來,寫作時期可能在以色列人民定居客納罕地後,即撒慕爾晚年時代,由不同作者蒐集不同歷史資料編輯而成,但是編輯者是何人,卻不得而知。

《盧德傳》(新教《路得記》)

  盧德傳是一本短篇史書,共有四章,故事背景為民長時期(約公元前一一○○一│○○○年),也有學者主張本書寫於充軍之後(約公元前五三八年),作者不詳。

  本書的文筆流暢,敘述活潑,情節動人,雖然看似一篇單純的民間故事,但是卻描寫天主的眷顧與保護,祂隱身幕後,卻主導全局,即使在最艱苦的環境中,也看到祂的計畫在進行。盧德是外邦人,卻獲得高度評價,這隱含著歡迎外邦人加入天主子民的行列,甚至可能佔有重要地位。

  盧德是達味的曾祖母,是耶穌的祖先,在瑪竇福音所記載的耶穌族譜中,盧德與其他四位女性都列入其中,這些婦女的婚姻關係都很特別,在天主的救恩計畫中都佔有一席之地。

《撒慕爾紀上下》(新教《撒母耳記》)

  本書記載以色列人民由民長時代進入君王時代約一百多年的歷史,撒慕爾便是這轉變時期的關鍵人物,因此本書以他命名。

  本書內容主要記載最後一位民長撒慕爾(公元前一○九五│一○三○)及兩位開 國 君王撒烏爾(公元前一○三○│一○一○)與達味(公元前 1010-970 )的歷史。全書分為三大部分:

  一撒慕爾史(撒上一│十二)

  二撒烏爾史(撒上十三│撒下一)

  三達味史(撒下二│二十四)

  讀者不難發現本書常有資料重複、順序零亂、內容矛盾的現象,這正說明有關本書的編者是一個複雜難解的問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本書是一本約在公元前九世紀,由不同時代和不同史料編輯而成的一本經典,其目的是藉所發生的事件要以色列人民知道天主已開始實踐祂昔日對聖祖的許諾,要賜給以色列人民一位君王,這君王與王權具有永恆性。達味是默西亞的祖先,而他的王國也象徵默西亞的神國。

  本書的重要性在於以簡單的文字敘述了動人的史實,當時的生活實況,預示默西亞的國,此外也介紹祈禱、悔罪、原諒仇人等榜樣及祭獻的精神和儀式。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