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走進來和走出去──我的福傳態度

徐琪

 

  兩年前,一九九九年,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北美分會,在紐澤西開共融營的時候,我看到胡國禎神父旁邊有個空位。我跟胡神父說:「神父,我坐你旁邊。」胡神父說:「這是我的榮幸。」當年七月四日奉獻彌撒前,我和小鳳姊在基督聖體前擁抱之後,我告訴她我抱她的原因。小鳳姊說:「謝謝你給我這個榮幸。」今年初我把灣區通訊給賴碧華修女時,我說:「修女,您是第一個拿到這個月通訊的人喔。」她很客氣的說:「這是我的榮幸。」今年北美的共融營,我也要學他們的詞彙,向籌備小組說:「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榮幸,讓我坐在朱康民執事的旁邊和他一起來說福傳的態度。」

  學對方的語言用詞,聽對方的心思,說對方能接受的話,是我福傳態度的第一步。就像談戀愛的時候,多半是遷就對方的意思,用光明正大的態度投其所好的願意進入他的心意。把戀愛的心情,用在福傳態度上應該也是可以的。首先讓自己做一個有情有愛的人。基督說:「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瑪七12)

  第二是,不陶醉在自己的信仰裡。每個人對事情有不同的想法,對自己選擇的信仰當然更有他的立足點。傳福音的時候,不需要強調我們的天主教信仰最好,也不必認為有信仰的人,人生就必然充滿光明和希望,一定過比別人更有意義的生命。我覺得我們所信仰的那一位是永不離棄的陪伴者,是恩賜力量的源頭。如果我們真能經驗到自己的信仰,我們也可以把這種陪伴和力量帶給別人,讓對方感受到。傳福音是把好消息傳給人,所以傳福音時,不要給人「我比你強,比你好,有信仰比沒信仰的人幸福」的印象。聽聽別人的聲音,愛其所同,敬其所異,請尊重對方整個人和他的思想態度。

  第三是,無所為而為之。傳福音不單單只是為了邀請人進入教會,更是出於愛,願意他的生活過得好,過得幸福快樂。我又用談戀愛作比喻,因為戀愛是兩情相悅,有自由的意志,來作自己的選擇。譬如婚前交男女朋友時,進入婚姻是最終目的,但是把它當作是唯一的目標,不但把對方嚇跑,也限制了自己多認識朋友的機會。和一個可以做朋友的人來往,完全是出於互相欣賞,彼此喜歡。信仰是透過我們的言行,傳給我們的朋友,然後,就抱著樂觀其成,靜觀其變的態度,讓天主聖神的力量進入那個人的心意,藉著祈禱請天主來帶動引領。

  總結以上三點,我的福傳態度只有七個字:走進去和走出來。我們自己首先走進天主的旨意,帶著天主的旨意走出來,回到自己的生活裡;然後帶著天主的旨意,走進別人的心意,再一起走出來。在這個走來走去之間,希望走出一個人真正要追求的信仰,希望那更是天主聖三願意我們有的基督徒生活態度。

  「就在走來走去之間,我們來到天主面前,奉獻我們所有的一切,讓這種感覺能永遠。」(半夢半醒之間的音調來唱)

  (Dino All Creation Sings 1-Freedom Hymn)

  祢是推我前行的風,祢是引我仰望的雲,祢是喚我醒來的聲,

  祢是讓我歡唱的歌,祢是我永不乾渴的水,祢是給我希望的夢,

  祢是賜我平安的主。

  我們的天父,感謝祢讓來自四方的我們聚在一起,欣喜的參加與祢的約會。

 

  兩年前的橋樑般侍奉,祢要我們把基督的精神、小會的精神,活在生活的各個接觸面裡。今年,我們願意再一次的答覆對我們的召喚,讓基督的精神經由我們做更深的紮根,也盼望它們能在的祝福中結出甜美的果實。

  我們要和關心小會成長的朋友們,一起來回顧小會的歷史、精神與特色,並且瞻望小會未來的方向。我們的天父,我們相信小會的精神、特色和未來,是和我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就像我們所信仰的祢一樣,雖然祢是無形無像,不言不語的,但是祢總是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歡笑與痛苦的時候,時時刻刻永不離棄的陪伴著我們。

  請賞賜我們每一個人有一顆深深被祢愛的心,也讓我們與祢有深深相遇的經驗。我們相信此時此刻祢與我們同在,我們也相信在未來的幾天裡,祢也參與我們的聚會。我們要在這裡向祢懇求,求祢將祢的平安,恩賜給不能來聚會的會員們,也求祢安慰在病痛中、在傷痛中的會員和朋友們,幫助他們得到力量和希望,也讓他們知道有一羣朋友在為他們加油打氣。

  我們的天父,請讓我們有一顆全心依靠的心,就像斷乳的幼兒一樣,天真信賴的在母親的懷抱中。

  我們這樣的祈求是因祢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