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

玉梅

 

  「耶穌降生傳教至今,兩千年來我們人類做了什麼?」這是李家同教授在神修小會北美共融營專題演講時提出的一個問題。是的,如果耶穌再來,我們該怎樣告訴祂:人人都往錢看,道德淪喪貧富不均,以至於族分歧勞資對立;我們該怎樣告訴祂:資源破壞浪費、科技過度發展,使環境污染生態改變,許多人生活在貧病交迫中;我們該怎樣告訴祂:經過漫長歲月的傳承教導,世上仍有三分之二的人還不認識『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自千禧年以來,陸續拜訪了與耶穌有關的以色列、希臘、敘利亞等地,為教會過去因錯誤判斷造成的傷害,向猶太人、東正教徒及回教徒表達誠懇的歉意,同為基督徒的你我是否也應檢討反省,什麼地方是我們應該做而沒有做到的呢?

  「非洲某些國家人民平均壽命只有三十幾歲」、「世界上有二千五百萬愛滋病患仍在等待救援」,雖然各種相關的會議開個不停,但對這些社會問題至今仍無任何具體解決成效。「台灣地震災區的一位小朋友曾寫信給上帝,希望祂派遣基督徒前來拯救,可惜苦等無著。」的確,面對令人不愉快的事實,漠視或遺忘比較容易。是否我們只記得耶穌所說: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是為我做,而忽略了後面「沒有為最小兄弟作的就是沒有為我做」?難道好教友就是不做壞事?李教授說,災變時沒有讓世人強烈地感受到基督徒的愛,是我們的錯。因為我們並沒有照祂的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為此我們應該向耶穌基督道歉,二千年來我們真的做得不夠好。

  我的一位朋友剛由西非回來,她分享了在多哥共和國短期事奉的經驗:那裡的人民生活十分窮困,美金十元是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幾百人共用一口水井,因無力支付三百美元的掘井費,大多數人都必須走好長一段路去汲水。令人感動的是,這次為了表達對外來團體的熱忱歡迎,每人都大費周章地洗了澡。這羣基督教的朋友在那兒買地蓋教堂,認養教會,輪流宣道,並積極地培訓當地人,成為服務耶穌基督的精兵。她愛主愛人的熱情溢於言表,我聽到這裡,心中不知不覺地也跟著火熱起來。

  李教授又說了一個他在新竹當義工時的故事:他開車送一位行動不便的老法師回家,原來這天老法師是為了送罐奶粉給育幼院的孩子,走了一個鐘頭的路。德蘭育幼院的修女說:「法師常將他的食物帶來與孩子們分享,他實踐了耶穌基督『如有兩件衣服,就要分給別人一件』的精神。」老法師雖未用言語講道,卻以身說法,十分令人敬佩。因此李教授有感而寫出了「高僧未說法,頑石已點頭」的文章發表。耶穌以「良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教導我們,要不分地域種族,不分親疏遠近,不分怨憎情仇地去愛人,去憐恤人。我們是否常扮演司祭、肋未人、強盜或是被救助者的角色,而非慷慨大方、會及時伸出援手的「撒瑪黎雅人」?我們時常向天主祈求我們所要的,卻沒有去想想「我們也應該為天主做些什麼才對」。

  耶穌要我們「愛人如己」!如何使受苦難者強烈地感受到我們的愛與關懷:如何使他人因我們彼此相愛而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如何使更好更多的基督徒加入福傳行列;如何使常見的標語「神愛世人」更換為「基督徒愛世人」,都是我們今後努力的目標。但願我們都是耶穌「撒種比喻」中「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但願這些話就像撒在好地裡的芥子,成長壯大,可供飛鳥棲息、後人乘涼。德肋撒修女曾說:「愛的種子必須親手撒出,每次只能一粒。」如果因我們的身體力行,可以使另一個生命過得較好,那就值得去努力,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