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不是巧合,是天主的安排!

謝平芳

 

  敦和兄與小貓姐全家的三個小孩中,大兒子嘉嘉是屬於有「自閉症」傾向的孩子,因此成長過程與一般孩子不太一樣,需要不同的關愛、教導與照顧!

  嘉嘉可以說是小貓姐在臨走回歸天父的懷抱前,心中最大的「不捨」吧!做為父母親的敦和兄與小貓姐,在嘉嘉成長約三十年中所付出的愛心,常常讓周圍的朋友們,在旁看了感動不已!

  但「全能全知」「無限慈愛」的天父知道小貓的心願,在她臨別前後的這段日子,讓許多發生的事情看起來似乎是「巧合」,但為有信仰的人而言,則全然是「天主的巧妙安排」!令我們不由得由衷的發出讚嘆之聲:「感謝天主!讚美天主!」

一、嘉嘉是值得讓人「心疼」的孩子

  在小貓的教導下,嘉嘉對於自己的許多事,都能「良好妥當的自理」,且生活「十分規律」;諸如吃飯、睡覺、洗澡、彈琴、聽音樂……,每天都有固定的作習時間;到週日則固定時間去教堂、週六或週日固定外出吃飯,為每天簡單的生活作調劑……,因此每當出外時間一到,他就會自動準備好衣著等著出門,不用人費心!

  嘉嘉每天自己按時間打理自己的事情,不用別人「操心」與「督促」,他總是「自動的」會去做完每一個步驟。比如說,嘉嘉清楚的知道,每天的中午,他自己應將冰箱內的熟食拿出,放在電鍋或微波爐熱後食用,吃完後他會將東西收拾好放到廚房內,然後到洗手間刷牙、洗手。無論家中是否有人在家,這些事每天他一定是自己做,即使家中還有其他的家人,嘉嘉還是毫不假他人之手,自己來完成這餐中飯。總之,不用敦和與小貓擔心,嘉嘉被教導的可以獨立處理好他自己的中飯,當然還包括其他的許多事情!

  這就是敦和與小貓多年來教導嘉嘉如何可以獨力生活的成果;不僅如此,嘉嘉的「乖巧」與「聽話」,也總是讓敦和兄與小貓姐「心疼」不已!!

   此外,嘉嘉對音樂有特別的喜愛,且記憶力極佳,可不看譜彈出許多好聽的曲子;從小即可不依指法、不看譜自己彈出一些喜愛的曲子。由於他不太會表達,因此大家都不太清楚他到底瞭解多少事,認識多少人,但有時他對人、事、物的記憶,會超出我們的想像,見面時會突然說出好久不見的叔叔、阿姨的名字,或說出過去的一些事情,常令人十分驚訝!

二、老朋友們各盡其心、各盡其力

  小貓姐病重的這幾個月中,敦和兄全家都在忙進忙出的照顧著小貓,老朋友們也用心的希望能為他們全家盡一些心力,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做一些可以做的事情。

  在這段日子裡,偉特與我想到,敦和全家一定很難有較多的時間來陪嘉嘉;因此我們商量除了去醫院看小貓,或做一些她喜歡吃的菜外,是否可再具體的抽出時間,平日帶嘉嘉出門走走,吃吃便飯。

  敦和說:「當然可以!請你們自己打電話約嘉嘉,因為他需要早一天心裡有準備,才願意出門。」因此,我們與嘉嘉第一次的約會時間,就訂在四月廿五日(星期三)中午。

  當天上午十一點多,打電話準備去接嘉嘉時,敦和兄全家都無人在家(因平日嘉嘉一定會在家),偉特與我心中立即有些不安之感,再打電話到醫院時,才知道全家都在病房內,敦和說:「如果你們來,他會高興!」,此時心中不安之感更是增加,敦和口中的「他」,是「嘉嘉」?還是「小貓」?放下電話就立即直奔耕莘醫院。

  病房中小貓正在昏睡中,所有在場的家人都凝重無聲的圍在床前,敦和兄溫柔的輕聲跟小貓說我們來看她了,而小貓也動著頭有所回應;當時我緊張的在小貓耳邊告訴她我們來看她,待會兒會帶嘉嘉吃中飯,好讓她放心!從小貓的回應中,我明白她聽到了我說的話!

  在繼續為小貓唸經文與祈禱文後,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流出,因為敦和告訴我說,醫生已通知他:「是隨時要走的時候了」!

  由於嘉嘉是每天吃飯時間規律的人,所以偉特與我就先帶著嘉嘉出去吃飯,並帶回了些食物,給敦和及愷愷、瑋瑋,不久到了近兩點時,小貓就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安祥平靜的與世長辭!

三、嘉嘉知道「媽媽走了」的意思

  在醫生宣佈小貓走了之後,大家都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淚,而敦和則一直隨侍在小貓身旁;我注意到嘉嘉當時並沒有流淚,不知他心中到底明白多少;可是郤發現嘉嘉在一旁坐著「手不停地有握拳及鬆手」的動作;於是我就握著嘉嘉的手,對他說:「媽媽過世了!要去天主那裡,很久都不會回來,將來我們也會去那個地方;現在我們一齊來唱歌,送媽媽去那裡!」那時我實在不曉得嘉嘉會瞭解到什麼程度,只是在試著使他明白。

  於是,偉特借了幾本「輕歌讚主榮」,與小貓的三個孩子及其他親人們,在往生室一首首唱著聖歌(嘉嘉很會唱聖歌,每主日都會跟著敦和到聖家堂,幾乎每一首都會唱),嘉嘉唱得很大聲,直到聖家堂的教友來往生室為小貓祈禱念經後才停止。因此,可以說小貓是在她親人的歌聲中,被送往她所愛的天父懷中!從此跟天主永遠不再分離!這是一個很感人的送別!

  按照嘉嘉平日的習慣,每天一定要睡午覺,若打斷了他規律的生活,有時會顯出不安與煩躁的情緒,但是當天整個下午的時間,他都很有耐心且安靜的與大家一齊唸經、唱歌及參與彌撒。一個下午六、七個鐘頭下來,看得出來嘉嘉真的是累了,因為他開始不斷的打哈欠及不停的看手錶,所以偉特與我就先帶嘉嘉回家休息,而讓敦和與另外兩個兒子繼續為小貓守靈。

四、天父真的瞭解人心中的擔憂與需要

  小貓離去後第三天,我們去敦和家中談事情,敦和向我們說:「昨天我跟嘉嘉說:『媽媽去了天主那裡,要去很久,將來我也會去那裡。』結果嘉嘉想了一下,回答我說:『噢!愷愷活著、瑋瑋活著、嘉嘉也還活著!媽媽過世了!』敦和接著說:「嘉嘉的表現,比我原先預期的要好!」

  聽到嘉嘉的回答,我真要感謝天主!天主真是太瞭解我們大家心中的擔憂了!天主也馬上藉著嘉嘉的口回應了我們,因為嘉嘉平常是不多言的!先前美慧也在擔心嘉嘉能否瞭解這些事情,並與我們討論是否要請教宋維村醫生(自閉症孩子的專科醫生),沒想到天主這麼快就給了大家答案!

  為大家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安慰!也讓我想起了小貓平常非常喜歡的一首歌:「野地的花」──

  「野地的花,穿著美麗的衣裳;天空的鳥兒,從來不為生活忙。

   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照顧;祂更愛世上人,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

  一切需要,天父都已經知道;若心中煩惱,讓祂為你除掉。

   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照顧;祂是全能的主,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

  人實在有限,很多事情常因「未知」會擔心害怕,但天主都知道;我們只要用心祈禱,做該做的事,其他一切都交給天主,天父自會安排引領我們的!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盡人事,聽天命」吧!

 

五、是巧合?是天主的安排!

  小貓的美善,可說認識她的人,大家都知道!失去了小貓這麼一個好友,為我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非常難過的事,小貓可說是我們家的半個親人(因偉特是小貓的乾弟弟),親人離去會有止不住的難過與不捨!

  然而,最後我與偉特卻「很巧」的在天主「刻意」帶領下,如她家人般的在旁陪伴著她度過最後幾個小時。這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親身感受到「天主臨在及眷顧的美好體驗」!

  在小貓離去後的第十四天(五月九日),我們帶著嘉嘉出來吃晚飯,飯後到大安公園散步時,他走著走著就跟我們說:「媽媽過世了!爸爸愛我!愷愷和瑋瑋也愛我!」聽完話,我的眼眶不禁濕潤起來,內心充滿著無限暖意及感恩之心!

  天主呀!讓人心疼的嘉嘉,就像您聖子耶穌曾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谷十、15)您再一次藉著嘉嘉的口,護慰了我們的心!感謝您,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