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給小會朋友的信(二)

建德‧瑞蘭

 

親愛的朋友:

  克里夫蘭陰霾暗淡的十二月天,天上籠罩了的是凝重低沈的烏雲,地上積疊的也儘是枯枝殘雪。灰色的天和灰色的地連成一片,連帶著,人的心情也容易就低沈了下來。這種黯淡的日子彷彿過得無窮無盡,讓人忘記了四季變幻和日轉月移一樣,而這本來就是大自然的定律。萬事有它的定期,寒風凜冽的冬日過了,鳥語花香的春天就會緊跟著來到。其實也不用等待那麼久,因為雲層再厚,溫煦的冬日就在它們的上邊,照亮了晴空萬里。

  同樣的,在北美洲和台灣,經濟和政治景氣都在低迷當中。尤其在台灣,為了「核四」與「一中」的激辯,影響到整個社會動蕩不安。處在這種景況當中,人心惶惶,「希望」和「樂觀」真的成了生活當中的奢侈品。可是台灣的人心果真如此的四分五裂嗎?如果我們回想去年九二一地震之後,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救災的情形。那時候,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全島的居民福禍相共,可見團結一致不是不可能的事。就如同天氣一樣,我們對台灣的民心,也是抱著希望。

  在二十一世紀馬上要來臨的時候,我們想望兩岸能和平相處,能以平常心來看「統獨」的問題。是分是合,自有它們的時機。現在分的時候好好的分(良性競爭),以後合的時候好好的合(和平地合)。我們希望台灣的朝野都能為百姓的幸福著想,現在既然是「分」的時候,就好好把台灣這一塊樂土建設好。將來「合」的條件有了,讓那個時候的百姓去決定,也不用我們現在杞人憂天。我們也希望中國能走出「被帝國主義壓迫」的陰影,能有闊達的世界觀,不要一直處在「全世界與我為敵」的心態中。我們希望中國的領導人不要把「統一」當作自己的責任,非想在自己任內完成不可。

  好了,回頭來報告我們家的近況。我們家的杰仁秋天從高中畢了業,到費城的賓大去念書,主修英文,念得很愉快。他的畢業研究是寫一篇科幻短篇小說,在克城一位作家的指導下,很用心的寫了兩個月。後來還投稿到一本有名的科幻雜誌去,雖沒被錄用,也是一個好經驗。老二仲仁是十一年級生,今年迷上了音樂,參加了一大堆音樂活動,十二月初,他們學校演出音樂劇,他也在舞台樂隊裡吹黑笛和薩克司風,吹得很愉快。瑞蘭和建德大致是老樣子,瑞蘭他們的化驗室,不斷地有新的儀器、新的檢驗,甚至資訊軟體都是新的。瑞蘭把這些當作是挑戰,活到老學到老。建德還在聯邦快遞(FedEx)上班,現在他屬於匹茲堡的單位,所以每個星期定期有兩天要到匹茲堡出差。

  在這個聖誕佳節,祝賀大家平安快樂。聖誕的喜訊是上蒼愛我們,願意我們在生活內得到滿全,能夠成為上主的好兒女,所以天父差遣了祂的聖子降生到這個世界來。我們祝福您們平安幸福,敬天愛人,在世上能夠愛同胞,尤其是關切那些無助的人們。以此和大家互勉。

 

                                                                                                                      建德、瑞蘭杰仁仲仁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