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走進三十個婚姻年頭

吳偉特

 

  廿九年前當平芳與我結婚時,曾以《幸福婚姻》序言中「結婚只是拿到一張入學許可,以後該學的還多著呢!」這句話做為我們家庭生活的座右銘。而這也是我送給年青人結婚賀卡時最喜歡用的賀詞,因為婚姻生活「永遠」需要學習。至於修得如何,就看夫婦兩人如何經營了。

  結婚時男女相互答應「我願意娶(嫁)妳(你)」,它更深層的意義應該是:我願意努力經營我們的婚姻!婚前我們已認識了七年,但婚後才體會到有許多事情是要生活在一起才能瞭解的,如一些生活細節與喜好。即使是時下流行的「試婚」,也不能全然相互瞭解,因為人逐漸成長,婚姻關係也同樣是在雙方不斷的改變中互動。

  我一直認為夫妻能恩恩愛愛過一生,緣分、福分及氣氛是三個必要條件。男女雙方能認識、交往到相知,這是緣分;從相惜、相愛到結為連理,這是福分;至於婚後就得靠彼此和諧相處,來營造出良好的氣氛了!前兩者是上主的賞賜,而氣氛的經營則是夫妻在生活上慢慢「修」來的。

  近卅年的婚姻生活,確實使我對夫妻的相處之道領悟不少。記得有一次在國外的電視節目中,記者請教一對正在慶祝結婚八十週年的夫妻,能維持長久婚姻的秘訣是什麼?百歲高齡的老先生不慌不忙地笑著說:「很簡單!秘訣只有一個,就是:太太生氣時,先生一定不要跟她頂嘴!」這簡短的一句話,正畫龍點睛地指出婚姻生活的精髓!

  夫妻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但問題常出現在表達意見時的態度與措詞。以前每當我提高聲音來表達意見或看法時,平芳總是說:「你為什麼要跟我吵架?」而我會立即辯解說:「我只是大聲說話,不是跟你吵!」記得有一次,我家老二小平看到我倆爭論不休,就說:「吵什麼吵!你們離婚算了!」頓時我倆都楞住了,而他的話正像一場及時雨,澆熄了當時的「戰」火,「氣氛」立即緩和下來,畢竟我們都曾在天主面前互相允諾願意相守一生的,不是嗎?

  多年的體會,使我了解到: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而是一個講情的地方;家不是一個說話理直氣壯、義正詞嚴的地方,而是一個說話「理直氣和、義正詞婉」的地方;「柔弱勝剛強」老子的道理豈能忘記!

  很多事情不是絕對的,所以在雙方各自表述時,常常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接下就是講理、辯理、爭理、吵理……;我的體驗是:靠講理,最後一定不歡而散!

  由於平芳與我都喜歡下廚烹飪,因此我家的戰場常發生在廚房,但各自都有

自己的做菜方法與原則,原本應是井水不犯河水,只要做菜可口就好,但我常會

在旁干涉平芳的烹飪手法,加油、加鹽、加料不說,甚至要求平芳按照我的方式

做菜,以至彼此都火冒三丈!後來我的體驗是:雙方應先定出一個遊戲規則──以手拿炒菜鏟的人為當時這道菜的「一家之煮」,則另一位是助手,並無條件在旁任勞任怨,絕對不能插手,否則……。

  每一個人在選擇朋友時,考量的因素常為父母看法、經濟條件、社會階層、教育程度、外貌等等,幾乎任何可以考量的因素都有其影響作用,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對方的「人格個性特質」了!在選擇伴侶與夫妻時,則更容易顯示出人格個性特質的影響程度;根據統計資料,不同個性的人容易受到吸引而彼此交往,進而成為伴侶,成為夫妻,所謂「異性相吸」大概正是這個意思吧!

  人格個性相異的相互吸引,就好像摸索到自我當中原本欠缺的一部份,如同原本為一體的東西,切成兩半後,相互在找尋另一半。故找尋自己的另一半,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本性行為。人們常稱夫妻的對方為「另一半」,的確有其深遠的意義!

  但夫妻在相處生活較深與密切時,卻又希望能按自己的肖像去改變對方,希望將對方塑造成與自己一模一樣,這正是婚前婚後夫妻矛盾的心理現象,也是婚姻生活造成彼此傷害的主因。

  人們常因欣賞對方的優點而結婚,但任何的「缺點」卻常是「優點的延長」。例如先生婚前熱心公益與好交朋友是太太欣賞的重點,但婚後卻慢慢因先生太熱心,以致有太多時間在外,使太太常抱怨不顧家。事實上,婚姻生活中彼此仍應適度地留給對方自由的時間與空間,而自己也應培養獨立的時間與空間。

  人常將這種與自己不同的差異性,認為是一種缺失,而想去糾正對方。其實那多半不是大缺失,而是個人接受程度的問題,如果互退一步則「海闊天空」!我們有一夫妻檔的好朋友,常在爬山時先生們互吐苦水,太太們也相互告狀,在大家相互糗來糗去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能接受彼此,這像是「集體治療」,效用極大,值得提倡!

  平芳與我是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人。做事快半拍、外向、決斷、理性、直覺……是我的特質;做事熟思、慢半拍、細心、內向、辨識、感性……則是平芳的特質。因此在家庭生活中相處時,就常落入「努力要改變對方,使對方成為自己心目中之標準模式」的陷井中。現在我的體驗是:要能「時時體諒」,應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事情」,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因為「體諒會營造出雙嬴的局面」!

  總之,人生之路不論結婚與否,皆不會一成不變。婚姻之路要天長地久、舒適與愉快並不太難!在於「存乎一心」──-要有讓婚姻美好的心,就會懂得如何修好這個婚姻學分!這三十年來的婚姻生活,我的「結婚箴言」學分是:念念不忘她的長處、趕緊忘記她的短處;凡事包容、忍耐、退讓,那有什麼過不了的!因「愛」可以彌補婚姻中的缺憾!而「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不也正是格林多前書中保祿宗徒對「愛」最好的詮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