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今日台灣教會逾越的省思

吳偉特

 

一、舊約、新約時代逾越奧蹟的意義

  每年三、四月間的耶穌復活節,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與基礎;耶穌基督經由死亡到復活的奧蹟,所顯示的意義與徵象,無論對教會當局或基督徒信友本身,都值得年年省思!

  耶穌基督帶給人類的決定性救贖,正是經由死亡與復活完成,而這也正應驗著舊約中古代猶太人的預兆性傳說:「默西亞將在逾越節夜裏來救祂的子民!」聖子耶穌正是天主所派遣的實現者。

  對以色列民族而言,梅瑟所訂定逾越節的新意義,為紀念天主藉著羔羊的血,越過以色列人的家,不但不加害,反而拯救了以色列人;無酵節則為紀念上主引領以色列人快速出離埃及的事件;因此,以色列人過逾越節的意義,剛開始是慶祝以色列子民從埃及被釋放的節慶,後來就逐漸成為一個含有期望默西亞來拯救的「預兆性」節日。

  直到耶穌以自己的血定立新約,結束了天主與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上,梅瑟以牛血所定立的舊約;耶穌在臨死前一晚的最後晚餐,正是逾越節晚餐,聖子耶穌藉著以色列歷代紀念上主恩典與期望默西亞來臨的日子,用自己的聖血與聖死為全人類立下了永遠盟約,也完成了上主對人類所定的盟約。

  耶穌死亡、復活、升天後由宗徒所建立的教會,兩千年來,每年都在三、四月時紀念基督的苦難、死亡,並慶祝祂的復活、升天,這個已行之數千年的逾越節日,在今日的台灣天主教會,到底能帶給教會「當局」,或身為教會一份子的「基督信友」,哪些新的或更深的意義?亦即除了紀念、慶祝之外,是否還能更符合上主旨意?

二、今日教會與信友的逾越意義

  作為新約時代耶穌復活後的基督信者,應是已為逾越節羔羊救贖的信友,按照聖保祿宗徒在傳教時書信中所言:一個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要在「新生活」中度生(羅六 3 ~ 4 ),一個因著領洗歸於基督的人,都穿上了新衣(迦三 27 )。

  所以,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應過聖潔的生活,要束上腰,謹守心神,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伯前一 13 ~ 16 ),信友因基督才能成為活石,應將自己聖潔的生活,作為馨香的祭品藉著基督獻於天主(羅十二 1 );保祿更進一步指出,基督徒應把舊酵母除掉,好成為新和的麵團,正如信友原是無酵餅一樣(格前五 6 ~ 7 ),也就是要成為一個新受造物的「新人」。

  所謂「新人」的新生活,究竟要如何度生?聖經中有不少篇幅,可做為想要成為真正基督徒的重要參考依據,簡單而言,就是「努力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聖意,並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應是每一個基督徒日常生活中的最高理想與目標!

  自古至今,按照前述最高理想與目標度新生活的基督徒,若與所有曾受過洗的信友相比,無論在任何國家或民族,都是少數;凡是比例高的教會團體,所展現出來的活力絕對是生氣蓬勃,興盛不已;若以今日台灣天主教教會的教友而言,按照最高理想與目標度新生活的基督信友,自然是少數,若與相鄰的韓國相比,則韓國的比例是多數,因此韓國當然呈現出不一樣的氣氛!若再與台灣的基督教靈糧堂團契的基督徒比較,則又是一個極強烈的對比!

  為什麼韓國能?台灣靈糧堂團契的基督徒信友能?而台灣天主教教會的教友不能?茲以目前台灣天主教教友的不同類型加以說明:

1 先知先覺的教友:他們自覺時時應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主動「以愛還愛」去做服務工作。目前在善會、堂區、教區、社會中都可見他們的 踪影,他們是台灣天主教的少數。

2 「守本分」的後知後覺教友:他們認為只要遵守十誡、聖教四規、多祈禱,就是好教友;至於教會的興盛衰亡則似乎與自己無關,他們習慣做個旁觀者,而非參與者;他們需要被點醒、被再培育,才能逐漸成為先知先覺的教友。

3 「領過洗但不進堂」的不知不覺教友:他們或許剛領洗時屬於「守本分」教友,後來由於某些原因,就慢慢成為不進堂教友,甚至成為失聯教友;這種領過洗但不進堂與守本分的教友,佔大多數,若以金字塔比喻,屬於金字塔底部三分之二或更多部份,前述先知先覺的教友,則佔金字塔尖端部份。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可使人民甘心為國效勞,同樣「教會興衰,教友有責」的教會使命感,亦會使信友成為基督尖兵;先知先覺教友正屬此類。

  如何點醒與再培育後兩類型的教友?去喚醒、激發他們的使命感?……,這些刻不容緩的工作,應有比過去更為有效可行的方法;目前的教會「當局」,因應台灣當前的情況: 1 如何激發教友使命感? 2 教會當局如何適當應用先知先覺教友力量? 3 教會如何有一套完整動員教友的機制與辦法? 4 教會當局對目前狀況與未來,諸如:聖召的稀少、神父的老化、教友執事的設立等,如何提出讓信友們認為是高瞻遠矚的對策? 5 每一個情況教會當局都應該有更較為具體可行且有效率的「應變」措施,使台灣教會隨時成為一個「新教會」,值得教會內每一份子省思再三!

  因為,面對新的或舊的問題,都要用對的策略與方法來做對的事情!

三、幾個今日教會可以逾越的方法

  在 三月十二日 的《教友生活周刊》中,台北總教區鄭再發總主教一封「總主教致台北教區的一封信」中,指出面對二○○六年的牧靈工作計劃,提出了六個方向: 1 培育本地聖召; 2 堂區的重新規劃; 3 努力落實牧靈訪問; 4 積極籌備教區牧靈處; 5 努力推動並落實台灣地區主教團所提出的牧信函; 6 健全的經濟財務制度正落實中。

  每一個方向都與教友有關,如果教友不參與(教友家庭中子女聖召稀少、教友不積極參與教會或堂區活動、……),或教會當局尚無意願讓教友參與(堂區或修會事業是否適度的部份或完全交給教友管理?是否設立教友終身執事? ……),教會問題絕對是會愈來愈嚴重!

  當前教會的問題與原因,多年來已談論多時,目前缺少的是有效可行方法,本文僅針對前述所言提出幾點看法與建議: 1 教會當局應有計劃將「先知先覺」教友,放在教會內最適當位置(執事?堂區或修會事業管理?……),讓他們充分發揮功能; 2 教會當局應設立教會「整體資源整合平台」,以利教會資源充分有效的應用;目前教友願意服務,要自己找資源與場所,教會要人力,也要自己找資源與人力,沒有整合平台,教友與教會當局像是各行其事,交集部分太少,「慈濟」的成功例子,值得學習; 3 教會當局應設立教友終身執事制度,未來堂區或教區許多重要工作,勢必要由教友來承擔,但目前教會當局似乎是以「不變」來應「萬變」,尚無應變措施。

  如何使教友具有「使命感」?教友需要「被激發、被教育、被點醒」才會具有使命感,且時機愈早愈好,最好從慕道時信仰培育課程就開始。已領洗教友,則鼓勵他們參加堂區或教會善會團體,在活動中安排許多可以激發、教育與點醒使命感的機會。因此,可從幾方面著手: 1 目前的慕道者信仰培育課程,應在教理問答或輔助教材內容中,讓他們在慕道時就產生「教會興衰,匹夫有責」的熱忱,而講授教理問答者的能力也是重要關鍵,如果欠缺,應自我進修與學習。 2 對於領洗後的教友,只是拿到入學許可,教會當局應有培育他們一路幼稚園、小學、高中到大學的一套完整培育計劃,除加強靈修外,也要激發他們的使命感,否則教友的信仰程度,永遠只停留在幼稚園程度。 3 各善會團體在例行活動與會議中,應有能激發、教育與點醒成員使命感的內容,「基督活力運動」就是範例。 4 主日彌撒時的神父講道,正是激勵教友使命感的良機,主禮神父應有能力在講道中講出激發教友使命感的精彩道理; 5 教會當局應讓教友可以在彌撒中,以信仰分享的方式向教友證道,之後再接著由神父講道。

  如何使每一個教友都成為「基督尖兵」?應是目前台灣教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教會「當局」更是責無旁貸地要參與其中,盡可能讓先知先覺教友投入並分擔教會責任,這個全面性的整體工作,需要在教會內上下一齊反省與切實執行。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