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

譚璧輝編寫

 

《依撒意亞》(新教《以賽亞》)

  依撒意亞先知大約在公元前七百年至七五六年之間生於耶路撒冷城,他的名字有「上主解救」的意思。公元前七四○年蒙上主召叫在耶路撒冷城擔任先知的職務共四十年之久。當時猶大國被亞述帝國所滅,政治及宗教都陷入危險狀況中,他的使命便是帶領他們度過那險惡的時期。他以寫作和宣講安慰受苦者的心靈,鼓勵他們相信天主給達味的許諾,不要因眼前強大的敵人而懷疑天主的大能與照顧。

  依撒意亞先知書共有六十六章,其中有些是他的宣講及寫作,有些是他的弟子對他言論的紀錄,有些可能是後期弟子按他的思想所寫的篇章。

  近代學者將依撒意亞先知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預言集(一│三九),是依撒意亞先知在亞述時代所講的預言。

  第二部分:安慰書(四十│五五),人認錯悔改後,天主仍撫慰世人。

  第三部分:安慰書(續)(五六│六六),新耶路撒冷城將出現在人間。

  依撒意亞先知書的中心思想是強調天主是神聖的、至高的、唯一的、公義的主;人悔過後,祂仍以慈愛憐憫他。天主的最大計劃便是「再造」與「救贖」祂的子民,這些思想貫穿在全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四九章至五二章的「上主僕人」詩歌,預言了默西亞的受苦,描述得極為生動,是四旬期及耶穌受難日在禮儀中必選的讀經,值得細讀默想。

《米該亞》(新教《彌迦》)

  米該亞是十二小先知之一,與依撒意亞先知同時代(公元前七三八~六九三年)。他名字的意思是「誰相似天主?」米該亞是一位單純樸實的人,一生都在猶大做天主的代言人,往來於平民百姓中傳揚天主的預言,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預言了默西亞的誕生地(米五, 1 │ 5 )。

  米該亞先知書共有七章,內容以神諭為主,可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宣布上主將要審判及懲罰耶路撒冷(一│三)。

  第二部分:向以色列人民報告上主的恩許(四│五)。

  第三部分:斥責北國以色列社會上的弊端、罪惡,並勸誡早日回頭改過(六│七, 7 )。

  第四部分:預言敵人將要失敗,以色列人民要復興(七, 8 │ 20 )。

  作者在書中採用特殊的寫作風格,即是他以兩次恫嚇(一│三;六│七, 7 )

  兩次恩許(四│五;七, 8 │ 20 ),交叉出現方式來呈現天主的預言,此種獨特風格在聖經中並不常見。

《索福尼亞》(新教《西番雅》)

  索福尼亞是十二小先知之一,他於公元前六三八│六○八年之間擔任先知職務,有部分時間與耶肋米亞同時擔任先知。

  本書僅有三章,重點是宣布「上主偉大的日子」,「憤怒的一天」已經迫在眉睫,他要求以色列人民從內心開始革新,以善良謙遜的心依靠天主。簡潔的文字對廿一世紀的基督徒仍不失為極好的提醒。

《納鴻》(新教《那鴻》)

  納鴻是十二小先知之一,除了從納鴻先知書中可推論他是一位具有活潑信仰、愛國熱情、又富有口才及幻想的詩人外,我們對他的生平似乎一無所知。他的名字含有「上主安慰的人」的意義。

  納鴻先知書僅有三章,更好說是三篇關於尼尼微城(即亞述帝國)的滅亡詩歌。

  第一篇詩歌(一, 12 │ 14 ;二, 1 , 3 ):先知向以色列人民報告亞述帝國即將滅亡,以色列人民應歡呼歌唱,感謝上主的慈悲照顧。

  第二篇詩歌(二, 2 , 4 , 14 ):描述亞述帝國滅亡的經過。

  第三篇詩歌(三, 9 │ 11 , 12 │ 19 ):先知敘述亞述被滅亡,是因為它殘酷地蹂躪了其他弱小民族,它的滅亡將永無翻身之日。

  本書標題是「關於尼尼微的神諭」。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的重要城市,作者以尼尼微的滅亡影射亞述帝國的滅亡。神諭是指某人向天主求問某件重要事務後,天主給予的答覆。這是古代以色列人民的一種習慣。

《哈蓋》(新教《哈該》)

  哈蓋先知是十二小先知之一,他的出生年代及地點均無記載,只知道他執行先知任務的時期是波斯王達理阿一世時,即公元前五二○年。他的名字有「上主的節日」的意義。

  本書由四篇演講構成:

  第一篇演講詞(一, 1 │ 11 ):先知勸省長則魯巴貝爾及大司祭耶叔亞盡快率領百姓修建天主的聖殿。

  第二篇演講詞(二, 1 │ 9 ):預言新建的聖殿所享有的光榮將超過昔日撒羅滿王所建築的聖殿的光榮。

  第三篇演講詞(二, 10 │ 19 ):先知說明由於百姓的冷淡疏忽,使他們的祭獻未蒙天主的悅納,但是只要他們真心悔改,修建天主的聖殿,他們仍會獲得天主的祝福。

  第四篇演講詞(二, 20 │ 23 ):向則魯巴貝爾保證,天主必賜福予他,特別照顧他。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