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偷得浮生半日閒

真 覺

  ──台北聖家堂教友將臨期避靜

 

前言

  二○○六年的將臨期第一主日,聖家堂二樓有一整天的避靜活動,由靈修組邀請到程若石神父來帶領。題目是「感恩祭與教會及教友生活」,綱要如下:

壹、天主把教會變亮了

  教會是:一、喚出、召集;二、舊約;三、初期教會;四、新約;五、普世救恩的聖事;六、天人合一:共融的標記與工具;七、光榮圓滿的教會。

貳、天主把彌撒變活了

  彌撒是:一、感恩、紀念、臨現;二、不流血的祭獻;三、教會的祭獻。

參、天主把主日變大了

  主日是:一、歡欣接受救主基督;二、用心準備自己;三、日日感恩;四、合一共融;五、高峰呈現;六、日子中的日子;七、聖化的主日。

  為了配合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的主日彌撒,原訂九點開始的避靜,延到十點才正式入靜。等待中,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回來再看了一下講義,發現如此生硬的神學術語,如何熬過一個早上?有點後悔報名,慶幸的是下午要去門徒讀經,可以堂而皇之開溜。便懷著代禱、陪伴的心態,好整以暇地打算唸幾串玫瑰經度過。

道理

  萬沒想到年輕、高大、英挺的程神父聲如洪鐘,一開口,他講的「小綠人」就吸引人不得不聽,口頭的經文自然止息,手上的唸珠也就放回小布包裏了。神父一個小故事接一個小故事,一個道理接一個道理;旁徵博引,引經據典,精彩萬分。便不由自主地筆記下來,願與大家分享。

  原來咱們台北街頭十字路口紅綠燈,那個接引行人穿越斑馬線的閃亮「小綠人」,居然是觀光景點,外國遊客頗覺有趣,十分欣賞,專利權賣到德國。神父以此提醒我們,要像小綠人由慢走到快跑一般,趁此將臨期四週之始,加速準備心靈,迎接主耶穌基督來臨。神父接著往後指安全門緊急出口,說他到任何地方,尤其是密閉空間,一定先找安全出口,因這是保命方向,是生命的希望。同樣的,我們的信仰中心耶穌基督,也是我們生命的希望、保命的方向。掌握人生的方向,就好比棒球賽,打擊揮棒時,必須看準目標。為有信仰的人,生活絕不可忙、茫、盲,不論個人或教會,我們的信仰生活目標就是活力、希望、愛。

  有活力、希望、愛的人必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絕不會像西遊記中豬八戒嘴裏說的「人逢喜事精神爽,悶上心頭瞌睡多。」在生活中,我們的態度要將消極化為積極。雙城記一書的開場,描寫法國大革命時代,是黑暗的時代,也是光明的時代;是失望的時代,也是希望的時代;是邪惡的時代,也是善良的時代;是愚昧的時代,也是智慧的時代;是懷疑的時代,也是信仰的時代;是擁有一切的時代,也是失去一切的時代;是走向地獄的時代,也是走向天堂的時代。現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不是也和這樣矛盾的情況相同呢?可見古今人類,如出一轍。我們教會的亮光度也跟著減弱了,我們究竟該怎樣轉亮呢?

  教會是天主召選、喚出、聚集的一群人,如母雞呼喚、聚集小雞般。我 們是天主的子民,是聖潔的子民;因天主而得救恩,而成義、成聖。聖母就是這樣一群人的代表,與宗徒一起聚集在耶穌基督內。初期教會是從舊約時代被 喚出,走向新約時代的人群,聚集在耶穌基督內。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頭 在哪,身在哪。如今,頭已在天主的家鄉,而身仍在這個地上,正在走向天上的家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旅途教會。由此看死亡,死亡不過是回到自己的家鄉。死亡有如轉車點,下車換站,改搭通往家鄉的列車。殯葬彌撒是歡送弟兄姐妹回家,回家誰不樂呢?苦的是我們這些仍在旅途上的人啊!

  現在,我們來看天主教教理 752 對「教會」下的定義:「教會是天主在整個世界所聚集的子民。她存在於地方團體之中,並在禮儀的聚會中實現,尤以感恩祭的聚會為主。教會的生命源自聖言及基督聖體,且藉此而成為基督的奧體。」教理 771 又提到:「教會同時是由聖統組織建立的社團和基督的奧體;可見的會眾和精神的團體;地上的教會和富有天上神恩的教會。」由這些幅度「形成了一個由人性和神性成分組成的單一複合體。」

  程神父引用了天主教教理中的釋義,帶領我們讀完,便舉了一次親身經歷來說明,介紹基督教的新生命小組聚會方式。這個新生命小組有如一個家庭,全是年輕人,肯奉獻,能負責,常讀經,常祈禱,充滿了活力。聚會時,大家一起研經,舉行擘餅禮儀,從來不說閒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嚴格說來,沒有祈禱、禮儀,就沒有教會,只是三姑六婆的東家長西家短,這是我們須修正之處。其實,教會也是恩寵和罪惡並存的團體,聖奧斯定說:「教會是神性和人性組合的團體,也是恩寵和罪惡聚集的團體,有如罪人和善人同在一個母胎中。」

  教會既是神和人聚集的團體,只要是人,就會有罪。教會原應是聖潔子民聚集的團體,唯有雙手聖潔的人才可擁抱耶穌基督。然而,如今有多少罪人在教會內?真是外敵易避,內敵難抵啊!今天我們的教會不也如此?內敵多,罪人多。不過,聖保祿也說:「哪裏罪惡多,哪裏恩寵也多。」天主容忍我們,天主的恩寵絕對遠遠超出我們的罪惡。天主是我們唯一的中保,耶穌基督創立了世上聖教會,我們的生活是否表現出天主是我們的唯一?

  這是動搖國本的問題,這個問題在於我們的實際生活,常抱著「差不多」的心態,視所有宗派為行善,抱著一種差不多主義,凡事無所謂的態度。我在這裏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天主是唯一的。這是一個是非題,簡單的是非題,對就對,錯就錯;不是複選題,沒有其他的或多重的答案。神是唯一的,不可把唯一的天主複雜化了。若望福音第四章中,耶穌對撒瑪黎雅婦人說:「天主是神,你要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祂。」(若四 14 )在此不妨反省一下:當我們口說:「天主!天主!」,內心是否以心神、以真理呼求天主呢?「天主是神」是否在我們的生活中、身口意中,常在常存?果真如此,就沒有懷疑、煩惱、失望了;如有,只因我們的心不以「天主是神」這樣的認知、信仰,來生活,來祈禱。我再重申一次,這是動搖國本的大問題。我們神父已經忍受到再也無法忍受了,因為我們的教友充滿了迷信,連結婚、殯葬……等所有人生大事,都要挑什麼好日子。難道不相信,在天主的慈愛和恩寵內,天天是好日,年年是好年嗎?我們要常常問自己:在我心中,「天主是神」,「天主是唯一」的嗎?

  還有一些教友奉獻很多心力、金錢給教會,一旦好心建議遭到拒絕,內心就忿忿不平。要不就冷淡,要不就跳槽,甚至抱怨、懷疑天主。在此,我要不客氣地指出,這是「虔誠的傲慢」、「愛德的傲慢」!這些所謂的熱心教友,自以為付出很多,就可支使人,指責人了嗎?還有一些每日望彌撒的教友,一旦得癌,避不見人,口口聲聲抱怨:「為什麼是我?」我要反問:「為什麼不是你?」還有的教友只要跟教會的弟兄姐妹一言不合,馬上掉頭走人。這些全是傲慢作祟。這種虔誠的傲慢,究其原因,一、是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心無善意;二、是瑪七 3-5 所指的「不見己眼大樑,只看人眼木屑。」如此落差,只見證了惡,未見證善,宜多反省。三、是言行態度不良,弟前五 1-2 中,聖保祿要我們不可嚴以責人,勸老人如勸父母,勸年輕人如勸弟兄姐妹。不可心硬如石,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只要心轉個彎,事情便可解決。人與人的互動,在家中尤其重要;笑臉給外人,怒容對家人,最是要不得。

  別人罵你是豬,你就非常生氣;你還不是豬呢,你又生什麼氣?何況你所受的氣、所傷的心,能跟十字架上的耶穌比嗎?耶穌貴為天主子,為愛我們,救我們,竟甘心降尊就卑,被釘十字架;這是真實的,這也是多麼大的奧跡!奧跡是指救恩的隱藏事實,而基督本身就是救恩的奧跡。教理 774 提及「基督聖善和具聖化能力的人性救贖工程就是救恩聖事,(東方教會稱之為神聖奧跡)七件聖事是聖神藉以賦予基督恩寵的標記和工具。」

  我們想一想,基督無罪卻被釘在十字架上,已經夠委屈了;如今屈居小聖龕內、麵餅形象中,竟還得不到人的朝拜、讚頌,竟還要繼續忍受我們的抱怨、責怪。在此,不妨捫心自問:究竟是我委屈,還是祂委屈?我們要像耶穌聖嬰小德蘭,樂於做天主手中的小皮球。隨祂高興,把玩在手;任祂休息,棄之角落。我只要清楚知道:我是天主的。任憑天主隨意措置取用,我的心就安了。

  現在,我們再來看天主教教理 775 :「成為人類與天主親密結合的聖事,就是教會的第一個目標。由於人類之間的共融植根於與天主的結合,教會也是人類一體性的聖事。教會也是這種尚未圓滿完成的一體性的標記和工具。」由此可知,教會的七件聖事是基督「救贖眾人的工具」。藉此,「基督是既顯露又實現天主愛人的奧跡,教會是天主愛護人類計劃的實現」,這計畫是要「使全人類成為天主的唯一子民,組成基督的唯一身體,建成聖神的唯一聖殿。」(教理 776 )

  神父說明「天人合一是共融標記與工具」時,和大家分享,他去西班牙亞維拉大德蘭隱修院的朝聖心得。大德蘭在一次神視中看見耶穌,耶穌問她:「妳是誰?」「我是耶穌的德蘭。」大德蘭反問耶穌:「你是誰?」耶穌答說:「我是德蘭的耶穌。」大德蘭與耶穌相遇,是如此親密合一,這是多麼光榮啊!「我是耶穌的,耶穌是我的。」這一句話,很值得我們深入反省。不要像多默般無信,雖然多默無信,耶穌仍耐心善待多默,復活之後,向多默展現了祂受傷的手和肋。這是多麼慈悲的天主啊!我們很容易在不順心、不如意或生重病、受大苦時,忘了天主的慈悲。這時,別忘了多唸、勤唸慈悲耶穌啟示給傅天娜修女的慈悲串經。

  這時,神父以總結概論的口吻,感慨地說,前述幾例,都是別人的信仰。我們何時把別人的信仰,變成自己的信仰?一旦像多默一樣,對耶穌俯首,宣稱:「我主,我的天主。」這時,才能成為自己信仰。最後,神父說到光榮圓滿的教會:「教會只有在天上的光榮中,才圓滿地實現。」直到那個日子,即當基督光榮地再來之前,「教會要在世界的迫害與天主的安慰中,繼續自己的旅程。」此世,教會自知是在充軍,遠離天主,「渴求完美的天國,並全力期望在光榮中,與其君王結合。」(教理 776 )

  在此之前,我們都是走向天主而尚未圓滿。在走向天主而尚未圓滿的旅途過程中,成聖很是重要。成聖是善盡己職,做好自己份內該盡的事。父盡父責,母盡母責,子盡子責,女盡女責,這就是成聖,就是走向圓滿。基督說,一天苦足夠一天受的了,只要活在當下,不必多想明天。每天走一小步,只要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就是在成聖。

討論

  總共有三個論題,由於延後,早上程神父只講了第一個論題。午餐前有分組討論,滿堂五、六十人分成六組,各有主持避靜道理人引領小組討論,根據宗徒大事錄二 37-47 的經文,找出在教會內應有的功能與性質,並選出所屬章節:

1. 崇拜頌讚:「每天都成 結隊地前往聖殿。」( 46 a),「他們常讚頌天主。」( 47 a)

2. 教導:「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他還講了很多別的話,並勸他們說……」( 38-40 )「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 42 )

3. 共融:「他們時常團聚,擘餅,祈禱。」( 42 b),「凡信了的人,常齊聚一處。」( 44 a),「他們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 46 b)

4. 使命:「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 39 )

5. 服務奉獻:「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 43 a),「一切所有皆歸公用。」( 44 b),「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 45 )

6. 聖化:「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40 )

7. 反省:「他們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 37 b)

8. 悔改皈依:「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 37 a),

      「你們悔改吧!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 38 ),「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 41 ),「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 47 b)

9. 其他:我們第五小組在這一項,標出「信仰見證」,信仰見證在「心口合一」。

    A、有關「心」的詞語是「敬畏之心」( 43 b)、「誠實之心」( 46 b)、「歡樂之心」( 46 b)、「愛戴之心」( 47 a)。

    B、有關「口」的詞語是「讚頌天主」( 47 a)。

分享

  各組根據所列八項,一一綜合報告,各有心得建言,在此不多敘述。謹就本組所談,做一簡單分享。

  由於程神父提醒了兩點:「天主是唯一的」和「虔誠的傲慢」,討論經文時,有關心態的字詞也就格外觸目刺心。

  「敬畏之心」正對應了「天主是唯一的」,人心對天主一旦有了敬畏,自然不敢不誠實;人心一誠實,光明磊落,時時平安;人心一平安,自然會歡樂;人心一歡樂,處處見好,色色皆美;如此,自然善於欣賞,不事批評,對人易生愛戴。誠於中,形於外;自然訴之於口,凡事讚頌天主,也會讚美別人。果真如此,教會內外,一片和睦,又何「虔誠的傲慢」之有?

後語

  原本礙於情面,不得不參加。經過半天的聽、寫、思、言和中午的一頓飽餐之後,身安,神閒,氣定。在主恩沛降之下,枯槁多年的心靈,如沐甘霖,似飲清泉,隨著逐字逐句,甦活起來。感恩之餘,整理成文,以為回饋。

  經歷這次有生以來半天的避靜,最大的感想是:不論時間長短,只要親近天主,必得豐盛的恩寵。感謝天主,讚美天主。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