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當病毒遇上我 --與新冠過招--

郭子文

當病毒遇上我
--與新冠過招--

 

郭子文

 

 

十月中旬一個星期五,照常去YMCA打球,回家後不久,忽然覺得渾身不對勁,頭開始發熱,好像馬上要病倒。來勢洶洶,不是大感冒就是新冠中招。趕快找出年初從丹佛中藥店買來的寶丹,「金前感冒膠囊」,先吞它幾顆,然後立馬去睡覺,雙管齊下來抵擋一下看看如何。蓋上幾床被子,仍覺手冷,腳冷,腿冷,連床都冷。尤其是那常抽筋的小腿部位,能清楚感到肌肉都變成了硬塊,被子再怎麼緊裹也暖和不起來,好似睡在草原蒙古包裡,冷得無計可施。是流感?幾個星期前才打過重量級的預防針,怎麼會一點不管用?難道真是Covid-19,才會這樣凶猛?大半年來,新冠病毒到處蔓延,每天風聲鶴唳,逼得人人潔身自保。若真讓它給纏上了,也只有臨危不亂,迎上前去,不知下一幕會是什麼?事到如今,先抱頭入睡再說。

半夜醒來,有點搞不清自己身在何處?仍在「此岸」?已到「彼岸」?或是掛在半中間的醫院裡?但覺渾身已暖和舒服多了,摸到被子,知道還在自己床上。既然仍在「此岸」,只好先來喝它一大杯的水,再量量體溫,華氏100.7度,難怪這樣暖和。倒頭再睡,醒來時雖然繼續在發燒,但覺得病情並沒有惡化。首場交鋒之後,覺得尚未潰不成軍,不像是到了「少你一個不少」的時辰。

似乎該去做個Covid檢驗,不想活得不清不楚,死的不明不白。打了幾通電話,不巧正值週六,大醫院診所都不檢驗,私營小診所可以檢查,但樣本送出去化驗,要七天才會知道結果。七天聽起來有點難熬,人可能已經到了「彼岸」,測驗結果還停在「此岸」!決定耐心等過完週末後到大醫院去檢查,化驗結果說只要三天即可出爐。

檢驗的事安排妥當後,立即通知YMCA和那天接觸過的所有球友,暫時停止乒乓活動,各自在家隔離觀察,等待測驗結果。我是球社負責人,幾個月來,一直怕球友因接觸而感染,所以規定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等等,大家也很小心守規矩。現在我自己第一個出事,而且還不知是從何人、何處得到的感染,如今害得大家因我而全部停擺,簡直覺得無法交代。

週末兩天過去,病情沒有太大變化。但新冠變化多端,不可掉以輕心,繼續吃感冒膠囊。發燒持續,整天昏睡,覺得人都快要睡傻了。沒有食慾卻飢腸轆轆,餓到前胸貼後背,想吃點蘇打餅乾打發一下,可惜家裡沒有半點存貨 。每天用鹽水漱喉嚨無數次,想防止病毒入侵肺部,也無非是亡羊補牢罷了。三天後有一些輕微腹瀉症狀,為時兩天。幾個症狀越來越符合Covid,情勢看來不妙,凶多吉少。

那時,正直大選當頭,考慮到若是真的中了新冠,有可能病情會直轉急下。如果被送進了醫院,十天半月也出不來,到時只怕身不由己。因此,我的選票還必須馬上處理,以免錯過了截止日期,落下遺憾。於是,星期一, 發著燒去做鼻腔抹樣,然後就繞路去投票。如此一來,回家只需安心等Covid Test的結果一件事。

第四天,開始有些乾咳,發燒依舊,剛過100度,睡眠需要好像少一點了,也可以稍稍進食。第五天,咳嗽加劇,一發往往就不可收拾。下午化驗報告出來,Covid-positive,確診。我們僅存的一絲僥倖心理,徹底破滅。老吳馬上給我換藥,從他的寶庫裡,拿出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院士推薦的「蓮花清瘟膠囊」給服用,它的味道頗重。或許草藥吃太多了,偶爾反胃,草味上冒,想來,做一頭羊也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吧?

給家庭醫生捎個信,說我確診中招了,順便簡單報告一下病情。醫生回個條:多休息,多喝水,可用Tylenol退燒。如有高燒情況或感到呼吸困難,應儘快去醫院急診處就醫。看來,這一關,只有憑自己本事獨闖 ,旁邊誰也真的幫不上忙。人生諸多難關,不也就這樣?,燈裡經常得留一點油,好來對付那忽然來敲門的時刻,否則問題不就大了?

此後每天三次吃「蓮花清瘟」,燒開始有點下降,四天以後,居然完全退燒。可以起來在屋裡走動走動的頭幾天,眼睛裡全是飛蚊,覺得挺奇怪,後來知道那只是身體虛弱,「滿眼冒金星」而已。咳嗽也一直拖了好幾個星期不好。小時的老友聽說了,就從紐約寄來野人𦲞和蜂膠。只吃了兩次一小撮的野人嵾,體力馬上感覺提昇了很多。蜂膠吃了兩個多禮拜,咳嗽也就慢慢好轉了。從生病到康復,前後大約有五星期之久。後來聽說,病情不太嚴重的人,差不多就是前後要折騰五個星期這樣。那我還算是走運了?

當時知道確診之後,想到隔離的必要。自己咳嗽不停,體力也差,誰來付諸實行?碗盤,衣服分開洗還算不難,空氣要怎樣隔離?老吳還不斷進來給我量體溫,也不戴口罩。我自覺全屋子裏都充滿了我咳出來的病毒,牆上,被子上等等,無所不在,簡直束手無策。我看他,卻好像完全是置身事外,在廚房裡唱著歌做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他幾個星期下來,都完全沒有出現任何感染症狀。前幾天我們去做了抗體測試,我有抗體(確有「實戰經驗」),老吳竟然沒有半點抗體,表示他從未被感染。他真的是刀槍不入,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 * * * * * * *

人生有苦也有樂。「當機會遇到我」,一般會趨之若鶩,興奮不已。拿出看家本事,奮力爭取。「當困難遇到我」,則心情沮喪 ,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怨天尤人。一生裡,機遇會一再出現,困難也少不了多次光顧。有時需要奮鬥,有時需要順應。順也好,逆也好,不必太心情跌宕起伏。人生經歷裡的大事,常是歷史洪流裡的小插曲。能夠抱著「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大朱神父的名言)的心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凡事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彼岸不亦即是此岸?一切走著瞧。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