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歲末碎言

方光珞

歲末碎言

 

方光珞

 

 

二零二零年也到了盡頭!昨夜與幾個好朋友聚在雲端聚會(Zoom Meeting)閒聊,自小學五年級起,我們就一直保持聯絡,大家談話的內容由生活中的雜碎,蒼蒼白髮,頭髮長短,後來阿麗拿出小學王老師給她的佛珠手鐲,阿川提到五十多年前他出國前我們的合照,真是回味無窮。

説到二零二零年的猖獗流行疫情,大家不免憂心忡忡,阿斐分享了她看到的文稿,一位南 加州的華人醫生的親身經歷,他記述自己染病及醫院設備病房不夠分配,這位醫生靠醫院 內人事交情,終於在二天後得到病房,而且接受到院內血清治療及氧氣設備輔助呼吸,在醫 院住了十二天,終於熬過病毒出院。這種經驗不祗是説明疫病嚴重,治療應該及時,並且 也証實了有經濟實力及有醫藥知識者,在這場敵對看不見的對手的病疫爭戰中,得到新生 痊癒的機會大些。防疫抗疫不是簡單的事,必須慬慎防護。又談到疫源本體還繼續變質 翻新或變本加厲,大家也都看到幾天前,英國再次宣告全國封鎖,歐美各國也都與英國採 取交通管制。英國,尤其倫敦,面臨大恐慌,如同二次大戰時,倫敦人民大遷徙,這同平日 大家要求保持社交距離的戒律,正好背道而馳。新聞報導影視中,倫敦街頭人潮洶湧,車 站及出城交通一片混亂,商店物品被搶購一空,猶如世界未曰的到臨。這其實都是今曰世 界各地自以為自由,其實是過份放任的普遍現象。

我們的阿川又提到他兩個事業有成的孩子對社會福利有不同見解,一個不滿社會瓣福利的 機構, 以爲福利金本是大家辛苦工作的稅金,但好像被公家利用,只是養育了一群不願 出勞力工作的社會敗類 。另一位是有慈悲而心善,願意無條件地協助可憐貧窮無業遊民 。起先我們幾人見解也有分岐。大家也通曉社會上常有投機取巧的人,但也有真正無能力 自己生活的,而且也有不願接受社會福利,更有無知的人挺而走險,以為他可以憑自己 搶奪為生。大凡有知識有心智的人,都可以分辨善悪,這是要靠教育來維護社會,世界 一般自由國度都以普及教育為先題,想必人們知道為人之道後,就能遵重社會道德, 相 信群體中絕對是善人多於歹徒的。以前我並不懂那句話,「救急不救貧」。実在,人們不 是願意墮落的,作救濟工作的根本,是該讓需要幫助的人們明白如何自力更生。如今社 會福利的基金會,也都是具有教育輔導的功能的。真希望,現在 有如同我們孔夫子,孟 夫子, 希臘的柏拉圖,亞理斯多德, 或宗教先知們來登高一呼,提醒及教育人們生命中 應有的互惠互利的道德凖則,古今中外人們自上古以來,一直都是需要不斷的教誨的!

我們中最小的小二是熱心教會服務,參於教育兒童及,送遞教會福利品義工等,令人敬佩 。我們的阿棣也分享了Bill Gates的年終報告的文章,Gates是一位全職慈善家,把慈善機 構的工作當成一份事業企業,認真地辦理公益,而且是関註全球性的人們生活,自然環境 ,天文地理及科技等各方面的發展。Gates的文章是平舖直敍,給人們無限的正面的鼓舞 ,也如同我們的阿棣,她恆常是欣然提昇我們的感受。是的,我們這夥是互勵互助的,我 們一定要擺脫清除這一年來辛苦多災的灰塵,也要充滿信心,欣喜地接待嶄新的20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