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承行主旨

傅振民

承行主旨

 

傅振民

 

 

誰比聖若翰洗者還要大?瑪竇是耶穌親自選的門徒之一。在他寫的福音裏記載,耶穌說:「.....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裏最小的,也比他大。」(瑪 十一11)。若翰洗者的母親依撒伯爾是聖母瑪利亞的親戚(路 一 36)。所以若翰洗者是耶穌的表親。在十字架上耶穌又把若望宗 徒認為聖母的兒子(若 十九 26 - 28)。宗徒大事錄記載,耶穌升天之後,宗徒們和跟隨耶穌的人群都和聖母一齊住在耶路撒冷等候聖神降臨(宗 一 12 - 14)。

所以我們領洗進教的都是耶穌的親戚;聖母的孩子。耶穌也說過:「....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十二50)。最後晚餐上耶穌對十一位宗徒的臨別遺言(若 十四 12 -14)親自答應他們,祂要在天國裡求聖父幫助他們作更大的事業。那就是說,天主聖神將來會引導許多基督徒做比若翰洗者更大的事業(宣揚救世恩典)。我們「信」了耶穌,進了祂的教會是有福的。因為祂親自講解了古經裏先知們的預言;而且答應在祂升天以後,要 讓天主聖神繼績解釋天主造我們的旨意。

費城( Philadelphia )的救主堂 ( Holy Redeemer ) 是于斌主教(1941)請當地的主教為華僑教友建造的。這教堂裏的一面鑲花玻璃上有一位致命聖人像,下面有青天白日的徽號。那一年費城慶祝Chinatown 建立125年,堂裏來了一位法國Vincentian(雲仙會) Congregation of the Mission(遣使會傳教士)神父。他很高興找到他們修會的聖人 John Gabriel Perboyre, C.M. (1802 - 1840) 的像。我們這才知道,這就是教宗 John Paul II 祝聖在中國殉教者中的「董文學」1840 年在武漢被掛在十字架上弔死。

董神父1835 從巴黎的外港Le Havre 出發,坐了五個月的船到達Macau澳門。停留了三個月。學會一些漢語,長了山羊鬍子和辮子,偽裝做一個商人。由幾個教友掩護下偷渡到福建。1838 年二月二十二日踏上清朝的疆土。再在陸地上六個月的時間經過江西、湖南到達河南和河北。他的使命是去恢復被趕走了的葡國傳教士的工作,並服務各鄉村領了洗的信徒。1839 朝廷決定全,面展開徹底、清除基督教會和外國傳教士。各地潛入地下的教友藏不住董神父。1840年九月十一日他被處死。他是第一位在中國因為信仰而致命的傳教士。從他被捕一直到他被處死;他向獄卒,囚犯,和偽裝為商人到獄中看他的教友宣教、服務。最後他還拒絕了判官給他放棄信仰可以免死的選擇。所以許多人(教友、非教友、慕道)都被感動:他們把他的屍骸偷偷摸摸地隱埋起來,並為他祈禱。1898年他被處死後不到五十年他就被封為真福。民國初年法國政府確認後,他的棺木被運回巴黎葬在修會會院(Paris, Rue Bac)。據說現在又已運回他老家法國南部一個不聞名的Montgesty在 Toulouse 正北約 150公里的家墳落葬。

在天國,聖董文學的確比聖若翰洗者做了更大的事業。正如耶穌所應許,天主聖神一直在引導、助佑我們。我們教會是耶穌在聖伯多祿(Petrus磐石)第一任教宗身上建立的。他的繼承者歷代教宗將要在渾亂、多災難的世界中領導我們。我們不要害怕,要保持信賴耶穌之心。正如聖女大德蘭的座右銘所說:「一切都會過去,只有天主的愛是永恆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