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不一樣的「婚姻聖事」

歐陽楊梅玉

不一樣的「婚姻聖事」

 

歐陽楊梅玉

 

 

以前,每當收到親友或其子女的結婚喜帖,雖然不是「秀才」,還是會以「紙半張」的人情祝賀。在賀卡上常寫道:「婚姻是條長遠的道路,需要智慧與愛相陪伴,才能嚐到愈久彌篤的溫馨與甜蜜。」當年的婚禮因為還不是教友,是以民間禮俗完成的。當「應該補辦婚姻聖事」被提出時,回首來時路,心裡真是五味雜陳。不管婚齡多長,相信沒有一樁婚姻是可以天天天藍。

50年的婚姻之路,高低起伏,風風雨雨地走過,如今年老,更是每天艱難地匍匐前行。天主給過的一切,逐項一一收回,為學習放下執著,回歸主懷做準備。感謝14年前已去天家安享福樂的我的代母(Godmother)--任兆璋修女,她是我的終身恩師,再造父母。在最初的婚姻泥沼中,引領我們參與/主辦/廣傳「夫婦懇談會」,一路相伴,指點明燈。生命中若沒有了她,我這輩子會是十分貧乏的。因著她,我擁有了天主教信仰;因著她,我走入了心理諮商,陪伴/醫治心靈創傷的行業。這兩股力量,也正是我如今賴以存活的救命符。也感謝北美及大陸各地仍繼續舉辦「夫婦懇談會」的主內弟兄姊妹,讓此活動能繼續傳承下去,嘉惠無數的婚姻家庭。

2019年就開始逐步籌劃隔年「婚姻聖事」的細節,好不容易擠入St. Thomas More教堂行事曆中,2020年初,突發新冠狀病毒,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封城/封州接踵而來。分居在不同州的十幾個家人,訂好的機票,旅館,幾乎全要泡湯。加州州長的分段解禁,帶給我們一絲希望。接到教堂通知,「婚姻聖事」可如期舉行,但為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原來的精心安排不得不去頭截尾,成了最陽春簡約的禮儀。但最重要的是,相信天主的祝福是滿全的,沒有折扣。才剛做好心理建設,接受教堂的指示,因疫情的肆虐,州長又再次宣佈許多城市/場所重新封閉。從此教堂每天發佈不同的訊息,全家人好像在洗三溫暖,忽冷忽熱,忽喜忽憂。在老友的協助下,製作了一段24分鐘的幻燈片「金婚慶—回首婚姻路」,為今世婚姻作了註解。我們沒有家財萬貫,金山銀海可留給孩子們,剩下的就只有藉此影片與他們做心靈的交換。苦苦等到最後一星期,終於確定「婚姻聖事」可以移往教堂外的草坪舉行,就當是此疫情期間的「沖喜」吧!

除了家人,感謝出席陪伴的老友們,感謝數位遠道而來的好友,大家真是情義相挺。更讓我感動的是,92歲的劉神父,高危險族群,居然也親自前來降福祝賀。有人戲稱這是千載難逢的「婚姻聖事」景觀。口罩,墨鏡,遮陽帽的裝扮,各個像是要去「搶銀行的」,也像是化妝舞會,誰也認不出是誰。幸好一對孫子女「金婚式」的鋼琴/大提琴演奏,為此「婚姻聖事/金婚慶典」作了定位。形形色色的卡片,鮮花,燭台,高腳杯,祈禱,祝賀,美言,鼓勵,關懷,分享,回饋….,由LINE, Wechat各群組,電郵,臉書,電話留言….,四面八方,日夜傳來。我們何德何能,獲此珍貴的情誼。

只因天主以祂的肖像造了人,而天主是愛。同行的生命夥伴,總有一天要分道揚鑣。無論是心智的退化--失智,或身體的告別—死亡,都是老年夫妻要面對的生命最後的挑戰。當2000年曾謠傳地球會毀滅時,多少人惶恐不安,我則認為是天主的仁慈,使人類少去了生離死別的最痛。如今的疫情肆虐,如果是天主的計畫,要重新創造,我是引頸企盼著能早日回到天主的懷抱….。燕子是群飛的鳥類,當一隻燕子失去了一個翅膀,其他的燕子會輪流以自己的翅膀撐住受傷的那隻,繼續飛翔。人類是群居的動物,藉著家人,團體,朋友的支持,「破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依42:3)。感恩在我生命中走過的所有恩人,貴人,親朋好友,一路的相伴,永誌難忘。

最後還要感謝我那歡喜冤家,50年來對我的忍耐,包容,接納,忠心,不應被抹滅。歲月匆匆,在經濟不景氣,公司大裁員之下,感謝他的老闆,還讓他做到70歲才自願退休。原以為從此可以丟棄鬧鐘,高枕無憂,卻是夜夜失眠;原以為可以無限期地雲遊四海,卻是財物緊縮,瀟灑不起來。如今更因為我的洗腎,已無法遠行。期待能與老伴恢復當年相看兩不厭的親蜜,攜手共老,卻是換來大眼瞪小眼的無趣。髮蒼蒼,視茫茫,牙動搖,耳不聰,目不明,忘性大,腦遲鈍…,健康如江河日下,無法挽回。在此夕陽西下的日子裡,往後病老的日子是更加艱難,更需要天主的眷顧與照護。「天主給的我都要,天主要的我都給」,這需要多大的信德呀!小信德的我,祈願藉此「婚姻聖事」,在天主台前,再次宣誓:「無論環境順逆,貧賤富貴,疾病健康,我要協助你,支持你,直到今世的終結....。」永不回頭。

金婚慶--回首婚姻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UZlo9txjc&feature=youtu.be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