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和孫女開心過日子

王玉梅

和孫女開心過日子

 

王玉梅

 

 

10/5,上午九點,到防疫旅館接孫女回家,我們倆都開心極了。

孫女在防疫旅館住了15天14夜,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我除了照常去修女院和仁愛堂參加固定的課程、週會外,在吉津的安排下,與明月及石醫師搭船出海,至頭城的龜山島遊玩,並參加了神修小會共融營的行程。生活充實美好,沖淡了我在疫情持續緊張的氛圍中,期待孫女十四天後平安回家,全心盼望又有點憂慮的心境。

由臺北前往彰化的途中,我們先到芎林隱修院,看望姜其蘭修女,午餐後,再去參觀作品豐富的三義木雕博物館。三義木雕博物除展出許多傳統造型的作品,還有特別展出的宗教文物,宗教文物中有禪宗「達摩」祖師和「聞聲救苦」漢傳、藏傳等以不同面容呈現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有男相也有女相,使我大開眼界。展出的生肖木雕作品中,名為「禱告」的作品,是一尊戴著口罩正跪地祈福的擬人老鼠木雕,時值庚子鼠年疫情肆瘧之際,不禁令人莞爾。我最愛三義木雕博物館前的兩頭大象,這是雕刻大師簡明光的作品。簡師傅17歲就到三義學習雕刻,最喜歡將木材原有自然的形象,以動物的造型呈現,其中他最自豪的作品是大象。博物館門前的這兩隻,即簡師傅依樟木樹根的質地、紋理,以半抽象方式雕刻出來的作品,不僅造型巧妙、自然活潑,使人感受到牠的和善和溫情,更真正展現出三義「奇木巧雕」的精神。

來到曾在電視廣告中見過的高美濕地,感受海風拂面的輕柔,很是愜意。近大甲出海口的高美濕地原是海水浴場,由於泥沙淤積,造就了今日生態豐富,魚貝類,鳥類、水禽類棲息,面積約七百公頃的場所。濕地棲息的鳥類有一百多種,是雁鴨集體繁殖區,吸引了不少賞鳥人士前來造訪,如今成為野生鳥類保護區。濕地的一邊是美麗的「18號風車站」,理應風很大的,但當天卻風和日麗,非常舒適。平緩的海灘,延伸至海中幾百米,我們沿著海堤輕鬆地走在木棧步道上,遠眺美麗的風車,聆聽大自然的聲音,體會小動物傳達出的生命訊息,非常感動。沼澤地是生氣盎然的寄居蟹、娃娃魚等小動物的家,低頭欣賞濕地生態環境和小生物的活動習性,內心充滿了歡喜。廣袤的大地在夕照下真是美麗,回頭看到朋友們全往水中觀看,並發出小小的驚呼聲,於是也湊近看熱鬧,原來于中正用一根長竹竿打撈一頂漂亮的草帽。看到惠珠失而復得的喜悅,沖淡不少我無法欣賞落日黃昏美景的遺憾。

靜山有許多樹,綠色植物不僅能夠節能減碳、調節氣溫,亦可使地球生態系統資源不絕,沐浴在綠色植物的芬芳中,腳步亦不知不覺地慢了下來。每次到靜山,最珍貴的是可以到山坡上的墓園,探望來自世界各地,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愛人如己,令我萬分敬重的神父。近來,這裡至少又增加了徐俊興神父、和為貴神父的新墳。記得去年底在耕莘古亭聖心堂參加了徐神父的殯葬彌撒,主祭神父介紹,他是明朝宰相徐光啓的第十一代傳人。還有今年三月過世的,心靈整合大師和為貴神父。除緬懷他們的言行懿徳,也會靜下心,回想自己過去的生命。他們每一位都是優秀卓越的人,都有非常精彩的一生,為信仰做了最好的見證,也為世人留下了完美的榜樣和學習的對象。我自己在經歷逆境、災難、痛苦後,才更能體會無限大愛的天主,除透過耶穌,也讓神父成為我們學習的模範,他們的紀律、生活方式和對人無私的愛,都帶給我們許多安慰和鼓勵。捫心自問,我所以全心信賴天主,最初完全是受到家人和神父、修女等好榜樣的影響。另外也要很感謝天主的是,每次到靜山我都會抽空順道去探望先夫的親戚們,先夫在世時,由於工作忙碌,除了年節,鮮少機會往來。如今大家都上了年紀,能夠見面敘舊實屬不易,故彼此都份外珍惜。

在台中分會的家人安排下,我們參觀了靜宜大學新建的「主顧聖母堂」。教堂以「擁抱世界、萬眾合一」為設計理念,結合聖經中「五餅二魚」的寓意,和謙虛、社會正義、無條件的愛等基督精神,有「承先」、「啟後」的重要意義。「主顧聖母堂」由四個弧形牆版結構體組成,以屋頂上方玻璃十字架連結,當陽光透過十字玻璃進入教堂,不同角度光影的變化,代表不停運轉的世界各地的人萬眾合一,讚美造物主的偉大。教堂外觀的設計靈感,來自竹子和竹筍。竹子中空有節,層層筍殼代表心靈重生,與相互體諒包容。我們也參觀了美麗校園中,曾獲大專院校第一名的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一樓角落的「種子」展覽,很有趣,聽說一年級的新生都會來參觀。二樓音樂欣賞室的空間和座位都非常舒適,定期播放國內外古典音樂及精彩的歌劇影片,相信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欣賞,這真是提升學生音樂、美學素養的有效方法。

雙十節是普天同慶的好日子,恰巧也是孫女的十八歲生日。我們邀請了仁愛堂的尤神父和小姨公、小姨婆,以及親家母劉奶奶和碧英姨婆,一同在育成蕃薯藤忠孝庇護工廠慶祝。這是一個像家一樣,供應有機蔬菜、麵包和甜點,有許多可口的家常菜,由身心障礙者服務的自助餐廳。共用可口的午餐和飲料後,我們步行到附近的花市,和女婿的母校延平中學,以及開放不久原空軍總部的藝文空間逛逛看看。沿路行人和參觀藝文空間的人不多,只有建國花市人山人海,一片花團錦簇、物產豐饒的榮景,祈願國泰民安、歲月靜好。天氣出奇地溫和,孫女穿了一件紅色的迷你洋裝,非常美麗,我們漫步徜徉、說說笑笑,共度了一個愉快的雙十國慶。之後孫女就忙著準備期中考,不久後又是期末考,因此想去台灣其他地方走走的計劃,只能安排至12月中旬了。

新冠病毒流行,雖然台灣很安全,但我們一定戴口罩才出門,回來也會認真洗手,雖盡量不外食,但每天一定出去一次走路和買食物。孫女最喜歡吃鼎泰豐的小籠包、排骨蛋炒飯和芋泥小包,我則喜歡素蒸餃、酸辣湯,尤其喜歡站在玻璃窗外看他們包小籠包。據說資深師傅每分鐘可以包十個,而且每個大小一樣、重量一致,有時新手上場,一面包一面秤重量,毫不含糊。我們通常買外賣,運氣好不用久等時就入內享用,他們的服務也是相當值得稱讚的。孫女亦愛吃上海菜飯和生煎包,台灣小吃則是滷肉飯、油豆腐。甜點是蜂蜜蛋糕和她媽媽喜歡的豆花+仙草+芋圓。我們每天都會光顧飲料店,除冰豆漿,烏龍、綠茶、金萱等也都是她的最愛,當然少不了還要加點珍珠和牛奶。我們依據朋友的介紹,探訪各個不同的店鋪,當她拿到飲料時,都會先拍照,再請我嘗試一口,有時我對飲料的名稱好奇,也會買一杯來喝喝看,因此對現代年輕人的飲品一點也不陌生。

臺北近郊,我們先去了木柵,因為那是她媽媽曾經住過的地方。我們搭乘捷運到木柵動物園站,然後改乘纜車上山攬勝,我們選擇水晶纜車,故四周的景物,連腳底下的美麗風景也能一覽無遺。那天雨很大,大地一片模糊,但縱使朦朦朧朧,綠意盎然的重重茶山卻依然美麗。雨越下越大了,我們下了纜車,但沒有出站,只坐在站內的便利商店窗前欣賞山中雨景。她選紅茶配地瓜,我喝咖啡配茶葉蛋,兩人對於這樣的郊遊都非常滿意。下山後, 雨點小了些,我們乘車到老家附近看看,然後帶她去拜訪慧中阿姨,聊了一些老故事,度過非常愉快的午後時光。我們和劉奶奶去中山北路,參觀臺北市立美術館和士林官邸的花展,然後搭捷運到圓山站保安宮附近買奶茶,度過非常愉快的一天。我們也和路易的奶奶羅姨婆、明月姨婆、秀琬姨婆一起去內湖「耿畫廊」,不但認識了鼎鼎大名的耿阿姨,還欣賞了薛保瑕女士的重要作品展覽,還聆聽了名畫家本人親自的導覽。

9月中旬到12月底,我報名參加了中華南懷仁文化交流協會舉辦的「天主教堂區歷史以及與地方宗教文史」課程,每二週上課一次,除了二堂在教室講解,其他六天是教堂、廟宇的實地參訪。參訪團的師資非常堅強,除了精神導師韓德力神父,最重要的是古偉瀛教授、譚莉達老師、范凱令神父和林俊雄老師。我們首先參訪的是民生西路的聖母無染原罪主教座堂,與寧夏路的靜修高中。這二處我都十分熟悉,因為靜修女中是我的母校,初中ㄧ年級住校時,曾參加隔壁教堂吉神父主禮的彌撒。位於蘆洲的聖若瑟天主堂,是北台灣第一座初建於清朝的聖堂,二樓聖堂的中央走道,有一條連接門口聖洗池和祭台的活水清流,這樣的設計十分具有創意,但聽說已不使用了。我們還參訪了長安東路的萬應聖母天主堂、斜對面的基督教中山長老教會、忠孝東路的華山救世主堂,和位於板橋的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此外,還有淡水的法蒂瑪聖母朝聖地,和基督教馬偕醫師傳教時所行的足跡,包括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水禮拜堂、馬偕醫館、牛津學堂等地方。

除了教堂,我們實地尋訪的宮廟有:保安街的慈聖宮媽祖廟、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法主宮、保和宮、慈惠宮等,以及淡水的龍山寺、福佑宮與清水巖祖師廟。據說,全台官方登記的宗教建築超過一萬五千座,沒有在內政部登記的小廟數量更是驚人,可見台灣人民非常善良,願意包容多元宗教和文化,各個宗教也願意彼此相互尊重、交流融合。一般寺廟裡供民眾膜拜的神明多不勝數,我比較熟悉的有金寶山的釋迦摩尼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和地藏王菩薩,以及民間宗教信仰中最受大眾尊崇的媽祖和關聖帝君。自北宋開始,媽祖就成為朝廷承認,建廟受人膜拜的神祇,媽祖信仰自福建傳播到澳門、馬祖、澎湖、台灣,並遠至東亞、東南亞一帶。記得小時候聽媽媽說,我家隨山東濟南聯中到台灣時,曾暫居澎湖魚市場旁邊的媽祖廟。當時我一點都不懂什麼是媽祖廟,等到我想追問細節時,媽媽已失智了。後來我問爸爸的學生紹倫大哥,他告訴我,那時我們一家人臨時在媽祖廟裡打地鋪,早上有人來拜拜時,媽媽就把鋪蓋捲起來放在祭拜的供桌下。天黑了,關起廟門再打開鋪蓋睡覺。所以對關聖帝君感覺比較親切,是因為就讀中山國小時,若忘了帶便當或晚上補習,就要穿過學校對面關帝廟的廳堂,到旁邊的小街上買東西吃。關帝廟一直香火鼎盛,後來因都市計劃道路拓寬拆遷,關帝廟遷入新址,即現在位於民權東路和松江路口的行天宮。

為配合12/16實地尋訪聖母朝聖地的課程,我和孫女提前兩天入住聖山下的礁溪老爺酒店。九年前,她曾和爸媽、哥哥在這裡住過三天。記得女兒告訴我,那時天天下雨,他們哪裏都沒能去,就只在酒店的游泳池玩水,及在餐廳裡吃吃喝喝。我們入住後四處走走,景物依舊吧,喚起了她一些兒時的回憶,於是立刻開心地去下水游泳了。晚餐後我們玩五子棋、撞球和桌球,真是美好時光。第二天下午,帶她去探訪一位在宜蘭開私廚的阿姨。她叫我姑姑,很久沒見面了,我們都忙,能坐下一起聊聊天真不容易,很是開心呢。來回的路上都是鄉村清新宜人的風景。這裡的山不高,但景色最美,陰雨綿綿的天空,總是飄浮著一層薄薄的雲霧,純樸、空靈、美不勝收。第二天晚上在酒店大廳欣賞音樂後,我們又一起去玩五子棋,因為看到乒乓球室空無一人,於是改打乒乓球,由於不擔心碰到別人,我們動作拉大了一些,為了救球,我不慎跌倒在地。一時感覺似乎被棍子絆倒,坐在地上左看右看根本看不到什麼障礙物,左思右想,原來是自己的左腳踢到自己的右腳吧,第一次正視到,自己真的「老」了!

感謝天主!經礁溪碩和醫院的醫師診斷,沒有骨折只是肌肉及肌腱扭傷,由於右小腿疼痛右腳不能著地,隔天上午只好帶著酒店借我的拐杖返回臺北。沒有帶孫女上聖母山莊朝聖,很遺憾。回到家,我只能動口,因為不能行動,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孫女將行李安頓好後,就開始教我用拐杖走路的方法,她腳踝曾受傷,關於柺杖似乎很有經驗。她非常嚴肅地告訴我正確的行走方法和注意事項,經她糾正後,我來回練習了好幾遍,她才放心地讓我坐下休息,因為若不小心是很容易再跌傷的。我們祖孫倆一向同進同出,如今只好讓她獨自出門採購了。我一面念玫瑰經祈禱,一面等她回來,出乎意料之外,她完全進入狀況,該買的東西一樣不少,還增加許多我沒有想到的,真是太可愛了。她要我完全休息,我只好盡量不動,朋友來看我時,只聽她在廚房燒開水、洗東西,待會兒不但人人都有了飲料,還端出切的漂漂亮亮的水果盤待客,令我十分驚喜。每天早晚兩次,協助我由客廳、臥室搬進搬出,項目包括枕頭、被子,皮包、藥品、電話、手機、食物⋯,晚上還多了點心零食和一個我愛吃的橘子。她睡前會來問「還需要什麼嗎?」,然後才道晚安,真是貼心的乖孫女。難怪她媽媽說,她很小心,也很能幹,要我放心。

2020庚子年的確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不論東方、西方,黑、白或黃種人,大家都因新冠肺炎病毒蔓延,而深切地感受到死亡的威脅,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和考驗。我因不慎跌倒,影響了聖誕假期和之後計劃的行程,甚為遺憾。不良於行期間,除了自家人的噓寒問暖,亦麻煩淑卿、瑞枝、美玉、妙枝、淑美、慶憲、明月、吉津、秀琬、慧中等眾多好友前來探訪,還帶了重禮,實在不敢當。孫女在台期間也發生了一些事,包括受到吉津醫師奶奶的特別關照、臨睡前搖晃得很厲害的地震,和臨危授命擔負陪伴照顧奶奶的重任,以及美好的計畫瞬間消失的狀況⋯,相信這些在她生命中都將成為不可磨滅的印記。意外的發生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相對的也會令人心生警惕,這次事件再次提醒我,生命是多麼的脆弱,生命是需要感恩和珍惜的。

聖誕節就要到了,我們歡欣鼓舞地迎接小耶穌的降臨,也一定要放慢腳步,珍惜當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懇切地邀請天主進入我們心中與我們同在,並願和他人分享天主的平安和喜樂。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