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遠距課輔的經驗

張帆人

 

  二○○四年到二○○六年,我從台大借調到暨南大學,擔任圖書館長和計算機網路中心主任。因緣際會地,我及暨大同仁和同學們,一起做了點小小的服務。

  暨南大學位於南投埔里, 羣山環抱,景色宜人。鄰近的仁愛鄉、信義鄉 ,都有不少原住民部落。到任之前,計網中心的同仁,搭配著資訊專長的暨大同學,就對山區學童的電腦課程進行小規模的服務。

  每週四清晨五點半,我會與校長例行地在校園漫步。曾於談話中我提過此事,校長默記心中。二○○五年暑假,校長主動和暨大的資訊服務團隊一起上山,實際瞭解狀況。之後,校長提出了挑戰:「從暨大到山上最近的部落,單程都要四十分鐘;交通如此不便,縱然我們有心,也是蜻蜓點水。不過,山上既然都鋪設了網路,而每所山區小學裏也都有電腦教室,可有更合適的服務模式?」

  一陣腦力激盪後,初步構想浮現出來──「以網路代替公路,靠著網路兩端的個人電腦,搭配上攝影機、麥克風和電子白板等簡易周邊設備,遠距課輔( e-tutor )應可一試。──在同仁的努力下,具備了教學功能的網路平台的雛形與實驗很快就出來了。

  當校長向教育部電算中心推銷此構想,並獲得初步認同時;我卻猶豫不前,想打退堂鼓了。原因很簡單,圖書館與計網中心的一般業務,即使已上正軌,卻仍三不五時地會有新狀況出現;然而真正傷腦筋的,則是新建的圖書資訊大樓,其工程延誤,內部裝修,以及搬遷開館,那可是沒完沒了,牽涉甚廣的『正業』。哪裏還有餘力去公益服務呢?

  然而,另一方面,我也清楚地記得,民國五十、六十年代,耕莘文教院張志宏神父、百達宿舍袁國柱神父,率領著大專青年於暑假、寒假上山服務。他們可都是外國人呢!而當年的山服團員,在步入社會後,都展現了寬廣仁厚的胸襟,樂於與人為善;其中的許多位山友,日後都成了與我談得來,而且互相鼓勵的好朋友。在今日時空環境下,『弭平城鄉數位落差』是眾所公認的價值。有了官方的奧援,我真的要放棄這個機會嗎?

  幾經天人交戰,我傾向接受這意外的召喚。

  電話、手機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電子郵件、 bbs 、 msn 、 skype 、部落格……等免費的通訊和溝通網路平台,也是全部年輕人,以及大部分成年人的另一雙眼睛、另一對耳朵;和另一張嘴。透過網路,『天涯若彼鄰』已不是夢想或一句成語,而是真實生活的寫照。昔日,遠距教學、遠距視訊會議,帶給人崇高偉大、遙不可及的印象,實肇因於高檔的攝影和收視設備;以及昂貴的傳輸專線。所以諾貝爾獎得主的演講,世界一流的手術開刀……才值得遠距傳播。其實拜賜於網路和電腦的普及,遠距課輔和聊天談心是同一等級的;只要我們找到志同道合的一 群人!

  在教育部經費的補助下,暨大成立了任務編組性質的『網路應用服務中心』。其基本班底,是計網中心有意願、也有能力的同仁,由我出任主持人。資工系石勝 文副教授,公共行政系梁錦文副教授,都慷慨應允擔任協同主持人。兩位分別從網路平台、軟硬體搭配等技術層面,以及行政組織、推廣合作等管理層面貢獻其心力。外文系周曉青副教授更是熱心於英語發音之教學,製作多媒體教材,組織公益課的學生團隊協助上課。幾位副教授同仁在沈重的教學、研究,又有升等壓力之下,挺身而出,不僅感動了我,校長也在一些場合,讚美校內一些有信仰的同仁,確實有愛心。因為本計畫的顧問和精神導師,李家同前校長以及我和梁、周都是天主教友,石是佛教徒,計網中心參與服務的亦不乏基督徒、天主教教友等。校外的奧援方面,我們亦和四個具有聲望的公益團體結為伙伴,一起為著共同的理想而合作無間。

  遠距離課輔的進行模式有二:一對多與一對一。一對多課輔對象為仁愛鄉春陽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童,他們每週三的下午,都聚集於該校電腦教室,接受暨大資工所研究生,在實驗室裏遠距講授電腦入門課程。一對一課輔對象為國姓鄉港源國小的兩位中年級學童,由兩位大學生在暨大的宿舍,透過網路分別教導他們在家裏寫家庭作業。一年多的嘗試,得到不少寶貴的經驗。教育部對我們期中成果的初步評估是肯定的,並且希望更有效率地持續推動。

  技術上的成熟可行性僅是走向全面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因為教與學這種高層次的人際互動,不僅僅是講講話,寫寫白板而已。面對面的傳授知識都已經很不容易了,更別說是隔著網路!每過一段日子(大約一、二個月)的「師」「生」面對面,建立親切、溫暖的感覺,是絕對需要的。網路課輔雖然沒法取代正規的學校教育,它卻可為有上進心、有企圖心的偏遠學童,提供一個機會。如何激勵學童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是最困難的一環。藉著網路課輔這個時髦又先進的技術,喚起學生家長、學校老師,甚至校長,一起來關心孩子。那麼多人的呵護與期盼,激發了學童的學習動機,這才是關鍵!課輔志工方面,同儕之互勉、分享,師長的鼓勵督促,以及計網同仁適時支援網路故障之排除,都是維繫熱情的要素。志工們的辛苦付出可有任何回報?有,而且很多。視野開拓是顯而易見的,嚐嚐服務別人的滋味,學習如何團隊合作;這些對於個性塑造,價值觀的選擇,都是重要的;成為一個親和友善、受人歡迎的青年,不正是許多人嚮往的嗎?更何況,在服務中成長,是值得每個人一輩子去追求的。

  目前,暨大的網路應用中心,在新主任的領導下,繼續向前邁進。祝福這個中心,日益茁壯。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