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關西輕尋根半日遊

戴台馨

關西輕尋根半日遊

 

戴台馨

 

 

一部老爺車,参兩友朋行。

*遛車
     上了車,好友們都會好奇的問:「那是什麼?聖經嗎?」
     常遇此問,我好整以暇答曰:「這型傳統豐田車(Altis Toyota)不理想,車全停後,車燈不會自動熄滅;有時白天不察,忘了關燈,造成電池耗損無法啓動之苦,須電召廠商救援。花錢費時、痛定思痛之餘,尋得良方二則:

     短式:書寫「關燈」兩個大字,置於副駕駛座前,用一書鎮壓好,此書鎮被設計成聖經形狀,座上君觀之,自然會複誦此二字,頗具提醒司機之效。然而,「有效率」未達百分百。

     長式:退休後,車兩三天不開就常告急,只好買充電器自救,但每處理電召救援或自救事件,情緒常起伏傷身,遂有每週至少遛車壹次之決議。如此這般,從遛短程不下車至中程逐美食,到幾個短程相銜接,漫遊寶島樂陶然。

*輕尋根
     那一天,聽說是詹德隆神父在問:
     「這裡是關西休息站吧!」
戴著太陽眼鏡,手插腰,眺望著遠方,神采頗似飾演麥克阿瑟、中年時期的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事實上,你若翻閱過他的口述歷史書《路難行易》,會覺得神父年輕時期的模樣,也和飾演《羅馬假期》影片中的男主角,極盛時期的葛雷哥萊畢克神似。

     「瑞雲,妳是關西人吧!妳家在哪個方向?」
          「我從未來過這個休息站,已好久沒回老家啦!不知在哪個方向。」

          帆人和我,興起了邀瑞雲、琍華和慧群同遊關西的念頭,促成了此趟「一魚兩吃」之遊:遛車兼半日尋根之旅,是為「輕尋根」。

*關西憶往
     中午一點,在耕莘文教院門口會合上路。
     首站是關西天主堂。三位好友思古懷舊呢喃低語,帆人和我有屬於我們的青春紀事。

     我們曾應朱恩榮神父之邀,在關西基督生活營分享婚姻生活的甘苦。
     晚上七點開始,我們六點半左右到達。朱神父一看到我們,熱情招呼道:「吃過飯沒?」
     「吃過了!吃過了!」
     神父咄咄逼人追問道:
     「在哪裡吃的?吃什麼?」
我立刻如響斯應地答道:「在鎮上的小吃店吃的,他吃榨菜肉絲麵,我吃八個水餃。還叫了一碟小黃瓜。」
     神父放心的笑了。經驗豐富的他,發現許多受邀者,常下班後饑腸轆轆地趕場,然後要熬到九點才能覓食,所以他總是預留些許餐飲備用。

     從生活细節處關心年輕人,使我體會到:正如他掛在辦公室,一幅寫著「博愛」兩字的書法的意涵,他於現實生活中實踐「懷大愛做小事」的價值觀。

     行經關西聖母無染原罪女修會會院、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傳教學校舊址等地.......悄悄閃現心中的渾沌往事,我們宛如印象派画家,猶能掌握時間疾行間隙裡模糊的光影。

* 東安古橋、牛欄我家
     水圳、埤塘長久以來,支持著台灣農業發展,也遞送著華夏文化傳承,並且孕育著族群美德和墾殖智慧。
     關西鎮上聚落的稻田風景,筆直向山的圳路灌溉田渠,景觀十分宜人。
東安古橋橫跨在與鳳山溪交會的牛欄河上,我們一行五人緩步走向橋下的親水公園。拱橋、鷺絲、花圃和牆繪歷史、婚紗攝影,在在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訪客,相互招呼,彼此注目。

     瑞雲微笑地說:
     「是了!是了!我小時候和媽媽就在那不遠處橋下拱門的石板上洗衣服。」

     山丘上,處處有枝椏交錯的樟樹翌立,盛開在欒樹頭頂的一叢叢黃花,迎風招展。這是一趟輕盈自在的懷鄉初探之旅,我們路過了(瑞)「雲」的故鄉!

     有一首歌《路過人間》,其中一句歌詞:

     “人會來,就會離開。”

     而我們就要離開,
     祈盼著再來的時節。

 

2.35 - 1.jpg


中:張瑞雲; 右一、二:張帆人 戴台馨; 左一、二:侯慧群 丘琍華

 

2.35 - 2.jpg

        東安古橋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