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我對天堂的一點領悟

洪碧玉

我對天堂的一點領悟

 

洪碧玉

 

 

一、 托夢

 

第一幕

有一個鳥語花香、形容不出多麼美麗的地方。居住著各種不同膚色,男男女女,老老少少 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每人看起來都輕鬆自在、平安喜樂,真是令人非常嚮往的地方。有一個非常面善的人,穿著淺藍色運動休閒服,腳上穿著運動鞋,神清氣爽的在他們當中。

第二幕

這個面善的人現在躺在醫院裡,脖子上圍著一條圍巾,好像喉嚨很痛,傳遞給我知道他是一個病重的癌症患者。

第三幕

這個面善的人死了。

 

 

二、 釋夢

 

這位小學老師嚇醒了,原來是夢一場。醒來以後一直思量著,這個面善的人是誰呀?會是班上林姓學生新近過世的父親嗎?於是去拜訪這位學生的母親,得到證實,的確如她所料,是逝去家長託的夢,她不再害怕了!也承諾會教好他的孩子。

這位逝去的家長是我的學長也是同事的林老師,他的妻子跟我也相熟。

學長血癌病了一段時間,在臺大醫院治療時,原是一般民間信仰的他,受到醫院有位醫師每週定期訪視病患並帶著病患祈禱而感動,也買來十字架對著虔誠祈禱。林太太看在眼中,明白先生心中相信天主。

熬不過化療,林老師臨走前再三拜託愛妻帶大兩個尚讀小學的稚子。

遵照家中長輩意思用民間道教儀式給先生送行,但林太太心中忐忑不安,不知道先生會不會在往西方極樂世界或往天堂的岔路口上徬徨得無所適從。

學長過世那段日子,林太太和我常通電話,告訴我林老師從住院到辦完後事其間,發生的許多點滴在心頭的事。她告訴我她先生彌留之際,她父親也在夢中見女婿前來拜別。小孩老師做的夢,也是她說給我聽的,說她很不安心,不解她先生為何不直接託夢給妻子,卻去驚嚇到孩子的老師。 我跟她説,林老師透過他人傳話給她,為讓她更加相信,他已抵達一個非常圓滿幸運的地方,要她不用擔心;她做頭七時燒給他的運動休閒服他收到了;她的情意他都明白。她聽了方才安心下來。

我自己也十分受益,我堅信天堂就是這樣美麗幸福的地方,永恒不再受時空的限制,像林老師他願意用哪一段生命的樣貌出現,或穿什麼樣衣服,都隨意自在。能付出、能瞭解、也能接受別人的好意。天堂是活在圓滿的愛的關係中。

 

回應 (蕭淑美)

 

讀到碧玉的分享,讓我想起朴泳喆神父講到復活寡婦的兒子(路七11-17),神父說經文上雖然沒說寡婦是不是信仰天主,但是耶穌看見寡婦痛哭,如此愛她的孩子,因為這份「愛」,讓耶穌動了心而復活了那個孩子。

在戎巧復父親的殯葬彌撒中,主禮神父說,家人們對亡者的愛,能幫助亡者相信愛,而奔向上主的愛。陸達誠神父也提到天主有無限的愛。人因種種因素而不太相信,與天主也產生了距離,當跨越這距離,應該就離天堂不遠。

原載神修小會總會網站《文化福傳》網頁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