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0期 60

量子人生

吳述中

量子人生

 

吳述中

 

 

孫子們都在中學,大孫子是十一年級,正準備要上大學。我準備了一些研究題目,讓他們練習寫論文。大孫子選了Quantum Technology「量子技術」,這是個難度較大的題目,中學物理對量子力學只是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不免讓我驚訝,只得好好讀讀他的論文。基本上,我根據大孫子的英文原文思路,縮減而且加上一些通俗的說法。

古典力學認為物體的時空都是一定的,隨著一定的公式原理移動,譬如牛頓力學。18世紀的雙縫(Double slit)實驗,證明粒子(Quantum)除了物質性還有和波性(Wave)。更有甚者,粒子可以物性和波性同時存在(量子特性)。測量可以崩潰量子特性,測量波性時失去粒子性。物理學家薛丁格(Schrodinger)舉出黑箱貓來說明量子特性。箱子打開之前,貓即是死也是活,死活同時存在。箱子一旦打開,貓非死即活,是死非活,量子特性被破壞。薛丁格波微分方程式(Schrodinger‘s Equation):量子在不同地點存在不同的測定機率。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量子速度及位置不可能同時測準。當然,也有不少反對及修改量子力學的學者,例如導波理論(Pilot Wave Theory)。愛因斯坦一直認為量子力學尚未探究完畢。

近十年來,由於量子技術突飛猛進,人們可以控制操作個別量子,而仍可保存量子特性。在量子應用上大放異彩。其中,中國及美國的研究成就最為突出:

1. 量子計算機:同一量子單位的量子們,可同時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不同狀態的量子單位(quantum bits,“qubit“),且可並疊運作(superposition)。利用此等特性製作的計算機比傳統計算機快上萬億倍。中國最近完成的九章計算機,只需200秒,就能完成傳統超級計算機花6億年完成的計算。

2. 量子通信(Quantum Teleportation):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糾纏(entanglement)原理,在一個單元內的量子一定具有不同的狀態。譬如一個量子向上旋轉,另一個一定向下。現代技術可以在保持量子狀態下,將一個量子送到千里之外。只要看手邊的量子狀態,就能知道千里外另一個量子狀態。2016送出的墨子號衛星,就是為證明量子通信的可行性。這種通信可以不受時空限制。另一個量子技術的應用是「原子鐘(atomic clocks)」,可用在太空網絡方面。

長孫的另一論述是關於遙遠分離的量子,遠量子由於知道近量子的狀態,可以複製最初未分離前的量子狀況,由是製造出另一個和原來相同的量子。人身是由無數量子單元組成的,理論上,可以在遠方複製出另一個與原本相同的人身。這就是量子人生的可能狀況。

我非常驚訝他的這個想法。如果人生可以複製,倫理、宗教上又該如何如何解釋?在我看來,如果在人生過程中,能將內在的習性(貪、嗔、痴、慢、疑),及外在的習性(財、色、名、食、睡),乾乾淨淨的消除,就能恢復到人的自然本性,這本性應該就是「量子人生」。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