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介紹「選擇」週末成長營( CHOICE )

黃偉民

 

緣起

  五○年代,當「巨人」這部電影,在美國放映時,片中詹姆斯狄恩著一身牛仔勁裝,口叼香煙、斜跨在摩托車上的酷哥模樣,不但風靡了美國,也旋即成為全美青年的偶像。後來詹姆斯狄恩雖然在當紅之際,飆車殞命,但他的叛逆形象,獨領將近半世紀的風騷,對日後青年在標新立異的行為取向上,影響不可謂不鉅。

  六○年代,部份的美國青年,自我意識高昂,逐漸脫離信仰;嬉痞、搖滾、翹家、飆車、街頭圍毆等叛逆行為已然行成另一種時代文明,而內在的孤獨、失落感以及缺少真實的自我價值也應運而生,這些不止阻礙了青年人與家庭的歸屬,同時也形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在當時,紐約布魯克林的教區神父莫盧( Fr. Tom Morrow ),看到青年人日益偏差的行為,不禁憂心忡忡,為了答覆時代的訊號──幫助青年找到回家的路,而開創了專門為青年人設計的活動── Choice (選擇成長營)。

  一九八七年, Choice 被帶到亞洲,包括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地,一九八九年,一 群熱心的新加坡夫婦及善牧修女會湯靜蓮修女,又經由新 加坡將 Choice 引進台灣。 Choice 在教會的組織中不是唯一,但是在答覆天主召叫上──帶領青年,認識(自己)、愛慕(家庭)、服事(基督),確實有它獨特的價值;這些年來,團體所遭遇的考驗,就如同保祿宗徒所說:「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但沒有被困住;絕了路,但沒有絕望;被迫害,但沒有被棄捨;被打倒,但沒有喪亡。」這一路辛苦走來,靠著聖神的光照,不啻幫助千餘青年找到回家的路,也同時指引了一條通往天鄉的路。

一、主題訴求

  「選擇成長會」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任務是持續地舉辦「選擇週末成長營」。這選擇營是利用週末假期,以兩整天九主題的架構,提供男女單身青年(包括神父、修女)一席心靈成長的饗宴。此九個主題是環環相扣、順序漸進的。原版的選擇週末成長營有十一個主題,為了順應台灣地區的辦營現況,減縮為九講。每一主題以兩個小時來進行,由外在的生活經驗分享走進個人成長歷程的實況中,由坦誠探索幼年或過去歲月成長中的「阻礙」,進而在層層創傷中明辨其背後未表達出的「真愛」,這真實無偽的愛往往來自父母及最親近的人,它曾以消極的方式來表達,深深傷了我們幼年的心靈,其實他們是真心愛我們的。選擇營願意強調,此時此刻不是論斷過去的傷害誰是誰非的時候,重要的是唯有完全的寬恕和真誠的接納,才能撫平傷痛。選擇營願意提供的是一個新生的契機,當心靈經過一番的頓悟後,珍貴的是能夠把握時機立即行動,以電話、信函或以實際的見面來向父母及親人表達真心歸屬之意。「歸屬」就是寬恕、就是接納,也就是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達到生命相通、相契合之境,它是愛的代名詞。

選擇成長會的中心理念

1. 舉辦選擇週末成長營,透過「無條件的愛」的強烈經驗,激勵青年擁有一顆「更新的心」。

2. 幫助青年重新反省個人「人際關係」的歸屬程度,激發青年無條件付出的「愛的力量」。

3. 推動青年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團體中成為影響他人的種子。

選擇成長會祈禱文

  主,生命是禰對我們的選擇,正如我們選擇了禰。禰教導我 們生命不在於言談,不在於作為,也不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人,生命在於我們愛了多少。

  主,我們祈求禰,幫助我們:

  以徹悟「我屬於誰?」替代不斷地自問「我是誰?」求 禰藉著我們與他人及與 禰的歸屬關係,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服務。

  以熱忱的傾聽流露關懷和同情,替代無謂的交談;求 禰藉著我們聆聽他人及聆聽於 禰,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服務。

  以來自真理與深度的純真,替代假面具與詭計的欺騙,求 禰藉著我們向 他人即向 顯露真實的自己,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 服務。

  以自我奉獻的忠誠,替代自我中心的狹隘;求 禰藉著我們奉獻給他人及 奉獻給 禰,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服務。

  以兩性關係愛的真諦,替代我們對性的曲解與無羈;求 藉著我們向他 人及向 禰完整的付出,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服務。

  以勇於搭建相屬的橋樑,替代傷害的鴻溝;求 藉著我們對他人所表達 的寬恕,有如被 寬恕一樣,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 服務。

  以愛火炎炎的犧牲精神,替代人世間的淡漠;求 禰藉著我們讚賞他人及 讚頌 禰,啟迪並堅強我們,去認識、愛慕、為禰服務。

  主,我們的生命何其短暫,我們的愛心如此有限,祈願在 禰至大的愛護 下,珍惜這份宏恩,不斷選擇成長,在成長中奉獻,臻於永恆的圓滿生命。阿們。

  (小會已有吳伯仁神父、蔡廷煌夫婦、簡銓堯夫婦和羅文森夫婦及下一代參與。)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