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如來佛手掌心的聯想

許建德

如來佛手掌心的聯想

許建德

 

(一)

猶太基督的宗教傳統,認為整個宇宙的進展都在天主的掌控之下,人類的歷史事件,不管再曲折複雜,都不出天主的意料之外,都是天意,都是天主的安排。就好像孫悟空,不管他能夠翻多少觔斗,始終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一般。這樣的說法,讓我們認為冥冥中,萬事自有天主掌管著,似乎比較安心些。
可是對這樣的說法,我一直有一個困惑。我一向認為人的自由意志是天主給人最大的禮物。因為有這個自由選擇的能力,人不是機械人,也和其他的動物有別。人的行為和決定,沒有完全固定的模式可循,這個世界也因此多彩多姿、變幻無窮。可是自由意志也帶來了許多變數和未知數,有時候,連我們都不清楚在下一秒鐘自己會做什麼決定。在這種情況下,天主對未來的掌控能有多少?我們談因果,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因,也有它的果。當「因」都還是未定數的時候,天主對「果」能夠掌控多少?
其實,天主原本就是超越時空,也超越因果,當然不受因果律的限制。對超越時空的天主而言,前因後果都已合而為一,失去了意義。

(二)

在時空中存在的人類,因為大腦的發達,想像力比其他生物豐富,因此也想要對超越界有所理解,想要多加探討。為基督徒而言,既相信天主創造了天地,也相信天主會介入歷史。超越者與歷史的交集,給那些喜歡探討超越界的基督徒,增加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可是即使真的對超越界有了心得,還是要借用人間的語言來表達。用人間的語言來表達超越的事件,何止相隔萬重山,相去千萬里,其間因而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
例如舊約裡的創世故事,古代以色列人藉著創世紀裡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來解釋他們所經驗到的人間處境:天主所創造的世界中的美善,以及有自由選擇能力的人類所帶來的幸福與災害,也說明了為何世間有善與惡。
在希伯來文中,「亞當」這個字的意思,原本就是「人」的意思。為古代的以色列人而言,亞當厄娃和伊甸園的故事,只是用來解釋世間環境的所以然,不像後世的基督徒在他們身上大做文章。如果我們去翻讀舊約,整部舊約中,提到亞當厄娃名字的,寥寥可數,而且大都沒有什麼價值判斷的成分。即使到了耶穌時代,在四部福音所記載的耶穌言行,他論及亞當的名字,好像也只有一兩處,而且都是與族譜有關的談話。
新約中論及亞當厄娃最多的,當屬保祿的書信。保祿自己是猶太人,對創世紀的瞭解自然很深。但是他也發現要向外邦人傳福音,把耶穌形容成第二個亞當,把耶穌與亞當相提並論,是個絕佳的材料。我不願意說,保祿故意把亞當「抹黑」。更好的解釋是:保祿說的是超越界的事,要用信德的角度去理解。但是後來的基督徒把它當作歷史事件,也因此越抹越黑,終於造成今日許多基督徒對亞當厄娃故事的看法。

(三)

回到把天主看成宇宙進展與人類歷史掌控者的猶太基督宗教傳統,我覺得這是從超越界的角度來說的,是信德的領域。可是許多人往往把這樣的信念,硬用人類的語言去解讀。在這裡舉一個例子。
公元66年,羅馬軍隊打敗反抗的猶太人,攻下耶路撒冷城,拆毀了聖殿。著名的第一世紀猶太歷史家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 ,後來在描述這個歷史事件時說,這都是天意。約瑟夫說,在天主的計劃中,讓羅馬人一統天下,為世界帶來和平。但是以色列人在圖謀叛變、爭取獨立的時候,曾經在聖殿裡發生了謀殺事件,血腥污染了聖所,褻瀆了天主。這就註定了他們的反抗必要遭到失敗的命運,約瑟夫說這些都是天意啊。
這就是一個把超越界信德領域的理念,拿來解讀人間歷史的一個例子。依照這樣的邏輯來看,這不就事事都驗證了天主掌管一切的說法。但是其實,這不更像我們常說的「事後孔明」,或是「後見之明」?

(四)

與此類似的,在耶穌復活顯現給他的門徒之後,門徒們把耶穌的受難、死亡與復活,解釋成都是天主的意思與安排。若望福音說,天主如此地愛了世人,竟然把自己的愛子交了出來(若三16)。好像耶穌一生下來就注定了長大以後一定要死在十字架上?
這樣的信念,如果從信德的眼光去瞭解,讓我們對耶穌對天主的愛更加感恩,讓我們更愛天主、更願意接近天主,這應該是件好事吧。
但是如果把這個信念當成歷史事實去看,那麼許多神學家們開始研究,到底人類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以至於天主父要差遣祂自己的聖子到世上來受死,才可以補償?
聖保祿的解釋是,全世界都籠罩在罪惡的掌控之中,只有耶穌的死才能把人類從罪惡的桎梏中拯救出來,好似忘記了天主所創造的美好;聖奧斯定的解釋是,因為所有的人都承受了亞當厄娃原罪影響的緣故;聖安色莫(St. Anselm)則認為補償要跟罪過相當,人類的罪是如許深重,非要天主子自己受死,無以抵償。
這樣闡釋的後果是,後世的基督徒都帶了極深的罪惡感。在彌撒經文裡、在祈禱文中、在神父的講道裡、在你我的潛意識裡,處處充滿罪惡感的思想。

(五)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耶穌救贖的不是我們的罪惡、不是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那麼耶穌救了什麼?
其實對耶穌的救贖,我們教會傳統裡一直有三個不同的理解,教會也不曾說過哪一個是說法正統、哪一個是異端。除了前述的「償罪說」之外,在初期教會最盛行的說法是,耶穌的復活克服戰勝了死亡,基督徒們相信當末世來臨、耶穌再度降來時,因著他的救贖,所有的信徒都要一起復活,同享天上的永福。
另外一個說法是:耶穌以他一生言行的教導,為我們指出了回歸到天父懷抱的路子。當我們能夠擇善去惡,或是如同文漣說的:「我們是天主的形象、是祂的最愛,所以我們要愛自己,照顧自己,與自己建立良好關係,使我們成為基督的殿堂。」唯有當我們能夠放下自己、死於自己的私欲偏情,才能得到真正的心靈自由,真正的投入天主的懷抱,與他共融。耶穌生命中最後的受難與死亡,就是他給我們最好的榜樣。
要向人們介紹耶穌救贖的意義,我們是有幾個不同選項的。

(六)

天主超越時空,天主超越因果。所以如果說一切都在天主的意料中、一切都在天主的掌控中,也未嘗不可,但這是從超越界的角度來說的。如果把這樣的信念,移轉到世上人間來看,與其說天主是掌控一切的全知萬能者,我寧可相信天主是無限的大愛。天主既然給了人類自由選擇的能力,祂就欣然地處處遷就我們,時時給我們重新改過的機會。正因為有大愛的天主做我們的後盾,我們才不怕患犯錯,敢盡一己之力,在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選擇,奮勇前行。
我們不是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而是我們願意依恃著天主,讓天主時時用祂的掌心守護著我們。

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
請向上主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我的天主,我信靠你。」
………
因為上主是你的避難所,因為至高者是你的堡壘;
災殃不會殃及你,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
天主要差遣天使看顧你,在你行走的路上保護你。
他們要把你托在掌心中,使你的腳不在石頭上碰傷。(聖詠91)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