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以生命感動生命

王玉梅

以生命感動生命

王玉梅

 

參加南懷仁文化交流協會舉辦的:「天主教堂區歷史影跡與地方宗教文史」課程,是一個嶄新的經驗。三個半月裡,除去民生西路聖母無染原罪主教座堂、蘆洲聖若瑟天主堂、長安東路萬應聖母堂、新生南路聖家堂、古亭耶穌聖心堂、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朝聖,還參訪了大稻埕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馬偕醫師傳教的基督教堂和連在一起的醫院,以及實地尋訪了迪化街附近的霞海城隍廟、保和宮、慈惠宮,和淡水的龍山寺、福佑宮、清水巖祖師廟等,充滿感人故事的傳教足跡和地方宮廟。

宗教有安定和淨化人心的力量,每當人遭遇挫敗時,大都會去教堂祈禱或到廟宇拜拜,希望獲得上天及神明的祝佑和保護,因此宗教文化信仰蓬勃發展。據說台灣登記有案的宗教建築超過一萬五千座,沒有登記的社區小廟,就多不勝數了。台灣南部王爺信仰十分盛行,最著名的是臺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可惜我沒去過台南,只知道住在那裡的知名素人畫家洪通。北部人則多拜與人關係最密切的城隍,城隍是城市的守護神,城隍老爺生前都是公正無私的清廉官吏。

台灣中部的大甲鎮瀾宮是媽祖信仰的重鎮,超過百年歷史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赫赫有名,和麥加朝聖及印度恆河洗禮,並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2021辛丑年4月9日深夜,大甲媽起駕出巡遶境,4月18日回駕,信眾徒步随駕進香,來回9天8夜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市。信眾自一座廟走向另一座廟的進香方式,象徵飲水思源,亦是確認彼此尊卑長幼的有序淵源。每年農曆三月迎媽祖,宛若地方的嘉年華會,這不可或缺的宗教慶典儀式,已被許多年輕人列為人生必做清單之一。實況報導中看到許多外籍人士,原來是駐台代表和家屬所組成的「百人外交進香團」。 雖因應防疫,廟方鼓勵大家觀賞網路直播,但仍有百萬信眾參與盛會,鏡頭下萬頭攒動的景象,不禁令人讚嘆「信仰的力量!」願媽祖保佑台灣平安!

參觀的宮廟裡,供奉許多神明,我比較熟悉的是媽祖與關聖帝君。自北宋開始,媽祖就成為朝廷承認並受人一膜拜的神祇,媽祖信仰自福建傳播到澳門、澎湖、台灣,並遠至東亞和東南亞一帶。記得小時候聽母親說,我家隨山東濟南聯中到台灣時,曾暫居澎湖魚市場旁邊的媽祖廟。當時我一點都不懂什麼是媽祖廟,等我想再追問細節時,媽媽已罹患阿茲海默症。後來我問爸爸的學生李紹倫大哥,他告訴我,當時學校暫駐澎湖,我們一家人就住在臨海的媽祖廟裡,早上有人來拜拜時,媽媽就把鋪蓋捲起來,放在擺祭品的長條供桌下。天黑了,關起廟門再打開鋪蓋睡覺。澎湖天后宮是漢人進入台灣地區所建的第一座寺廟,也是一座供奉康熙皇帝敕封為「天后」及賜「金面」的媽祖廟。紹倫大哥的陳述令我感到十分驚訝和不可思議,同時也很感謝天主保佑,因為在澎湖,備受大眾尊崇的媽祖照顧了我們。

就讀民權東路中山國小時,每當忘了帶便當和留校補習,就得穿過學校對面關帝廟的大廳,到廟旁的小街買東西吃。關帝廟一向香火鼎盛、誦經聲不斷,鋪著紅桌布的圓形供桌上,總是堆滿了祭拜的牲禮、水果塔和香甜的糯米飯。關聖帝君(關羽)又稱恩主公,生於東漢,當時正值黃巾作亂,他和張飛都加入了劉備的義勇軍,並結為兄弟。他重情重義,是捍衛忠義勇武的形象,被後代帝王褒封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他們和曹操、孫權的許多精彩故事,最早流傳於《三國志》中。我去中國旅遊途經他的家鄉山西運城,曾至供奉他的一座大廟參觀,因此對關聖帝君格外感到親切。台北都市計劃民權東路拓寬,關帝廟遷入新址,即位於民權東路、松江路口的行天宮。行天宮外貌樸素莊嚴,為提倡正信理念,廳堂不設香爐、不置供桌,鼓勵信徒雙手合十,以心香取代線香;不必供品,只要修德行善、虔誠敬禮,即可獲得上天的助佑。

19世紀末,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馬偕醫師來到台灣,和許多神父、修女一樣,為了傳福音,亦跨越了語言、族群、地域的藩籬,全心全意地把生命獻給本來和他無親無故的台灣人。醫療、教育是他傳教的兩大利器,為了宣教,勤學台語,娶台灣人為妻,並十分重視孝道。在台期間,他用拔牙鉗和奎寧水,解除了民眾的牙疼和瘧疾,並創立了淡水牛津學堂、女子學院、淡水禮拜堂等數十個教會和診所,因此先後有數千人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藉著教育,他開啟年輕人的思想和創造力,這些令人感動和感謝的事蹟前後貫穿百年,為台灣歷史寫下了精彩的一頁。大部份的人稱他「馬偕博士」,台灣北部基督長老教會繼承了馬偕博士的遺志,設立了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馬偕醫院、護理及醫學院等。許多人問,是什麼力量推動馬偕博士這樣做?我知道答案:「攏是為了基督」(台語發音)。

2011年,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為紀念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政府將在台灣居住20年以上,長期服務社會大眾,或有特殊貢獻的外籍人士,給予和台灣老人同樣的的福利。我想到由美洲搭船到台灣,先服務嘉義梅山等偏鄉地區,再奔走募款創立聖馬爾定醫院和崇仁醫護管理專校,培育醫護人才、守護嘉義地區人民,為台灣醫療奉獻60年的華淑芳修女。獲頒「馬偕計畫」認證,還有「績優外籍宗教人士」、「嘉義市榮譽市民」、「醫療奉獻獎」等殊榮的華修女謙卑地表示,是天主透過她的手救人的。她是美國人,卻有一顆愛台灣的心,雖年事已高,但仍持續為阿里山醫療站、台灣醫療和教育貢獻心力。《愛的腳蹤》是一本由華淑芳修女口述,林保寶撰寫的新書,作者希望大家閱讀後靜心思考,這樣無私、無我的愛是從哪裡來?她無怨無悔地為台灣奉獻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使我不禁又想起了馬偕博士⋯⋯。

台灣民眾善良、敦厚,十分尊重彼此的信仰和文化,不同的宗教團體亦開始對話、交流和合作,尤其地震、風災等急難救助,更發揮了極大的力量,實在難能可貴。大龍峒的保安宮,主祀道教保生大帝,除了在社會關懷、教育服務方面努力不懈,在文資保存及修復文化古蹟上亦受到多方的肯定。教廷宗教委員會曾主動訪問保安宮,並開啟了天主教和道教第一次合作的國際研討會。之後,保安宮董事長等一行人前往教廷參訪,教廷積極地與道教進行跨宗教交流,搭起了溝通的橋梁。希望這樣的關係, 僅只在言談上,更要落實在彼此追尋真理的行動中。教宗非常感謝保安宮董事長到訪,這是他首次接見的道教團體,教宗為台灣人民祈禱,也希望台灣人為他祈禱,相信之後,將會有更多的來往與交流。

感謝古偉瀛教授、譚莉達老師、范凱令神父和林俊雄老師,以及南懷仁文化交流協會全體同仁的努力,使我深獲裨益。也謝謝小組長張帆人教授,對譚姐、瓊芳和我等組員,真誠的關心和照顧。了解台灣教堂的簡史、特色、文化傳承,和教堂、廟宇裡供奉的聖人聖女,以及為傳播福音遠離家鄉,來到台灣拓荒建堂的神父、修女、牧師,他們無以倫比的精彩故事,不但豐富了我的人生朝聖之旅,也使我在回顧過去和認識現在的同時,幸運地增加了歷史的幅度和參與感。

附記:
參訪民生西路聖母無染原罪主教座堂後,轉個彎,就到了台灣天主教道明會,1916年創立的靜修女中。這是台灣第一所天主教女子學校,也是我的母校,記得當時宿舍在二樓,教堂在隔壁,每天早上參與彌撒聖祭時,都會見到校長洪奇珍修女。穿著黑白色會服的洪校長,親切優雅,彌撒後總會停留一下,和顏悅色地與學生閒談,很令人尊敬。訓導處的老師,每天早上都站在校門邊檢查學生儀容,頭髮和裙子的長度,增加一分都不行,管理十分嚴格,令我印象深刻。我只記得校訓「靜心修身」,經導覽老師介紹英文校名: Blessed Imelda’s School,才記起主保聖女 Imelda(1322-1333)。小聖女 Imelda 是義大利一位公爵的女兒,9歲時就在道明會的寄宿學校就讀。教宗李奧十二世,1826年祝聖為「真福」”blessed” 。靜修歷屆學生都受到聖女的保佑,多麼幸福!欣賞校園「歷史走廊」牆上的經典老照片,才想起自己曾是靜修合唱團的一員,指揮王忠志老師非常熱情,不辭辛勞地帶著合唱團參加比賽、表演,為校增光不少。那時我除了喜歡唱歌還是個籃球迷,為了觀賞中華隊與菲律賓藍球隊的冠亞軍決賽,完全不顧第二天的考試,然而令我無法忘懷的是,我和同學在南京東路中華體育館忘我地歡呼時,竟意外地看到了老師⋯。隔天上課時,老師沒有任何責難,只宣佈:為了兩位來不及準備的同學,考試延後一天!現在想來仍感羞愧。繞了校園一圈,發現學生餐廳仍在老地方,倍覺親切,唯寧夏路另一邊的運動場,因部分改建大樓而變小了。學校目前除招收男生,亦附設應用英語、日語和商業經營科,並開設加拿大ESL雙語班。2020年7月,台北市私立靜修女子中學,正式改名為「臺北市私立靜修高級中學」。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