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吾主耶穌」與「阿彌陀佛」

吳述中

「吾主耶穌」與「阿彌陀佛」

吳述中

 

佛教從正法時代,到了今日的末法時代。目前環境污染,社會混亂。修行人到高山,曠野定修的機會越來越少。佛教主張「淨土修行」。可以在家中進行。梵文「阿彌陀佛」意謂「無盡的覺悟」。可以「憶佛」,「念佛」,「近佛」,「親佛」,直到「成佛」。

--「憶佛」是從「讀經」,「聽經」,「問經」中瞭解「佛」的意義。
--「念佛」是口中心中對「佛」的思念,只用「阿彌陀佛」四字已足夠。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停的將自身從俗世的習性與煩惱的因素中,釋放出來。「念佛」的功夫可以做到。
--「近佛」,「親佛」是在「憶佛」,「念佛」過程中,自然和「佛」親密接近。

「人人皆有佛性」,人人本來是佛,回到佛的本性「成佛」。是應該的歸宿。大家想對「淨土宗」多一些瞭解,可以從「淨土宗」五經一論中去看些資料。

我個人的看法,是所有的宗教皆是在「開悟」上的功夫。天主教的誦經文中,有很多「吾主耶穌」,當你念到「吾主耶穌」,對觀福音中的耶穌就在你眼前,從「出生」,「成長」,「曠野」,「收徒」,「傳道」,「慈行」,「死亡」,「復活」等等,可一一出現在你腦海中。

在「悟」的人生,「因果同時」。因果沒有時間上的分別,就是「時間」不再是限制。你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去到「未來」。你可以回到「對觀」福音的時代,像門徒一樣跟著耶穌。不要思辨,不要分別,只要跟著福音走。讓「吾主耶穌」永遠在心中,耶穌會回應你的,因為我們是耶穌的骨肉。馬竇福音12章49節:「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

我們天主教友們可以「憶耶穌」,「念耶穌」,「近耶穌」,「親耶穌」,直到「回到耶穌」的家中。

有時在清醒或入眠中,感覺自己就像處身在兩千多年前的加利勒亞,趴伏在地上的一個殘廢瘸子,只要有耶穌的一個凝視,就足夠帶給了人生中所有的一切。

中國知名作家賈平凹,在「讀者」2020,第21期刊出的散文「泉」記述:當在外地得知在家鄉一起生活成長的老槐樹,被雷電完全毀滅後,傷感的回到家鄉。月夜中,切斷的樹輪及周圍中一些新的小嫩枝湧現出漣漪的泉水,泡沫水珠中映現了小小的月亮。地上的樹木生命已毀,地下根枝湧現的泉水仍如活著的生命,在不斷的湧起。有如福音帶給我們的不斷的活泉生命。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