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我有沒有好好過我一生

黑幼龍

我有沒有好好過我一生

 

黑幼龍

 

 

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看書名會覺得很有意思。有的書名很吸睛。像《蓮的聯想》、《潮浪王子》、《大河戀》。有的書名會喚起讀者的好奇,像《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我就這樣過了我的一生》。

隨着書名,走進書中的故事,我們會找到很多相同、相似的故事。有些會喚醒我們一些回憶。有時會帶來些懊悔,要是那時能有不同的做法就好了。或如果我沒那樣想該多好!

然而有些事情回想起來,會有一種慶幸的感覺,甚至於感恩。更甚者會想與他人分享。對好朋友、老朋友更可能是一些忠告了。

有二種人最有資格帶著感恩的心和他人分享,給他人忠告:首先活得夠久,經歷過的事夠多。其次,心路歷程要夠精彩,要走過悲慘低谷。要體驗過輝煌巔峰的喜悅。

去年2020年我已經滿八十歲了。中國人過九不過十,我七十九歲的時候,曾回到我的出生地桂林。好多來自大陸卡內基訓練的朋友都來為我慶生,還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的卡內基人。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感受。因為要不是一九八七年我創辦中文卡內基訓練,他們今天就不一樣了。因而我欣然接受他們的祝賀。

其實桂林的漓江已經不夠看了。那是給觀光客看的景點。我們去的景點是「黑龍河」。想不到在我的出生地真有一條黑龍河。在漓江河上只能遠眺的那些奇形山巒。在黑龍河的小竹筏上,那些美景就近在尺咫。想像八十年前,有一個姓「黑」的小baby,出生在這條河邊。這世界多了這一個人,帶來了些什麼影響呢?

我還找到了我出生的醫院,做了些社會福利捐獻。也做 了埸演講。想不到當天就有一位在桂林從事英語教學的人想做卡內基訓練的事業。

你看,單單是出生於八十年前這件事,我就可以講這麼 多了。

再看看我的一生活得夠不夠精彩。我有好多的事情可以談,像當初卡內基訓練創辦的經過,後來這三十多年的精彩片段,像每年帶著上百人的團隊,穿著禮服上台領獎。像空軍時期,在而立之年就在將星雲集的場合做簡報、翻譯。或是陷入低潮的沮喪面。沒考取好學校,高中留級。還有在外商公司工作遭遇的人性的弱點:貪婪、嫉妒、排外等。

有人說,再多的回憶,也抵不過對未來的一個希望。此刻找最想談的是,我用一生的遭遇所得到的一個結論。這點對身為父母的人而言可能是一震驚 ,"Shock"。是什麼事呢?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理髪的時候,最大的享受大概就是,看平常沒有機會看的報紙雜誌了。有一次我在蘋果日報的「每日一句」上,看到愛因斯坦的一段話:成功常常不是取決於起跑點上。成功常常取決於轉折點上。

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對教養孩子的父母而言,更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能想通這一點的父母真是有福。 想像一下,我們的學業、工作、生活、婚姻、親子關係,那一方面未來會沒有轉折點?任何一方面開始的成功,就能確保以後的成功?像婚姻,新婚的甜蜜幸福,就能保證二人終生婚姻關係美滿?現代每三、四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他們沒有處理好婚後的好多轉折過程。

就以求學而言,我國中就沒考取一個好學校。我進了一個初級農業職業學校。但我沒感覺到父母對我有什麼岐視,或認為我以後沒什麼希望了。我在其他唸師大附中、成功中學的兄弟面前還是平起平坐。一點矮人一截的感覺都沒有。

高中唸的是桃園農業學校。升高二時數學考試不及格,留級(現在已經沒有留級的制度了)。自己選擇休學。然後就進了空軍通訊電子學校。所以,我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而是根本沒參加聯考的小子。

我的爸媽有一百個理由對我失望,或認為我未來一定不怎麼樣了。跟那些唸台大、成大,後來到美國留學的孩子相比,我也真的是如此。

但不要忘了愛因斯坦的那句話,成功常常取決於後來的轉折點上。對那些考取了師大附中,考取了台大的孩子,後來也一樣會遭遇很多轉折點。有的人一帆風順。有的人進了大學,開始有挫折感。或隨著風潮去美國後䧟入低潮,甚至進入職場,開始漫長的職業生涯後,一定還有很多轉折過程。有的人未注意。有的人不能適應。有的人不能接受這些轉折點。乾脆就放棄了,絕望了,甚至做出愚蠢的行為。

我知道現在我可能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那就是,建議父母不要太重視小孩的學業。你覺得呢?

我倒不是說我的父母當初想通了這點。或有此先見之明。他們可能是矇到了。或運氣好。但你大可不必靠運氣。

你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無論現在學業如何,或遭受什麼挫折,都還能抬頭挺胸,面對新情況。適應新環境。滿懷希望。

你可以幫助孩子培養溝通能力,還有如何與他人快樂相處的方法。有事情,好比說轉折點來臨時,能有知心的朋友傾訴。㝷求與接受幫助。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去㝷求父母的幫助。

有意思的是,一旦孩子有自信,樂意溝通後,他們自己會上進,功課也會更好。而且從大學畢業後,還會繼續學習,終生學習。

我就是個很好的人証。青少年時書沒唸好,但一直保有自信。後來抓住了幾個轉折點,像發掘到自己的英文能力,考取公費留美,進入外商公司,進入光啓社,以至毅然投入卡內基訓練等。

年少時,書沒唸好,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但父母卻認為小時候就一試定終生了。

而這還只是學業方面而己。不要忘記孩子未來還在其他很多方面,例如工作、婚姻會面對和需要處理轉折點。最能助他們一臂之力者就是父母。想不到的是,現今父母要做的,幫助孩子快樂健康的享受成長過程,遠比專注於他們的學業重要得多。

想到這裡,我有種欣喜開朗的感覺。因為你可能因此憂慮操勞大為減少。可以開心的與孩子一起成長。

記得哈佛大學教授,也是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在某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曾提到過,他去世後,上帝會問他的是:你這一生當中,做了那些事情來幫助身邊的人變得更好?還記得我給了你五個好孩子嗎?說說看,你如何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我好好的過了一生。現在還在努力中。希望你也能如此。

          節錄自《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