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共融的天主聖三、團體共融的藍圖 北美默觀祈禱小組

徐琪

共融的天主聖三、團體共融的藍圖
北美默觀祈禱小組

 

徐琪

 

 

今天來分享我們認識的天主聖三。

我們常常說『天主是愛』,如果天主只是單獨的一位,祂自己怎麼愛呢?可是一旦瞭解到天主有三位,就覺得很溫馨,因為有三位才能夠彼此相愛,對『天主是愛』這個道理,就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過去,總是把『天主是愛』這句話想成『天主愛我們,可是在天主創造宇宙和人類以前,天主就已經是『愛』了,正因為天主是三位,他們之間的彼此相愛,是很自然的事,也為團體共融提供了愛的模式。

愛是很抽象的字,天主聖三,更是個奧秘,如何說得清楚呢?

的確,天主聖三是個奧秘,很難講得明白。不過,曾經有一位神父用『王』這個字來解釋聖三的道理。他說:『王』是由三橫一豎組成的,原來獨立的三橫,經由一豎就都連接起來了。彼此獨立的天主聖三,相連相繫,成了『王』字,如果上邊再加上一個『點(側)』就成了天主的『主』。這個說法對懂得中國字的人來說,是有幫助的。

對於天主聖三,還有一個想法是這樣的:譬如我要開車到遠方去探望朋友,這時候需要地圖、或是領路的人;在漫長的路程中,我可能感覺疑惑或是膽怯,很需要有打氣,支持的人。天主聖父就是我的目標、我要去看的人;耶穌基督就是我需要的地圖、我的領路人;在過程當中,我需要的鼓勵和引導,那就是天主聖神了。所以要到天主那裡,這三位都要同時存在,缺一不可。

張春申神父有這樣的解釋:天主父是『根源之愛』;耶穌基督是幫助我們認識根源之愛的『流露之愛』;而聖神就是連繫根源之愛與流露之愛(的)『合而為一的愛』。

前面提到天主是愛,現在又講到三位缺一不可,正是耶穌所說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天父對人類的計劃、對我們的愛,非要等到耶穌基督降臨人間,他以身作則,為了使命,甘心屈尊就卑,服從至死,而後光榮的復活,透過這樣的過程,才讓世人逐漸明白聖三的道理。天主聖三的三位,各司其職,各盡其份, 看似各自獨立,卻是相互支持,彼此協助,在互信,互助,互愛的共識中,完成拯救世人的計畫。天主更邀請我們人類參與 並共享他們的工程,看看世界上的多彩多姿,美好的景象,譬如音樂,藝術,科技,建築,美食烹飪等等,都是天主賜給人類的智慧結晶。

三位一體的天主是彼此相愛的天主、是共融的天主。祂們以各自的功能,來啟發我們,讓我們認識,懂得並且經驗愛,這種愛是超越自我,超越性別、超越年齡、甚至超越生死。瞭解到這一點,我們人與人之間,也可以彼此相愛、彼此共融. 不是只想到「我」這樣、「我」那樣,而是共融的「我們」樂意攜手合作,彼此擔待,互相包容,共同實現我們的夢想。耶穌說:「你們應該彼此相愛.」祂也應許了:「如果你們兩三個人一起祈禱,我必要在你們中間」。自從我們團體定時聚在一起祈禱以後,參加的夥伴表示跟團體的關係更深了。

天主聖三是個奧秘,今天分享的內容,是組合了伙伴們的體驗。是對是錯,由神學家評論吧。願天主聖三帶引你,經驗到祂的愛,逐漸發展出你與天主的個人關係。願上主降福你,保佑你,賜你平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