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復活節後第四個星期日

方光珞

復活節後第四個星期日

 

方光珞

 

 

自去年初至今,十幾個月以來,人們受限於猖獗流行的疫情,大家多半是在網路上望彌撒。今天( 四月二十五日,2021) 是復活節後第四個星期日,也就是經常被稱為 「Good Shepherd Sunday,善牧主日」。很幸運,今天在網上聽到兩台彌撒,一是維斯康幸州(Heart of Nation,Milwaukee, Wisconsin)的網站傳送的,另一個是波士頓當地電台傳送的 (Boston Catholic TV)。當然两地選讀唸誦的聖經段落都是一樣的,但今天兩位神父們的講道闡理,也各有千秋,引人深思。

今天由教堂助理唸誦選讀的兩段經文分別是: 第一段選讀是:「宗徒大事錄」第四章第八到第十二節,伯多禄充满聖靈,鄭重申言,是秉奉主耶稣之名,治癒了一位瘸腿的人,而且他說這位受信徒所尊奉的耶稣,「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耶稣基督是被猶太人當廢石一樣擯棄,被釘在十字架 上,而最終成為秉承重任的主要基石,領導門徒們向各地傳福音,救贖世界!

今天第二段選讀的經文是「若望一書」第三章第一和第二節(1John,三1-2),「你看天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由主祭神父唸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十章第十一到第十八節 (John十11-18),主題是好牧羊人。「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爲羊捨命,…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様…」。

兩位主持神父講道時,所強調的經文重點,解說及引申意,倒也略有不同。那位維斯康幸州的神父指出,今天主要仍是延續了復活節的慶幸歡欣之情緖,強調了「若望一書」中說我們信奉神的都是神的儿女,幾乎可以如耶蘇基督一樣,享受神寵,榮獲天恩,也有機會向耶蘇一樣,作個誠信善良的人。真令人感到無比興奮。我們獲得了一個神子之名,又有第一位子耶稣作模範,可以同聖子耶稣並肩而行的前途是樂觀的,這是使人感到擁有無限憧憬的未來!

耶稣在《若望福音》第十章 很明確自比牧羊人,而且是位特別優秀的牧羊者,因為他全心全意地守䕶他的羊群,最重要的那句話是:「我熟知我的每一隻羊,而且我的每一隻羊也都認識仰仗着我,」這份親切關懷的話語,牧羊人和羊群,是聖經中常見的引用的比喻,在二千多年前的遊牧或畜牧民族是生活中,牧羊是最熟悉的境况,聖經裏,可以見到許多牧羊人,譬如猶太人老祖先,亚巴郎,雅各伯, 摩西,大衛王, 先知阿摩司,以及耶稣基督誕生時,最先得到消息及傳送福音的是牧羊人,故事中的少年耶稣基督也作過牧羊人。這種守護督導的人和接受到特別眷顧愛護的人相互和平關係,才是達到理想的社會的基楚。其實在今日,人們不也是祈求能和平地友愛地相互在「給與受」共同生活嗎?

今天在波士頓轉播的電視節目裏,主導彌撒的神父説,這是他第一次有時間到電視上主持彌撤,很巧正好是「善牧主日」, 所以他特别高興。他講道時敍述一段他親身經歷:有一次他帶領學生到以色列朝聖,車子開到郊外,他們的嚮導突然問大家可不可以破例,到前面路邊小道上停一下,嚮導下了車向前方張望,我和學生們也跟着下車疏展手腳,不一會一個年輕女孩興高采烈地由小坡草原跑了過來,她和嚮導開心地談笑,没多久,十幾隻小羊也跟着走上小坡,聚集到女孩身後,學生們也好興奮看見羊群跟随在女孩身後。神父說那個情景使人想到耶稣的比喻,好牧羊人知道守護羊,而羊兒也順從地跟着牧人。聖經聖咏第二十三首,大衛的詩,也是歌頌好牧羊人守護羊兒,使他們舒適平安,「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爲自己的名领我踏上正月的坦途…」顯然牧羊人同羊的比喻,也影射到神父(或牧師)信徒們的關聨。

今天這两位神父的祝禱中,主题都是人人熟悉的天主愛世人如同好的牧羊人衛護着顺良的羊群,而两位神父也特别强調天主與信徒相互的親情如父子,共同的安危如牧人與羊的親密關係,讓我們聽衆格外振奮及感激,他們都宣揚了耶稣基督带給我們的福惠,又實證我們可期待得到同耶稣基督相比擬身份,天父有親如父子之情,而且又擁有天賜好牧人的带領和眷顧,今天的彌撒給人的感受是腦熱心暖。特此記誌,即使達不到也讓友朋能醒目,暫且先自省,爲了感激回報這份有親人般的好牧人的守護及寵愛,自己是否也該為我們的好牧人努力作個篤信忠誠的羔羊呢?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