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簡介我畫的這幅山水

郭瑞蘭

簡介我畫的這幅山水

 

郭瑞蘭

 

 

江流天地外
山色有無中

 

 

自從參加了文漣在網上教學的筆飛鳳舞國畫班之後,每個星期一早晨我就有這麼一個定規的、非常有意義,非常鼓舞我心靈的學畫課程。這個課程的組員有好幾位美國學生,大部分都是退休年齡上下的婦女,也有幾位年輕一些的中年婦女跟一位小姐。

文漣有一天在示範山水畫,我喜歡隨堂跟著畫,我就拿了一張適合的宣紙也跟著畫起來,但是因為功力不夠,一面畫一面聽經講解,有時候在捉摸山與山中間距離的時候忽略了之間應有的距離,所以文漣的一幅長型高度山水畫被我畫成了一幅橫幅的山水畫。我的山與山之間的距離小了很多。但是不要緊,我由別的畫家口中知道一幅畫沒有所謂畫的成功與不成功;好比說我跟某位老師或名家學畫,我的畫就是我的畫,雖然不像他畫的,但是又有何妨?我可以從我畫的裡頭來斟酌著怎麼樣讓它成就為一幅畫作。我這幅畫畫好又加了細節之後、發現右下角太空了,於是我就想若加個小船有漁夫在行舟就能成就不同的味道了!於是我就這麼做了。這就是我小畫的畫作過程。


2.33 - 1.png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