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陪牠到最後 ──動物的臨終關懷

鄭嘉珷

 

  原名:Blessing the Bridge: What animals teach us about death, dying and beyond.

  作者:Rita M. Reynolds

  網址:http://www.blessingthebridge.com

  出版社:心靈工坊 (二○○五年,一月)

 

  現今社會多為小家庭,子女數頂多一、二人,甚至是零,因而養寵物作為陪伴的情況日漸盛行,寵物用品店、獸醫院也一家一家地開,連動物臨終照顧的書也有了。麗塔女士在美國維珍尼亞州的藍脊山脈之下創辦了一所動物庇護之家,二十五年來收容過數百隻受傷或臨終的動物,幫助牠們平安地離開這個世界,也幫助牠們的主人得到安慰與平安。

  由於三個月前剛剛悲痛地把養了九年的老貓送去安樂死,在閱讀這本書時,不禁一次又一次地掩書而泣,無法卒讀,但又忍不住想要儘快讀完全書。在閱讀的一週之中,不但對去世的老貓無限思念,也對以往曾經有過的養寵物態度感到非常愧疚。因為牠們的靈性和敏感度實在超過我們一般的了解。看完這本書後,幾乎不再想要吃肉了,因為牠們都是有情感、有痛苦的美麗生命啊!

  作者認為動物不但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我們的老師。牠們「活在當下」、「享受生命,又接納死亡」的優雅態度,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牠們是上天派來的使者和導師。作者甚至相信,動物死後也有精神生命的存在。因此在動物臨終時,不但照顧牠們的身體,也設法跟牠們做溝通,或用音樂與誦經來幫牠們踏上往生之路。

  家庭寵物的壽命一般來說頂多十多年,是人類壽命的七分之一。因此寵物的老、病和死亡是許多家庭或孩童難以避免的痛苦,也是重要的人生課程。這本書也許在這樣的時刻能帶給我們啟示、智慧和平安。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