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1期 61

編後語

趙世熙

編後語

 

趙世熙

 

 

我曾經講過多次,能夠參與《芥子》編輯的貼文工作,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享受」的安排。每一期《芥子》上的文章,在從事貼文的過程中,都能優先閲讀,一睹為快從中受益。

就舉個例子吧!以本期 《芥子》61期來講,昨晚讀到的二篇文章,讀完後都忍不住喃喃自語,説聲「謝謝,給個讚!」。

許書寧的「回家的路」和黑幼龍的「我有沒有好好過我一生 」都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天主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份獨有的愛和一款特殊的計劃。本著心,回應祂的召喚,其樂無窮。

許書寧對「愛」的描述,寫得太好了。她這樣寫的:

31歲那年的秋天,我真正「看見」了那個字。在那之前,「愛」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害羞的字眼,帶著彆扭的洋氣,難以啟齒,上不了檯面。奇妙的是,當我因失落摯愛而傷痛時,那個曾讓我難為情的字反而清晰了起來。「愛」的感受不是「無」,而是「有」;不是空虛,而是滿盈。它不同以往,有了形體,如此真實,如此具體,簡直就像骨上長了肉,觸手可得

外婆的死,教導我認識愛,帶領我進入信仰,吸引我渴望天鄉。

2007年2月23日,我在北港善牧天主堂領受洗禮,正式進入了天主的大家庭。從那時起,外婆與我不僅是祖孫,更成了姊妹。親上加親,愛上加愛。

「我有沒有好好過我一生 」一文, 黑幼龍説:

有一次我在蘋果日報的「每日一句」上,看到愛因斯坦的一段話:成功常常不是取決於起跑點上。成功常常取決於轉折點上。想像一下,我們的學業、工作、生活、婚姻、親子關係,那一方面未來會沒有轉折點?任何一方面開始的成功,就能確保以後的成功?像婚姻,新婚的甜蜜幸福,就能保證二人終生婚姻關係美滿?現代每三、四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他們沒有處理好婚後的好多轉折過程。

以前不知道愛因斯坦說過這麼簡單的兩句話,道盡了人生成敗間的關鍵思維。我們每個人都曾有在轉折點上跌倒過的經驗,能夠站起來,學到教訓,繼續努力往前走,遇到下一個轉折點時,也就能有比較強些的信心去面對,即使再跌倒,爬起來再走,......直到不再害怕轉折點。

最後用黑幼龍的話提醒自己:愛因斯坦的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對教養孩子的父母而言,更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能想通這一點的父母真是有福。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