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旅遊的經驗和對自己的觸動

王玉梅

旅遊經驗和對自己的觸動

 

王玉梅

 

 

八月「聊天室」由懷瑜姐主持,她希望大家談談旅遊的經驗和對自己的觸動。欣逢東京奧運正式登場,觀賞電視直播的各項比賽,包括:郭婞淳的一舉得金、羽球戴資穎苦戰得銀的精彩鏡頭,內心緊張又喜悅。台灣俊男美女選手表現十分優異,就算跌倒在地也都面帶微笑,完全更新了我對國際運動會的了解(只知楊傳廣、紀政、紅葉棒球隊⋯)。也使我想起四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日本,看見太子明仁夫婦時,內心的觸動。

先夫是亞洲小兒外科醫學會會員,我們曾跟隨台大洪文宗教授夫婦出席多次會議,並順道旅遊觀光,增長不少見聞。記得第一次去印度加爾各答,除認識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了解印度人難以翻身的種姓制度,還參訪了令人歎為觀止的泰姬瑪哈陵、令我難以言喻的恆河沿岸風光,以及簡單樸實的佛陀悟道、講經、弘法聖地。我們由尼泊爾乘小飛機欣賞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喜馬拉雅山,觀賞海拔八千多公尺高,近在眼前終年積雪的聖母峰和周圍綿延不絕的群峰,使我大開眼界深感不虛此行。舉辦醫學會的國家,一向都安排政府要員出席歡迎活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日本明仁皇太子和太子妃美智子,出席福岡的歡迎酒會。

日本是一神道、佛教盛行的國家,自唐以來即崇尚文化,曾派許多使者不遠千里地跨海到中國學習。日本保留了中國古代淳樸的好東西,之後「摹仿」、「創造」運用自如,可惜沒有再傳回中國。由於日本侵華是近代史,又聽家人述說親身經歷、親眼目睹日本人殘害中國人的暴行,以及許多長輩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故事,使我對日本尤其是政治人物,完全沒有興趣多加了解。當明仁太子夫婦一起出席盛會、簡單致詞時,我即被太子彬彬有禮、溫文儒雅的態度,太子妃端莊秀麗、親切和藹的優雅氣質所吸引。他們言行舉止十分謙虛低調,完全出乎我的認知,使我印象格外深刻。

明仁1933年出生,18歲被立為太子,家教老師是信仰基督新教的美國女性兒童文學家。太子自小就十分厭惡戰争,又受到西方思想的薰陶,因此建立了自己特有的價值觀。他行事平和,看似與世無爭,但却做了許多當時社會認為叛逆的事,例如:娶平民為妻(皇妃一向由特定皇族中挑選)、從不參拜靖國神社等。太子妃正田美智子,不僅容貌出眾、性格溫和謙遜,且有良好的學歷及家世,外公是日本商社駐上海的會長,因此美智子的媽媽曾住上海多年,說得一口上海話。1957年8月,美智子剛大學畢業,在輕井澤的網球赛中和明仁相遇。她是平民,全家信奉基督宗教,太子卻對她一見鐘情,因而引起喧然大波。

天皇說:只要明仁喜歡,平民出生也無妨。1959年,她與太子成婚,一年後長子德仁誕生,帶給她許多歡樂,然而日本皇室非常封建,加上婆婆百般刁難使她痛苦萬分。幸好在太子的支持下,她打破傳统親自喂養、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及破例擁有一個小廚房。她親自烹調料理食物,使自小就渴望家庭温暖的明仁感動不已。雖然婚後她信神道教,但曾經的基督信仰竟讓惡人大作文章。「日本大神豈能位於耶穌基督之下?」於是她被趕出皇宮,每日過著以淚洗面見不到丈夫、孩子的日子,直到天皇點頭她才般回家住。她懷孕了,不久後流產,沒有人關心她的身心健康,只有流言說她是為了報復皇室⋯,太子妃瀕臨崩潰,醫師診斷她患了憂鬱症和失語症。她骨瘦如材的照片引起國外友人關心後,這些問題才逐漸受到重視。

1975年,夫婦二人第一次代表皇室參加沖繩紀念活動時,遭遇刺殺未遂的意外。和女兒去原名琉球的沖繩觀光時,聽導遊說,太子明仁對外發表談話時,隻字未提刺殺事件,只說:「希望皇室通過內省,加深與人民的溝通。」他們之後又出訪沖繩十次。1989年,昭和天皇去世,明仁繼位成為125代日本天皇,年號「平成」,美智子成了日本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后。明仁天皇以 「節儉」、「親民」改革皇室,並以身作則,自己的本田車,開了30年不曾更換。他重視和平,反對任何形式的戰爭,上任後出訪二戰受日本侵略的國家,說出「深刻反省」的話,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當時日本有一派人拼命阻止,認為「訪華之旅」是「謝罪之旅」。1992年10月,明仁在中國政府舉行的國宴上表示,對於曾經帶給中國人的苦難「深感痛心」。他的出訪除有歷史意義,亦深具經濟利益。

在國內,天皇夫婦也非常親民,每次都到災區現場,含著眼淚跪坐地上,親切地慰問被火山、地震、海嘯傷害的災民,如善良的鄰家夫妻一般。2016年明仁天皇正式向國人表達生前退位的意願。2017年,天皇生前退位特別法經眾議院、參議院通過。2019年4月,明仁天皇退位成為上皇,美智子成為上皇后。他曾說,60年來歷經風雨,最不後悔的就是娶美智子為妻,希望死後也能和妻子合葬,然而美智子卻勇敢地表示,自己死後將不和天皇合葬,因為她不願後人將她當神ㄧ樣地跪拜。曾聽人說,一個人年輕時的外貌是父母給的,年歲增長後的容顏,則源於生活和內在的態度。是的,我想日本上皇后美智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雖年老,然其展現的美麗是無人能及的,那是由內心散發出的光和熱。她堅毅、勇敢與源源不絕的愛,使我想到聖經中的話: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使人蒙羞。

時代的巨輪不斷轉動,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看事情的態度比較客觀,知道許多事物並非如其表面呈現,也非如我自己認知的那麼單純。雖自小唸着反攻大陸,心裡也不愛日本,但曾幾何時已不知不覺地打開心胸,慢慢接受並多做了解,尤其是到日本、中國旅遊後,接觸了更多的人遇到更多的事,使我確信,和我們自己的國家一樣,大多數的民眾都是誠實善良的。因此我不但改觀也漸漸地愛上了他們的文化、藝術。雖說時間是重要因素,但無論如何我相信,是受了耶穌基督的影響,因為祂教導我們要謙卑、要寬恕,更要愛人。愛你所愛和一向愛你的人容易,愛不愛你和不可愛的人,是多麼難啊!因此,這是基督徒一輩子的功課!

教宗方濟各曾說,生命每一次改變都是有意義的,要記住「痛苦是我們活著的標誌」、「問題和困難是我們堅強的標誌」、「向上主祈禱是我們不孤單的標誌」,認識這些真理,使生命活的更有意義。教宗也說過,教會和人一樣,常會遭遇困難、陷入危機,若在聖神的引導下,勇於面對,只要不設限、不僵化、沒有偏見地自我革新,就會找到出路與新的發展方向。是的,經過轉化,大部分的困難,到後來都成了有益身心的養分。

新冠病毒四處傳播,使全球的人有了共同的命運,大家都無法過正常的生活,旅遊成了夢想及冒險的行為。旅遊是非常重要的活動,不但促進經濟繁榮,更可使居住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因接觸、溝通、了解,進而互相尊重、彼此友愛。願大家勇敢面對並認清新冠病毒捎來的訊息,嘗試改變以往過度的消費和不良的習慣,相信上天必將協助我們克服新冠病毒的威脅,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