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生命更加美好 / 做喜歡吃的菜

王玉梅

生命更加美好 / 做喜歡吃的菜

 

王玉梅

 

 

神修小會北美分會每月一次的「聊天室」,曾舉辦線上分享食譜的視頻活動,各家拿手好菜紛紛出場,彼此互相切磋觀摩,因此都學了幾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六月的聊天室再次舉辦和食物有關的活動,這次的主題是:「介紹你最喜歡做的菜」。雖然疫情緊張、心情沈重,然而閱讀世熙的Email時,仍不禁笑了起來,因為剛剛芳鄰謝醫師才問我:「這幾天怎麼打發的?」我回答說:「不敢出門添亂,閒來無事,以吃喝為樂,因此已變成廚子了。」

疫情嚴峻之前,我時常外食,防疫在家後,陸續網購了許多食材和半成品,每天挑著做、選著吃,不知不覺體重悄悄上升。一樣食材百樣料理,年輕時學過,煎、煮、炒、炸等方式製作的名菜,也很有口福地品嚐許多膾炙人口的名店美食,如今年紀大了,口味變的十分清淡,要想按部就班地照食譜程序燒菜,根本不可能。雖簡單生活,但每天洗手準備羹湯的過程,仍充滿樂趣。有一天我在超市,發現有新鮮白木耳出售,於是很高興地買回家試煮「紅棗蓮子銀耳湯」,結果非常滿意,因為煮出了媽媽的味道。之後在建國花市,看到漂亮的乾白木耳也買了幾朵,花了一些時間蒸煮,同樣好吃。

紅棗蓮子銀耳湯,熱量不高,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和膳食纖維,不論任何季節都是絕佳甜品。不加糖的甜品,溫潤爽口,低卡味美,有人說是窮苦人家的燕窩,真是一點也不錯。

食材如下:
乾白木耳1朵,紅棗約30顆,新鮮蓮子約50粒,枸杞少量。
製作過程:
1. 乾白木耳泡水變軟,去掉蒂頭黃色較硬的部分。
2. 剪成小塊,加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2杯水蒸煮,至自動跳起。
3.將電鍋內鍋移至瓦斯爐上,加入紅棗繼續慢火燉煮,至湯汁濃稠再加入蓮子,10分鐘後熄火,悶30分鐘。(枸杞在熄火前加入)
4. 待冷後,分裝成罐,放置冰箱冷凍庫,一星期的甜品就完成了。

台北六月四日上午八點,一向面面俱到的「聊天室」主持人秀萍姐,早已在線上談笑風聲了。瑞蘭姐首先分享她最喜歡做的「紅薯麵包」和發綠豆芽的方法。金色的地瓜麵包、擠滿茶壺的綠豆芽,都健康、美味,相當吸引人,使我躍躍欲試。安娜姐以餃子皮製作的蔬菜餡餅、拱辰姐的蒸魚、蒂月姐的飯團等都秀色可餐,雖然隔空觀賞,也相當誘人呢。文璉姐的紅燒排骨、曉雲姐的炸醬麵,色香味俱全,換起了我兒時的回憶,因為那是我家餐桌上最受歡迎的食物。

母親年輕時,百忙中仍報名參加傅培梅的家常菜烹飪班,因此媽媽煮的烤麩、紅燒雞、紅燒肉、排骨湯、煎小黃魚、韭菜盒子、清炒高麗菜、麻醬涼拌茄子⋯,每道菜都十分有滋味,令人懷念。妹妹巧明說:最想念的是「小黃瓜拌豆腐」,小黃瓜細絲拌搗碎的豆腐,再加點鹽和麻油,真好吃。弟弟樹治說:服兵役時每次回家,媽媽一定會準備紅燒雞和青剛菜。我最愛吃媽媽做的燻魚、打滷麵、四川泡菜,和捲豬網油做出的蔥油餅,還很愛看媽媽將夾好碎肉裹上麵糊的茄子放入油鍋中,不一會兒,香噴噴、金紫色的炸茄子就擺盤上桌了。女兒最記得和最喜歡外婆做的滷排骨、炒茄子、炒南瓜,還有餃子、粽子和麵疙瘩。哇!太豐富了,媽媽與時俱進地變換菜色,真棒!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我最愛買清脆爽口的小黃瓜,回家洗淨拍開切段,用鹽抓一下,再以開水洗過拌調味料吃。茄子是夏季的好食蔬,燉煮、涼拌皆宜,買回來後放陰涼處就行,若放冰箱,茄子中的籽會變黑。在國外餐廳吃的茄子,大都加奶油、起司、蔬菜和香料焗烤,因此香味多了層次。我喜歡將茄子切段,川燙後拌大蒜、醬油等調味料,現在怕胖,芝麻醬也省了。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還有胡蘿蔔、大頭菜、高麗菜、筧菜、木耳、海帶、豆腐、豆乾等,都是涼拌菜的好食材。我在菜攤買新鮮的帶豆莢毛豆,加一點鹽煮來當零食,以前兒子常買超市冷凍煮熟的,那樣更方便。

絲瓜也是我喜歡的菜,清綠香脆還會抗衰老,不論怎麼料理都可口。我因對海鮮過敏,煮絲瓜家常麵時,不放鮮蝦、蛤蠣,而是以荷包蛋代替。朋友送來一瓶絲瓜露,我喝一半,另一半放在冰箱裡,準備曬傷時護膚用。山藥是健康美食,屬根莖類,常見的是日本白山藥和紫山藥。廚藝超群的可津姐,前幾天帶了紅燒牛肉和山藥給我,教我山藥蒸熟後,再加到牛肉湯裡吃。的確,這樣不但口感佳,同時也攝取了全部的優質澱粉。我自己喜歡將大塊山藥,加入燉好的排骨四神湯內享用。先夫在世時,從不挑剔和浪費,任何食物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令我好生羨慕。

女兒們料理食物各有所好,從不要我幫忙,我也樂得輕鬆,只負責品嚐各式中西美味。問她們最記得家裡什麼菜,大女兒說最記得添了洋蔥、芹菜、蕃茄、紅蘿蔔的牛尾羅宋湯,二女兒說是在別處很難吃到的麻油炒腰花。兒子向來愛吃水煮牛、粉蒸肉,當然更愛台灣的公館牛排、鹹酥雞和烤玉米。他們都愛吃蓮藕,不論是炒藕片、糯米藕、排骨蓮藕湯等都很受歡迎。蓮藕部位不同口感相異,較老的適合煮湯、紅燒,較嫩的部位切薄片加醋醃製涼菜,或過水川燙拌百香果汁,清脆酸甜爽口。廣東館的例湯是我的最愛,加了排骨、綠豆、薏仁、蜜棗的蓮藕湯,不但美味,還可祛濕、開胃、消暑。芋頭燒肉或煮甜湯,老少咸宜,小時候媽媽常煮小芋頭,讓我們自己剝皮沾糖粉或蜂蜜吃,現在孫子們最愛吃鮮芋仙的芋頭冰品。我自己想吃時,就買芋頭糕當餐點,港式、台式都美味。

據說日本的一千多個寺院,將各式各樣祭拜後留下的供品,分送給低收入家庭享用,這個美妙的創意,備受矚目和好評。如此安排剩餘食物的方法真聰明,利人利己。然而東奧落幕後,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比賽期間ㄧ共丟棄了13萬份賞味期內的飯糰和便當,此舉實在違反了東奧高唱「供應永續性食材」的理念,令人失望又遺憾。負責的單位表示,除義工餐點人數估算錯誤,很多人忙著工作沒空吃飯也是原因,對發生大量的食物損失,深表歉意。

一位烹調大師曾說:「永遠不要丟棄任何食物,要在被視為剩餘的東西中尋找生機。」不浪費食物人人有責,運用剩餘食材做成簡單又美味的食物,嘉惠低收入戶,很有智慧,也很令人感動。一位法國大廚邀請收容所的受虐婦女幫忙,做出許多好吃的食物,分送給無家可歸的遊民。讓受虐婦女幫助遭遇比她們自己更不幸的人,這個主意實在值得大大讚揚。我也很不願意浪費食物,因此對米蘭、倫敦、巴黎等城市的大廚,開設暖心廚房的行動非常敬佩。廚師們以多餘的和善心人士捐助的食材,設計烹調出美味餐盒,照顧街友和弱勢族群,為他們加油打氣、給他們增添一點生活的樂趣,實在非常有意義。

台灣疫情嚴峻,遣使會服務台東原鄉的神父們,看到許多家庭陷入困境,於是呼籲教友集資認購「文生平安箱」,將關懷與溫暖送到台東原鄉。善會設定目標後,認購活動快速進行,不久就得知已圓滿達成目標的消息。六月,聽說花蓮富里天主堂的于修女,為照顧服務偏遠地區弱勢家庭的生活,促銷若瑟愛心農場的產品。月底前修女就發布聲明,感謝大家的愛心,捐款和訂單都已到位。美好的事,就像一扇窗,引領我們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天空。享有內在的平安喜樂,應是真誠助人最大的回報吧。

教宗方濟各說:「河流不飲用自己的水,樹木不吃自己的水果,太陽不照耀自己,花卉不為自己散發芬芳。」「為他人而活,是自然法則。」、「我們出生的目的,是為了互相幫助,尤其是遇到困難的時侯。」感謝天主!這是多麼大的鼓勵!多麼大的祝福!教宗說的真對,「當你幸福快樂時,生命是美好的,當你能使別人幸福快樂時,生命將更加美好。」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