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難道復活節慶祝活動不能比聖誕節更熱鬧嗎?

郭芳贄

 

  在迎接耶穌復活佳節來臨的時刻,信仰基督的天主教和基督教會都以盛大的宗教禮儀和舉行避靜的心靈活動,來慶賀耶穌復活所帶給人類的光明希望。可是教會外,至今仍一片寂靜,毫無慶祝基督復活佳訊的節目。這種現象與聖誕節來臨時,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慶祝活動高潮,帶來教堂爆滿,連平日不到教堂或教會的信徒都紛紛重回敬拜天主,是多麼不同!教會外活動如耶誕餐、耶誕卡、耶誕禮物、耶誕晚會等到處可見,這似乎顯示出耶穌復活的宗教意義和對人類生命的重要性,比不上耶穌的誕生來得更重要吧?

  從聖經可瞭解,耶穌的降生是人類的重大喜訊,天主聖子降生成人,使天主和人類之間的距離拉近。耶穌在世生活三十三年後遭到當時比拉多政府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死,三天後耶穌復活,最後升天而去!故耶穌誕生至受難而死,若未有復活的話,天主教教會就不會建立,人類也不會有信仰天主的機緣。

  當然,耶穌的誕生容易使人相信,耶穌的復活則需要信仰才能接受。慶祝聖誕節也就容易獲得信徒和非信徒的接受。反之,慶祝耶穌復活節,則需要信仰的支持和虔誠心靈的接納才行。

  同樣的,慶生是民眾喜愛的活動,歡樂也很應該,於是吃喝玩樂都可以用來慶祝,祝你生日快樂歌曲,更是各國都有。復活對一般民眾而言,本來比誕辰更是重要且意義重大,可是如今天主教和基督教會內的慶祝活動卻淡而無味,西方社會還有復活蛋,台灣及東方天主教會卻沒有與復活相關的物品作為祝賀的禮物!

  為此,在迎接耶穌復活節來臨的時刻,天主教各教區和天主教教堂,尤其是傳協會是否準備以更盛大的慶祝活動,來迎接耶穌的復活呢?

  從福傳角度而言,各教堂傳協會可以舉辦的宗教活動很多。記得菲律賓信徒在耶穌受難日的宗教活動裡,便有信徒效法耶穌背著十字架遊街。我還記得,四十多年前在新竹,天主教宗教遊行經常可見,遊街時長達數公里的各種教友團體成員拿著會旗,抬著聖像,高唱聖歌,或是唸玫瑰經,引起民眾注目,以此來傳播天主福音。

  為此,面對復活節來臨,各教區是否可安排這種傳播福音的宗教遊行,因這種遊行如同佛教的宗教遊街,是屬於入境隨俗的活動。長達數公里的天主教遊行不僅可吸引媒體不停報導,也是信徒公開表明信仰的機會,且能讓教外民眾認識天主。

  目前全台三所天主教大學──北部的輔仁大學、中部的靜宜大學和南部的文藻外語學院。若這三所高等學府能帶領所屬教區內的天主教中等學校合唱團,舉辦大型的復活節演唱會,再配合邀請天主教音樂家演奏,會是更具有藝術味的慶祝活動。年初以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內由天主教輔仁大學舉辦的「宗教與藝術展覽」就是值得嘉獎的福傳活動。

  還有,復活節卡也是值得各教區和教堂的傳協會推動的新運動,當然紙本的復活節卡也許來不及印製和推銷,網路版的慶祝復活節卡則可馬上推動,由天主教藝術家或是電腦動畫家設計,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不論是傳給國內,或國外的天主教信徒,這將是國際新聞上一大喜訊,且能搶上外國報紙版面!

  各教堂的傳協會更可藉著慶祝復活節,進行各種慈善晚會、募款餐會等來捐助需要救助的家庭,或舉辦各種天主教展覽,如耶穌聖像、聖母聖像展覽、天主教書展等活動,使民眾有機會進入天主教活動來認識天主。

  各天主教小學、中學和大學都可舉辦慶祝復活節的聖經故事、國語或英語的演講比賽,或是徵文比賽,以聖經故事為主題,或是舉辦聖經故事的繪畫比賽等。製作復活節卡寄給國軍戰士們,或是天主教學校師生互相祝賀對方,郵寄復活節卡給另所天主教學校師生。

  總之,迎接一年一度的耶穌復活節時刻,各教區和教堂以及天主教學校應以比聖誕節更歡樂的純靜心靈來迎接,舉辦各種比聖誕節更盛大的活動來慶祝,才能使耶穌復活的意義感動台灣人心,更加瞭解耶穌復活的真義!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