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陪伴

馬廖雯

陪 伴

 

馬廖雯

 

 

【朋友説件事:家母腳傷,柺杖行,家人叮嚀多休息。老人家暫時 謝絶電話三缺一邀請。放下聽筒,放不下心疼,喃喃語:「又不是 瘸子,腳會好的。我有手,還可以玩啊!」

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大孫子,轉頭問:「婆婆,聾子可以打牌嗎?」 婆婆説:「可以,最安靜了,可惜聽不到洗牌的熱鬧聲音。」

二孫子説:「瞎子手摸,別人出牌唸出聲,要記牢。」喜歡數學的 老二,頓悟叫:「哇塞!頭腦第一流,記憶力超棒!這麼多的數字 要記?」同時舞動肢體,誇張體會。

三孫女慢慢想,細聲微語:「一隻手叫獨臂人。那啞吧也可以啦, 不出聲,用眼看,比手式。」

孫兒們邊説邊表演,自説自比劃,嘻笑嗨成團。疫情間學校關閉, 家屬限五人口罩俠。小傷的婆婆做臨時保姆,孫陪她,她也伴孫。

婆婆喝止:「別鬧了。老人健腦運動娛樂,老友聊天,吃吃點心, 連絡感情,解悶消遣,傳遞消息,互助囉。

再説:我們不是賭徒。手氣差的,唸唸經文,算是補償。我用耶穌 愛人道理,和朋友好好相處。我的牌品,特好地哩。將來她們都會 變成我們的教友啦。」孫輩們傻眼聽訓,婆婆的交友福傳。

又説:「你們年青健康,羨慕啊!我老了,旅遊走不動,看電視又 無聊,沒什麼活動。」聲轉溫柔揮手:「好了,去房間做功課。」 婆婆閉目養神,手撫珠,心唸玫瑰經。

孫子們聽話回房。一會兒都跑出來,嚇婆婆一跳。
大孫子耳戴妹妹的毛線絨耳罩,説:「我聾了。」
二孫子的眼鏡,包黑色垃圾袋,説:「我瞎了。」
三孫女戴口罩,一手空袖子,求饒説:「我啞了,又斷隻手臂。」
仨人齊説:「婆婆,我們不健康。」

大孫問:「我們可以玩桌上遊戲,動腦動手嗎?」
二孫問:「我們可以玩數學長城,排列組合嗎?」
孫女單手抱摟婆婆説:「我們可以陪您,不要錢,只要您開心。」

仨孫搞笑,婆婆哈哈大笑,樂得東倒西歪。媽媽進門看四人桌聲之 驚訝,了解現況笑個不停。誇獎孩子善心,也來陪伴湊合熱鬧。】

能開心在一塊,遊戲不碰金塊,動手腦摸方塊,減少癡呆木塊,國 粹精華板塊,好友相處群塊。

其實摸玩不在意,重要避免博賭惡行,和過份贏輸心態。有時當做 一項數學功課,激勵智力賽,學習和諧相處,團結分享小怡情。

經書上耶穌說溫良心謙。好教友從各方角度,培養個性耐力,磨練 人性的品善基礎,也蠻好。

年青人花時間,陪伴長者,孝順愛心,我陪你,你伴我,還有聖神 一直陪著大家左右,代代溫馨伴家情,對付疫難無情,吾主上天的 愛情,相陪伴從,永存生活中的有情。

今年 2 0 2 1年 7 月 2 6 日星期一,天主教真理電台的平日聖道禮儀 彌撒,中華聖經協會總輔導神師,許達士神父講道:每年七月第四 週星期一,是教會祖父母節。為紀念聖母瑪利亞的父母,聖若亞敬 和聖婦亞納,也就是耶穌的外祖父母。

神父説聖經沒記載,而天主教教會的歷史緬懷長輩,第五世紀開始 對長者敬禮。教宗訂這天為信徒的祖父母節,紀念聖母瑪利亞有個 好父母。又説,把孩子放入天主福氣中,宗教氣氛環境,聖神帶領 後代,成長看到真理。

聖家是喜樂敬主好家庭模範。吾家孫偶而小傲説:我有公婆爺奶。 小輩也明白家有老寶,有求必應,易獲寵愛,也尊敬我們二老。

祖父母與孫子女相遇,年輕人從耆老學涯,得到力量和經驗,向前 邁進,歷史傳承生命信仰,是天主教的「教三代」見證的守護人。

強迫孩孫從小領洗和就讀教會學校,是我最大慰藉,安心放心聖寵 陪伴。過程堅難,付出不少辛苦耐勞,終於都進了窄門。感謝主。 幻想天鄉一角,我婆孫再緣聚陪伴。寄語每座天主教會,盼望送給 慕道信友們,信心和簡易方便的規章,一個靈魂,請都不要棄絕。

回憶 2 0 2 0 年 4 月,天主教之聲真理新聞,教宗方濟各説:「今年 是喜樂年」。當時疫情氾濫,居家令待在家,家員有機會多接觸, 家人陪伴是最大鼓勵。家溫的陪,伴渡喜愛歡樂的家庭年。

祖孫情融洽,勤時走動,上代願意教導,優秀中華文化倫理,下代 願意接受基督精神領域,「中國人的天主徒真有福」。

雖然此地海外,教堂比廟宇多,但能合自己順心,過著滿全的天主 宗教生活,也非十分容易,只好求天主祝禱年長者,要自愛自惜, 能被晚生們合融照顧,真正成為陪伴有福的好長輩。

今年是中國的牛年生肖,留讚善行,信德褒;牛壯沖天,望仰高; 流滿生活,愛溫飽。好牛陪,好友伴,好好耕耘這天主大地使命。

今世全球人們努力以赴,扭轉疫情辛勞;溜出顯示基督精神,陪渡 每日光照;遛友攜伴在天主教會大家庭裏,同福美妙,互祈代禱; 蹓躂慈心關注的問候大家好。

今時入秋月,疫波緊張日, 老友突逝驚訝之悲酸,為友安息禱求。 47年前,多倫多市教緣相聚,謝謝小會會員的友群愛心照顧,我們 幸運被聖神寵愛,一次帶領,一路就有這美好教歷,及教友陪伴。

從聖神同禱會、家庭讀經分享會、國語家庭祈禱會、嘉模堂的國語 彌撒、國語協進會、殉道聖人堂建址等,大夥與神職員合作無間, 爭風雨嘻笑鬧,團結事工對主奉獻,這些歲月留印心,感傷感觸。

也感謝身邊友情,送暖愉心解憂,就像朋友説了這件「陪伴」事。

還有許多聊笑資訊的互寄,克服防疫,都是好心好意。更感恩在 耶穌基督的福音裏,陪浴愛的生活一起,伴同天主賜給我們的是 永遠的陪伴。 阿門

 

 

多倫多
祈福拙筆
2021年 8月16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