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天主是父

讀經分享小組

天主是父

 

讀經分享小組

 

 

今天(8/13/2021)的主題是:「天主是父」,讓我們來想想自己和天主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在猶太基督信仰的傳統父系社會裡,習慣稱天主為「父」。然而生活在廿一世紀的信友們,越發體驗到天主不只是父,同時具有母性的特質. 天主是父母親的完美肖像。

聖保祿宗徒在《厄弗所書》第一章提到:「願父受讚美,天父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祂在創造之前,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又因為愛,按祂的旨意,藉耶穌基督使我們有了義子的名份,而歸於祂。」這段經文明確的指出,我們能夠有天主子女的身份,完全得自於我們蒙召、進入祂愛子耶穌基督奧體的關係。我們是被天父揀選的,祂是我們全知全能的父親,我們都是祂鍾愛的孩子。在祂內,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更加親密,就如《論語》裡說的:「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對這個白白得來的恩寵,該如何保持呢?《若望一書》第二和第三章給了一些指示:勸戒我們要遠離世界上的貪欲和驕奢,這些有如過眼雲煙,都會消失,只有天主的旨意永遠長存。我們被稱為天主的子女,自然要盡量勉勵自己相似祂的聖潔。

答覆天主的召喚是我們的意願,但是我欠缺的能力,需要祈求天主的賞賜,來彌補我的不足。就像朱熹有一首詩這麼說,「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盡可能地時時和天主連結,保持心靈池水的清亮潔淨,我們的生命才能有日日新的發展和提升。

今天,在思考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之後,不妨也想想我們與自己父母親的關係,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微妙的關聯嗎?另外,請回想一下,愛我的天主,祂曾經賞賜了什麼恩惠,讓我有心滿心足的感受?

願我們以敬畏和孝愛之心,與天主以及人間的父母親都有和諧的互動。

感謝你的收聽, 願天主的慈顏光照你, 賜你平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