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小會台灣默觀小組的心得分享

郭瑞蘭記錄

小會台灣默觀小組的心得分享

郭瑞蘭記錄

 

台灣小會的默觀小組在許建德的建議下,由蕭淑美和張瑞雲一起推動,從2021年1月30日起,每週六晚上九點到九點半,以Zoom的方式,由北美會員李秀萍帶領大家做默觀祈禱,台北、台中和高雄三個分會都有人參加。這是繼北美的默觀小組之後,第二個小會家人一起學習默觀的團體。台灣默觀的時間剛好是美東星期六上午的九點鐘,所以有幾位北美會員也會不時的參與,我就是其中之一。

8月14號吃過早飯後,我如常地打開了Zoom,進入祈禱室,看到已經有十多位台灣的小會朋友在內。這天剛好秀萍姐有事不能參與,由建德帶領。先做了大約十分鐘的身體掃描,讓大家有機會把身心安頓下來,之後即開始二十分鐘的歸心祈禱,每個人在心中靜坐與天主共融,用呼吸、配合著自己選擇的短短禱詞反覆誦念著,讓自己浸沒到天主的臨在中。這種默觀方法是熙篤會的基廷神父(Thomas Keating, O.C.S.O.)以我們教會的默觀傳統,特別為現代的基督徒發展出來的。用呼吸和禱詞幫助每個默觀者來到天主臨在的意向中。儘管腦海中有思緒不斷地進來,但是不必特意去阻擋它們,也不要去理會它們,只是任隨它們自己來、任隨它們自己走;如果發現自己的注意力叫思緒給帶走了,就用呼吸和禱詞、重新把我們的注意力帶回到我們默觀的意向裡:就是在天主的臨在中,把自己完全的放下,完全接受天主給我們的一切,無論是否我所喜歡的。靠著一天天這樣的練習,我們因而更認識自己、也更接近天主。

做完默觀祈禱之後,許多人會分享他們這天操練的領悟和心得。這些分享非常寶貴。得到大家的允許,我就把這天我所聽到的要點寫了,用不記名的方式整理出來,和所有的會員們分享。

• 我覺得天主非常時髦、走在時代的尖端,連接了太平洋兩岸的老朋友,也有新的朋友,使我有很驚喜的感覺,在螢幕畫面上看到大家一起做默觀祈禱,很有紀律感。
• 我有同樣的感覺。以前曾經做過,現在再回來與朋友一起練習做,感覺非常好。
• 今天的默觀練習,有小會裡每一個年齡層的朋友參加,真是難得!
• 今天很高興看到譚姐,因為不久前譚姐到台中為我們講聖言頌禱。上次做的時候,才剛進入情況,時間就到了。希望譚姐能撥出時間再次到台中,在這方面繼續給我們帶領。
• 聖言頌禱是隱修士在日常生活中的操練方法。他們在工作時專心融入工作,並且用祈禱中得到的領悟、拿來用在工作中。聖言頌禱與默觀祈禱是分不開的,上任教宗就強調這個,現任教宗也是。他們兩位都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教宗。疫情過後我願意到台中再和大家一起做聖言頌禱。
• 就像彌撒讀經中《馬爾谷福音》裡說的,門徒們在船上,我感到好像我在船上,耶穌在陸上。後來看到耶穌步行水面,也到船上來,感覺很好。
• 兩個月因為疫情、都沒怎麼運動。前天第一次回到運動房,結果今天背痛,所以剛才在祈禱中,我以「主耶穌,愛」做我的禱詞,一直誦讀著。
• 兒子一家五口最近回台灣,生活中無形中忙碌了許多。他們走了以後,還有一些事情我必須替兒子做的。今天很高興回來參加默觀祈禱,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就像是和耶穌遨遊太空一樣。
• 今天的心安靜不下來,分心很多。這是我要做的功課。
• 基廷神父說,歸心祈禱最重要的是你的意念(intention),當我們覺察到自己不專心的時候,選擇回到歸心祈禱的意向當中,這個選擇、這個決心是歸心祈禱最重要的一部分!
• 在祈禱中如果累的時候,我很容易睡著。但是像建德說的,重要的是有祈禱的意願,盡量做就是了,所以心裡是平安的。我有時候在耕莘文教院望過彌撒後,留在聖堂裡做半小時的祈禱,我很珍惜這樣的經驗。
• 今天白天很忙,晚上的默觀祈禱我本來還在想是否要參加。但是我來了,我的經驗是:有時候能夠專心,有的時候就有點想睡覺,但是心裡很平安。所以每個禮拜六都很期待來參加。在默觀開始之前,自己若能靜下來幾分鐘就蠻好。
• 最近幾個星期我都會參加歸心祈禱,雖然有時候會分心……今天感覺不錯!秀萍姐説過的:「在這段時間,全然的接受天主給我的一切!」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迴盪,有這段主同在的時間,感覺很好!
• 我很享受與上主同在、與大家共修的這段時間,非常的享受與感恩!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