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神修小會北美分會八月五日「聊天室」視頻活動

趙世熙整理

神修小會北美分會八月五日「聊天室」視頻活動

趙世熙整理

 

主題
旅遊,妳喜歡旅遊嗎?
最讓你觸動的旅遊地點?
覺得最接近天主,接近天堂的地方?…

分享者:
陳著釧, 焦寶進, 許建德, 馮克芳, 王玉梅, 趙世熙

 

 

1) 陳著釧 – Galapagos Islands
 

4.05 - 1.png

2.jpg



8/12著釧來函

最近收到旅遊廣告,把大龜島(Galapagos Islands) 翻譯成達爾文島。給我靈感,決定講此島。
在大學時接觸到達爾文的進化論。當時及現在都不知所以然。來美多年,為求生,對其中心思想: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深深體會到。幸好有信仰的支持,又有大家的相伴,沒有被洪水捲走淘汰。
人人不以愛為生命中心,彼此分享成果及守望相助,那這個世界自己會走到絕境。 當晚有點緊張,舌頭打結,所以現在補充一下。

主祐平安喜樂!

著釧


2) 焦寶進 – 波蘭 - 最觸動我的一次旅遊


3.jpg


一) 引言

1997 年五月下旬,我去了一趟波蘭,捷克和匈牙利,為期18天。我今天要講述的是在波蘭時的所見所聞,這是我一生最有意義的一次旅遊。

眾所週知,波蘭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東邊與俄羅斯接界,西邊與德國為鄰,這兩個強國三番五次發動戰爭,霸占它的土地,奴役它的人民。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波蘭才成為獨立主權的國家,脫離123年俄羅斯的統治,但是好景不長,25 年後被納粹德國的軍隊進攻華沙(9/1/1939),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從此揭幕。

波蘭人與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同為斯拉夫民族,第十世紀,波蘭從羅馬接受基督教信仰,而其它三個國家從君士坦丁堡教會領了洗, 1054 年基督教第一次分裂時, 波蘭屬天主教,而其它三國則屬東正教。

1939年納粹侵略波蘭時,將波蘭西部的土地併入德國的版圖,二戰後,波蘭收復了失去的土地,但是失去了東邊被蘇聯合併的土地。

二) 波蘭重量級人物

(1) 哥白尼(Copernicus)
在波蘭出生的哥白尼(1473-1543)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天文學家,主張太陽是宇宙的中心,他20歲時離開波蘭,去了義大利完成學業,在義大利終其一生。
在華沙大學附近,由一個很明顯的哥白尼朔像,提醒遊客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是波蘭人的兒子。

 

4.jpg


(2) 居里夫人(1867—1934)
居禮夫人出生華沙,年輕時赴巴黎大學就讀,是該校第一位女生, 第一位女教授,她發現輻射,二次得諾貝爾獎,二次得獎在不同的科學領域。居禮夫人在巴黎終會其一生。 在華沙大學對面街上有居禮夫人長大時住過的公寓,可惜沒有開放室內供人參觀。


5.jpg


(3) 蕭邦(1810—1849)
蕭邦(Frederi Chopin)出生波蘭,21歲去巴黎深造,是鋼琴家,作曲家,一生未婚,死時僅39歲。
在華沙的舊城(Old Town)有一座很大的公園,每年夏天舉行免費的音樂會,演奏蕭邦的作曲, 這個活動已有五十年的歷史。
在公園的中央,有蕭邦在一顆彎曲的樹下彈鋼琴的朔像。這朔像是95年前揭幕的。


6.jpg


(4)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20-2005)
波蘭籍的若望保祿二世在1978年當選教宗,第二年返國訪問十天,所經之處,萬人空巷,鼓舞士氣,促進波蘭共產政權瓦解。


7.jpg


(5) 一個少年反抗軍的朔像
位於華沙舊城城牆邊, 為記念1944年華沙起義兒童參與抵抗納粹德軍對波蘭人的殘忍行為的歷史事件,朔像刻畫一個小男孩戴著一頂過大的德國士兵的鋼盔,手上拿著一把德製的機關槍。
在起義中兒童的任務是傳達信息和幫助救護傷員。


8.jpg


(6) Warsaw Ghetto
1940年十月到十一月之間,納粹德軍強迫45萬猶太人集中住在華沙一塊面積很小的地區,沒收他們的財產,限制他們出入的自由,分配他們的食物。這是猶太人苦難的開世。


9.jpg


(7) 集中營和焚屍爐
納粹在波蘭建造的七個集中營(Auschwitz- Birkenau, Belzec, Chelmsford,Majdyanek, Sobibor,Trelblinka) 中,以Auschwitz- Birkenau規模最大,容納的人最多(二戰以後,這個集中營成為一個博物館,我參加的旅遊團抵達時, 有專人講解並回答問題。
Auschwitz毒氣室一次可容納二千人,每天焚屍爐可以火化一千二百具屍體。
進毒氣室時,每人是光著身子的,當室內溫度因人的體溫而升高時,裝在天花版裡的毒的結晶體變成毒氣散出,造成全部人死亡。
大家都知道在納粹手裡喪生的猶太人有六百萬,很少人知道波蘭公民被關在集中營或勞改營的有十萬人,包括孩童。 1939 到1945 年之間,一千五百萬波蘭人被德軍強迫送到德國境內作苦工,1944年八月,波蘭人在華沙以武力對抗德軍,堅持二個月,終被德軍鎮服,二十萬波蘭人喪生。
在二戰期間,德軍大批殺死大批波蘭的教師,神職,和知識份子或逮捕他們送到集中營去。直到1942年的三月,集中營的囚犯波蘭人超過猶太人。
1942-1943之間, 希特勒將50萬德國人遷居波蘭作為日後波蘭的統治者,留下的波蘭人是為給德國人供應勞動力而留下的。


10.jpg


(8) Czestohowa朝聖地
Jasna Gora 的一座修道院的聖堂裡有一輻很有名的聖母抱耶穌的聖像,聖母的右手示意耶穌才是救恩的泉源,耶穌的左手握著聖經,右手降福世人。
波蘭人每年都要到此朝聖,他們對這幅聖像有特別的崇敬與喜愛,這幅畫與波蘭的關係有600年之久,一直掛在這座修道院裡。
在聖母的臉上有刀痕,據說這幅畫在敵人搶劫時受到破壞。由於在修復畫面的過程中,在原始的畫上著色和做了其它的動作,造成考證這幅畫的困難。

 

11.jpg


三) 總結

1960年代初,有一次讀到新竹耶穌會張雷神父寫的關於Fr. Maximillion Kolbe 在二戰集中營代人死的故事, 感動地眼淚直流,三十多年後,我站在聖人被關的Starvation Cell 和被搶決的Execution Wall 祈禱,捨不得離開。

3) 許建德 - 跟隨聖依納爵的足跡

2012年我們本堂(Gesu Church)的40位教友,在神父帶領下去西班牙,參觀了聖依納爵的家鄉,並追隨著他的腳步,做了一個朝聖之旅。


12.jpg


我們由克城出發,搭機到法國南部的圖錄茲(Toulouse)之後,先到露德朝聖,住了一宿。隔日傍晚啟程進入西班牙,在聖瑟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過夜。我們朝聖的行程是先參觀聖依納爵家鄉羅耀拉(Loyola),然後跟隨著聖依納爵皈依以後到曼瑟勒特(Montserrat)朝聖的路途東行,由曼瑟勒特再到聖依納爵閉關書寫《神操》的曼雷薩(Manresa),最後到巴塞羅那(Barcelona),結束我們的朝聖之旅。

聖依納爵於1491年出生在今天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Basque)地區。青年依納爵追求世間的功名利祿,19嵗時從軍,想在仕途中出人頭地。但是30嵗時在潘普洛納(Pamplona)的一場戰役中,炮彈打斷了他的右腿,也粉粹了他世俗功名的美夢。依納爵被送囘家鄉療養,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潘普洛納(Pamplona),離羅耀拉不遠,是個以一年一度奔牛出名的小城。因為沒有聖依納爵的遺跡,我們只是路過,沒有停留。


13.jpg

14.jpg


聖依納爵在羅耀拉的老家是個小小的方形城堡,後來耶穌會在老家旁蓋了一座美輪美奐的聖依納爵大殿(The Sanctuary of Loyola),除了大聖堂之外,有紀念館、圖書室、辦公室等設施。不過我們參觀的主要目標還是在聖依納爵的老家。小城堡的地上層是地窖 和儲藏間,第二層是接待室,第三和第四層以前是家人主要生活作息的地方。

當年聖依納爵療傷的臥室是在第三層,如今在裡頭有一個小小的祭臺。臥室外邊布置成一個小聖堂。為所有聖依納爵的粉絲而言,這是聖地中的聖地。
軍人依納爵在潘普洛納受傷以後,被送回家療養,在療傷期間,他的姐姐給了他兩本書,一本是主耶穌的傳記,一本是教會聖人的傳記。就在這個房間裡,聖依納爵的心思開始轉變,真正的皈依在這裡萌芽生長茁壯。聖依納爵此後追求天主旨意的承行,一心一意只求更顯主榮。


15.jpg


城堡裡頭有許多他的家族的遺物,也有一些描繪聖依納爵生平故事的畫像。附圖的畫像是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在圖中,前面騎著驢子的是聖依納爵,右前方的背影也騎著驢子的是一個回教徒。聖依納爵痊愈後,決議一生為主服務,並決定去有名的黑面聖母的曼瑟勒特隱修院朝聖。當他開始往東走的旅途上,遇到一位回教徒,兩人因為對聖母的態度起了爭執,正巧前方不遠處有個十字路口,依納爵暗暗做了決定,過了十字路口,如果這個回教徒還是跟他同路,他就要拔劍,一劍把他給殺了。幸虧在十字路口,兩人分道揚鑣。我們在這裡看出,即便已經皈依了,聖依納爵仍舊本性未改。

16.jpg


曼瑟勒特(Montserrat)的本篤會隱修院,座落在4000 英尺的高山上。


17.jpg

 

隱修院裡頭有一座有名的黑面聖母雕塑,是塗有彩繪的拜占庭式雕像。這個聖母像的歷史比隱修院更久,公元718年不知由何處轉來。隱修院本身則建於第11世紀,在19世紀和20世紀又重蓋過。據說聖依納爵到了曼瑟勒特隱修院以後,祈禱後,辦了一個三天才完的告解,然後在1522年3月25日把他的佩劍和短刀獻給聖母,表明了他人生轉向的決心。

18.jpg


離開了曼瑟勒特,聖依納爵下山來到曼雷薩(Manresa),住在一個洞穴裡,以乞討為生,整日守齋、祈禱、默想、書寫共達10個月之久。他的名著《神操》初稿就在這裡完成。第17世紀時,耶穌會在洞穴附近蓋了一座聖依納爵教堂。

19.jpg


離開了曼瑟勒特,聖依納爵來到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巴塞羅那(Barcelona),在這裡,他一邊學習,一邊計劃著他新的人生的下一步,包括到羅馬以及到聖地耶路撒冷朝聖。
至於聖依納爵在曼瑟勒特獻給聖母的佩劍和短刀,在耶穌會成立了之後,本篤會認為那是耶穌會的寶物,應該物歸原主,乃交給在巴塞羅那的一個耶穌會本堂存放。不過後來在1773年,因為教宗聽信讒言,解散了耶穌會,這兩樣寶物落入巴塞羅那教區的手中,一直到第二十世紀初期,才重新歸回給耶穌會保管,如今存放在巴塞羅那的耶穌聖心堂裡。
我們的朝聖之旅也就在巴塞羅那結束。巴塞羅那是個觀光景點,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不過那不在本文所要分享的範圍之內。


20.jpg


4) 馮克芳
• 法國露德聖母 (Lourdes)


21.jpg

22.jpg
 


• 瑞士策馬特 (Zematt)


23.jpg


24.jpg


5) 王玉梅
欣逢東京奧運7月23日晚上7點正式登場,觀賞電視直播的開幕典禮,及連日來緊張的各項比賽,包括:郭婞淳的一舉得金、羽球女神戴資穎苦戰得銀,王齊麟、李洋雙人羽球奪金等精彩鏡頭,內心充滿了喜悅。他們表現十分優異,就算跌倒在地也是面帶笑容,完全更新了我對奧運的了解(只知楊傳廣、紀政)。使我想起四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日本⋯,內心的觸動。

那次和先夫去日本福岡参加亞洲小兒外科醫學會,日本明仁皇太子和太子妃美智子,出席歡迎酒會。

自小我就常聽人說日本人殘害中國人的種種暴行,使我對日本尤其是政治人物,完全沒有興趣多加了解。當明仁太子夫婦一起出席盛會、簡單致詞時,我却被太子彬彬有禮、溫文儒雅的態度,太子妃端莊秀麗、親切和藹的優雅氣質所吸引。他們言行舉止十分謙虛低調,完全出乎我的認知。明仁太子行事平和,看似與世無爭,但却做了許多當時社會認為是叛逆的事,例如:娶平民為妻、從不參拜靖國神社等。

太子妃正田美智子,不僅容貌出眾、性格溫和謙遜,且有良好的學歷及家世。美智子剛大學畢業,在輕井澤的網球赛中和明仁相遇,太子對她一見鐘情。她是平民,全家又信奉基督宗教,因而引起喧然大波。雖然婚後她信神道教,但曾經的基督信仰竟讓惡人大作文章。「日本大神豈能位於耶穌基督之下?」使她患了憂鬱症和失語症。

1989年, 昭和天皇去世,明仁繼位,美智子成為第一位平民皇后。
2000年, 明仁的母親去世,依靠信仰,美智子寛恕了婆婆曾經對她的迫害。
2019年4月,明仁天皇退位成為上皇,美智子成為上皇后。德仁天皇正式即位,雅子為皇后。

明仁曾說,60年來歷經風雨,最不後悔的就是娶美智子為妻,希望死後也能和妻子合葬。然而美智子卻勇敢地表示,自己死後將不和天皇合葬,因為她不願後人將她當神一樣地跪拜。

美智子上皇后雖然上了年紀,但其展現的美麗和親和力無人能及,那是由內心散發出的光和熱。雖然天皇在日本沒有實質權力,然其良善和正向的作為,無形中深入民心,影響著新一代的日本人。

教宗方濟各在最近的著作:「讓我們勇敢夢想」中談到「創造」時認為,天主的創造工程從未停止,一直都在,我們也正參與其中。使我想到東京奧運選手的名言:「正因為有遺憾,才有了更遠大的追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老天爺要你成功,就會給你挫折與磨練。」⋯也鼓勵人要勇敢夢想。

6) 趙世熙– 成都樂山大佛


25.jpg


• 全名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别稱:凌雲大佛) 。
• 位于四川省樂山市。
• 市中區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
• 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 (佛高71公尺) 。
• 具體始建時間並没有明確的文獻記載,相傳在唐代“開元初”,歷時九十餘年方完成,最早是由貴州僧人海通和尚主持修建的,修齒的佛像為彌勒佛,其目的是為了减弱該河流交匯處的水勢過於兇猛,常照造成水患。
• 1996年12月6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