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專業時代來臨後── 輔大神學院可開創「天主教堂經營學」

郭芳贄

 

  最近十多年來,台灣經濟進入專業社會時期,年輕人不論在學或是就業後,都不斷地追求考取更多專業證照,以便求得更好職業,或是更快速躍昇職位。即使英文程度,也是要考取通過多項檢驗考試的資格證件,才能達到申請工作的最基本條件。目前,台灣天主教會的神長年歲不斷升高,人數卻逐漸減少,促使各教區主教喚起教友時代來臨,號召教友菁英積極參與教會和福傳工作,輔大神學院也主動開班,接納教友就讀神學院,或是培育傳道師等,但卻未想到應可開設「天主教堂經營學」的專業課程,培育全國各教堂管理人才,使福傳的基地──天主教堂獲得更健全的發展,讓神長可以專心從事專長的神職神聖工作。

  台灣天主教堂的經營,在過去半世紀裏,大都是外籍神長們或是國外學成歸國的中國神長們各自創設,不論是經費籌募、教堂建造、內部裝璜、善會創設和活動策劃,還是每日開支等行政和總務業務、禮儀規劃和人員訓練、各種福傳工作展開、每年固定宗教節慶活動規劃、每月水電開支繳款等等,都是在一位神長開創後,接任神長們大都就蕭規曹隨,導致教堂業務依本堂神父的專長和經驗強弱而興衰,未能如企業般不斷擴大,永續經營,以致目前全省不少教堂面臨關閉危機!大部份天主教堂的財務狀況,更實在是情何以堪!難說呀!

  認真地分析,「天主教堂經營學」實在是包含公共行政學、會計學、建築學、美學、文學、心理學、社會學、法學、教育學、企業管理學、大眾傳播學、市場學、民調和測驗學、護理學等綜合學程,再加上神學和哲學為基礎,這種學程至少需要一年才能完成,接著再經過半年的實地實習後,再接受半年的靈修生活檢驗通過,才能取得專業證照。

  天主教堂的經營不是一項容易的職務。首先,每個天主教堂在經營上,要依照管轄地區結構來規劃,可分成多種性質的教堂,如觀光性教堂、教育性教堂、企業性教堂、文化性教堂、學術性教堂、社教性教堂等。

  觀光性教堂,以發展朝聖活動為主要特色。在台灣最古老的教堂──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天主堂、苗栗洛雷托聖母屋等,或是建造具有藝術價值的教堂等,以及具有古蹟價值的教堂等,都值得教友前往參觀和朝拜。

  教育性教堂,以著重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福傳為重點,如青年中心、學生中心、學生宿舍等,當然,天主教的大、中小學內教堂也是屬於這類。目前台灣已有很多,只是財務上經營仍待更多學習,才能使教會學校更吸引青年學子。至於天主教青年中心和學生宿舍已在沒落,這是值得深思,是否在管理和活動上落伍造成的。

  企業性教堂,是目前台灣缺乏的天主教堂,專門以舉辦各種企業管理班、創設各類企業家社團,和出版各種企業書籍的天主教堂。尤其是台灣過去五十年來,經濟起飛時期未能籌設這類教堂實在可惜!展望未來的台灣經濟發展力,以創意和研發為重,天主教會各教區首長可以考慮創設這類天主教堂,培育具有天主教精神的新一代台灣企業家。

  文化性教堂,以宣揚和保存本地文化的天主教堂,如原住民地區的天主教堂,都非常慎重地保存當地民族語言和習俗,才有當今台灣原住民豐富的語文留存。還有,宜蘭蘭陽舞蹈團所在的天主堂也是值得嘉獎的文化性教堂。光啟社和光啟出版社也是這類天主教堂。福傳對象以文化人士為主,更以文化工具傳播天主福音。台北耕莘文教院在早年也是具有這種性質,引進外國的文化給國人認識,如等待果陀的戲劇演出、舉辦歐洲的古典音樂會、西方藝術品展覽等。

  學術性教堂,本來可以以輔仁大學、靜宜大學和文藻外語學院等為重點。大學裏的天主教堂福傳對象,以大學生和大學教師為主,在講道上當然必須具有學術為基礎,才能吸引青年學子和學者。昔日的台北耕莘文教院、台中磊思中心和高雄四維文教院也具有這種性質,以舉辦學術活動為主,福傳對象也是以大學生和學者為重點。尤其是耕莘文教院還有語言學、心理學、哲學、歐美文學等研究活動,更是令人回憶,只是這種濃厚學術味如今不再存在,實在非常可惜!

  社教性教堂,則是以社會教育為主,如新竹社會服務中心以勞工為主,及各地的育幼院、養老院、醫院、療養院等內教堂,服務對象以病人和弱勢人群為主;還有廣播電台的空中教堂也是一種社教性教堂。

  不過,目前台灣大部份天主教堂是綜合性教堂,服務對象老、中、青、幼都有,本堂主任和其他神長經營起來頗為困難,要使人人滿意根本不可能。何況,神長們也不是十八般武藝都精通,唯有用愛心來感服信友。何況,本堂神父還要進行轄區內人口「市場調查」,瞭解教堂轄區內人口結構,才能規劃福傳計劃。因此,目前本堂神父和修女都在疲於奔命,變成廿四小時無休的「 7-11」的店主,隨時接受教友們召喚。當然,經營起來神長們就有有志難伸的遺憾,教堂也就只好經常大門緊閉。

  天主教教堂的經營可分成兩部分,一是行政總務,另一是傳道。前者在昔日都是神長一把抓,如今已是逐漸放給教友管理,大權還是在神長手中,因教友是良莠不齊;後者則是神長們專職。早年神長不多時,喜愛培育教友為傳道員,代替神長講道。如今,這種現象難見。倒是,如今彌撒時有送聖體員,協助神父分送聖體給教友,則是好現象。

  為此,「天主教堂經營學」是一種培育教堂內的專職人員的學識,目前台灣只有輔仁大學神學院具有這種地位來開辦研習班。除神學外,輔大內還有文學院、商學院、法學院、醫學院和工學院等教友教授可以參與開課。各教區主教每期甄選教友前往參加,尤其是目前為數不少而提早退休的大、中、小學教師和公職人員,更是可以轉換跑道,接受甄選,以便退出職場後,再創造更光釆的人生,踴躍地接受天主召喚的福傳神聖使命。

(轉載自2007/5/20教友生活週刊)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