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恭讀 陸達誠神父著「 德日進論『愛是能量』」

詹紹慧

恭讀 陸達誠神父著「 德日進論『愛是能量』」

詹紹慧

 

德日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1881-1953)是耶穌會神父,是著名的法國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以及二十世紀頗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他於1922 年起至 1946年,在中國斷斷續續進行古生物研究,對原始人與北京原始人的發掘有重要貢獻,但在廣邈的中國北疆沒有教堂,沒有餅酒,他便超越這些象徵,連接上主的尊榮,以大地為祭台,向上主奉獻整個世界。向上主誦訴;我──身為司祭;是聖化 宇宙的特選人。

當德日進意識到天主處處臨在與運作的歡愉時, 便譜寫了「宇宙之歌」。另方面,當人們觀看博物館展示的蘋果橘子玻璃杯等「靜物」是沒有生命的;德日進卻透過靜物的表層,覺察到原 子和原子及份子之間的相互吸引,再生成新元素。他稱此等融合為「愛」。深信愛是成長中的宇 宙最深的本質。把此演進描述為「愛的進化」。闡釋個體是宏大宇宙工程的一部分。

更由於觀察體驗進一步對生命進化、物質與精神的關係,以及宗教信仰在人類社會的作用等問題深入探討,長年努力不懈。

今日讀其「愛是能量」一文,無疑是從另一個人性;神性的向度:瞭解愛是肯定價值並創造價值的原始力量,尤且愛足以喚醒人的創造力以及改變人之意志。

開篇即以義大利詩人但丁希臘神話背景的神曲為序,敘述但丁僅因貝緹麗采(Beatrice) 之一瞥 ;便被啟發開始自地獄經煉獄到天堂的旅程。此被視為召喚人走出自己,進入生命潛在力量,成為價值與實現道德秩序的後盾。

後來德日進把Beatrice改為 Beatrix成為基督信仰的貞女瑪利亞,尊稱「永恆的女性」。並透過童貞瑪利亞,反省自己的聖召;思索如何度 其獨身奉獻的生活。

類似的情境發生在德日進與她表姊Marguerite的關係上。當他被召入伍,外在戰爭的殘暴並不能阻止他內心滿溢的甜美回憶,完成了大量作品。所以Marguerite 在讚美永恆的女性的這一事件上;瞭解到一個被基督召喚的男人;並非把愛由內心驅逐,而是更具責任地把所有的力量以至靈魂激發對聖神的熱情愈加敏銳,益發肯定唯有「愛」具備撼動存有的能力。

不久,露西代替了表姊,在精神上成為一體。寫出他足以代表性的著作:「人的現象」(The Phenomenon of man)。相識十年後,露西要求德日進成為她生活中的伴侶。但德日進的答覆是;我不屬於我自己,所以我不能完全地、單獨地把自己給予任何人。又強調分離和不接觸肉體 是為和一個以上的人培養深厚的友誼。獨身者的最大發現之一是能夠以同等的愛同時真正去愛幾個人,且和每個人的愛是獨一無二的。也因為 與每個人所展現的愛沒有因接觸肉體所衍生的排他性,可以恆久地彼此攜手傾聽內心的聲音。

根據德日進的理論;守貞者也會擁有與天主的和與異性相愛的經驗 ,深刻貞節的愛是三而一的愛情。

德日進最後年歲; 緊密交流的情愛階段結束 。 他說:曾經發生過的經驗仍然存留我內, 經由經驗所釋放的能量也仍在運作, 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的確,三而一的愛是能量的奧秘 ,唯有當這能量是來自「無限的天主」,才能成為世上所有美好事物取之 不盡的象徵。

後來露西寫給德日進的信上說:當我需要你一點人性的、溫暖的回應,並且日復一日都無法實現的時候,泛起孤獨和失去你的可怕感覺;使我受不了。然而經過沉思後我豁然了解;我沒有失去任何東西,因為我從來不曾擁有你。雖然你也表達你的愛,但不是在同一水平上。我要求的你不想給,我知道你也需要我。天主是那麼遠,但你每一次都被修會牽制,請讓我了解到:你所見所感的一切吧!

時至今日,普遍缺乏靈性感情之際,救贖之愛成為幸福的結局。然而救贖也視天命。

近三年先生病了。雖然有醫護者居家照料,我除了看連續劇並未接觸所謂書籍。若非銜命芥子主編寫陸神父所著的「德日進『愛是能量』,描述其生命中與女性的情誼,羨慕他生命底頑強。薦於對天主對一己入修會初願的使命;好個 發乎情 止乎禮!

並於捧讀中;衷心佩服書寫者文筆感性的誠懇。我等也感受天主的臨在, 卻只於自然界的美,少有參加宇宙大工程的體會。我日日癡望病榻的先生,彷彿窗外的楓葉, 過程是美麗,只,一片… ……一片飄零。

 

Print Friendly and PDF